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升学,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访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大四国奖获得者李红...

清华学霸马东晗以多门成绩超过95分并获得清华大学特别奖学金在网上传红,成为众多学子眼中的大神,也让“学霸”成为许多人的梦想。究竟学霸是怎样炼成的呢?近日,记者有幸访问到一位同样出色的学霸——李红,她曾获两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并以专业成绩第二名的优秀成绩保研到东北大学,而且还是东北大学计算学院唯一一位两万6千元奖学金获得者。

学霸三要诀:勤,静,方

何为“勤”?“勤”指的是勤学,勤思,勤问。大二大三时,当大部分人在温暖的被窝里睡懒觉时,李红学姐已经早早起床,7点准时到达教室坐在第一排(从大二到课程结束她一直是第一位到教室的记录保持者)然后拿出综英或信概书大声朗读,这能便于记忆。在课上,她会认真听讲积极发言演讲,记录老师讲课的侧重点。课后,她会深入琢磨例题难题,并经常与老师交流,及时解决问题。

何为“静”?“静”指的是静下心来学习。每次在考前一月,学姐都会来到公教安安静静地自习,心静则定,通常这一坐便是从下午2点一直坐到晚上10点半闭馆时间。

何为“方”?“方”指的是摸索到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李红学姐也拥有一套独特的学习方法,例如高数,在考前,她通常会进行3轮复习,第一轮是细心做题,巩固基础,第二轮是快速刷题,练速度,解难题,第三轮是通过平时老师讲课的侧重,整理重难点,自己猜题,并给自己出题。

丰富课余生活,不当书呆子

“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只学习不玩耍,聪明杰克也变傻。正如谚语所说,大学期间,学习仍是第一位,但是课余的社团活动也是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所必不可少的。除了获得优异的成绩外,李红学姐还曾任学生会副主席,外联部副部长,花海艺术团主持人部部长,班委等职务,获电工杯数学建模二等奖,社会实践院先进个人,校数学建模二等奖等奖项。如此优秀的学生工作成绩让我们感叹学姐是怎样做到学习与工作兼得的,学姐认为该玩耍时应尽情的玩耍,该学习时则该心无旁骛的学,学会合理地分配时间,每日有具体的计划表,提高工作效率。当问及社团活动中最大的收获时,学姐表示,庆幸在活动比赛中结识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认识优秀的学长学姐,积累了人脉,获得学长学姐传授的经验,使自己少走弯路。在闲暇之余,培养兴趣爱好,增值自己也是很重要的,当谈及如何利用奖学金时,学姐则表示打算把钱攒起来买大提琴,陶冶情操。

抱有信念,成为学霸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学霸梦,然而大部分人只是在做梦而已,究竟有多少人不是在羡慕、嫉妒、感叹学霸的同时打着刺激的游戏、睡着舒服的长觉?通过了解李红学姐的经历,记者感触良多。到底是什么支持着李红学姐突破一个又一个常人无法解决的困难?那就是信念。李红学姐身上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能让人感受到她那来自心灵的力量,那种名为信念的力量。光是想成为学霸是没有用的,必须要有一个信念支持者你自己坚持走好每一个“下一步”。人若想要成功,没有信念是不行的。每个人都有为某样事情坚持下去的理由,不论是曾经还是现在,这个理由就叫自己的信念,你是否还能回忆起曾经为了一个目标孤注一掷的热血与激情,若你能记起,那一定是很怀念的,并且感到很幸福的。我们不缺目标,我们不缺梦想,我们不缺想成为学霸的人,我们缺少的是能让你坚持成为学霸的信念。若你已经拥有这种信念,那么,恭喜你,你就是下一个“李红学姐”,若你还未拥有,请去寻找,一个人,一个梦,一个约定,任何事都有可能成为你的信念。

走好眼前的路,生活其实是水滴石穿的

“在大一时,刚进大学,面对陌生的环境,接触陌生的事物,我们或多或少会徬徨迷茫,但不用怕,慢慢来,给自己定下目标,做好手中的事,走好眼前的路,生活其实是水滴石穿的”

记者将李红学姐的话作为本文的结语,这也是李红学姐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这个世界是我们的,这个时代也是我们的,我们即将从老一辈手中接过世界与时代的接力棒,贯彻好勤、静、方,适当丰富课余活动,心怀具有水滴石穿之力的信念,相信我们能够接好这一棒。

d861080c5e1cc282936e3eba81671253.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