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 lookup函数怎么用_用vlookup或lookup函数,进行区间查询,比使用if高效太多了...

在使用excel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给数字划分区间的情况,比如如图所示的表格:

71ddcfba1121cba57457e4d748fbe0c2.png

我们要根据这个区间的分数段,依据学生的成绩来评定确定等级,因为有4个区间段,而且条件比较复杂,如果用if来判断的话,不光逻辑复杂,而且很容易出错。那么如何快速的根据分数段来确定等级呢,我们可以使用vlookup函数和lookup函数来解决,大家不要怕,很简单,而且我也会通过这个例子,具体来说明下:

1.vlookup近似匹配的方法

671c2bf270377c723665ff68eac5054c.gif

函数解读:=VLOOKUP(C10,$B$3:$C$6,2,TRUE)

在讲解这个函数的时候,我们需要明白最关键的一点:

当vlookup函数的第三个参数为True,也就是vlookup近似查询的时候,查询值小于或者等于查询范围第一列的最大值,对应的行就是查询结果。

我们以第一行的查询为例:

C10单元格的值为59,$B$3:$C$6中第一列为等级的区间列,在这个里面,小于等或者59的值有两个0和59,那么0和59的最大值是59,而59对应的是差,所以获得的等级就是差

我们再看 赵云 95的公式=VLOOKUP(C15,$B$3:$C$6,2,TRUE)

查询值为95,小于或者等于95的数在等级区间中有4个,分别为0,60,70,80,最大值是80,80对应的等级为优秀。所以查询结果为优秀。

实际上lookup函数的原理和vlookup函数的查询方式是一样的。我们来演示下:

2.使用lookup函数

223ce55fb3d24ff34593497fbae80c16.gif

函数解读:=LOOKUP(C10,$B$3:$B$6,$C$3:$C$6)

Lookup的语法,看似比vlookup的语法更简单明了一些,实际上原来也是一样的,lookup函数也是使用的近似查找的方式,也是找小于或者等于查询值的最大值。

大家为会问为什么,确定区间的时候使用到了绝对引用,那是因为如果不使用绝对引用的方法,当公式向下填充的时候,区间范围会变化。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