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html5元素类型的转换,浅析HTML的元素类型及其转换,浅析html元素

浅析HTML的元素类型及其转换,浅析html元素大家都知道html是由标签元素组成的,在了解元素的类型转换之前,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html的元素类型。

一、html元素类型分为两种:块级元素和内联元素,内联元素又被称为行内元素。

常见的块级元素有:div、o、dl、ul、li、h1至h6、p等,常见的内联元素有span、label、a、img、input、b、i等。它们之间有何区别呢,下面就详细演示一下。

1、块级元素独占一行,内联元素会与其它内联元素处同一行。我们看下面的代码:

块级元素p标签

内联元素one

内联元素two

我们分别给p和span标签一个背景色,然后看运行效果如下:

1228888.html

块级元素默认宽度是父级元素的宽度,这里我们给P元素一个小点的宽度之后,它还会占据一整行吗?答案是肯定的,效果如下:

1228888.html

2、块级元素默认宽度为父级元素的宽度,内联元素的宽度是内容自然撑开,而高度两种元素都是内容自然撑开。

如果我们单独对块级元素和内联元素设置宽高会怎么样呢?我们给上面的标签添加如下样式:

p{

width:200px;

height:200px;

background-color:#ccc;

}

span{

width:200px;

height:200px;

background-color:pink;

}

运行的结果如下:

1228888.html

可见对块级元素p标签设置的宽高都有效,而对内联元素设置的宽高是无效的,这是因为内联元素不支持指定宽高,其宽高由内容自然撑开,并且受padding值的影响,我们给第一个span标签添加一个50px的padding值,效果如下:

1228888.html

可见内联元素span的宽高都有变化,这里又出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细心的朋友肯定发现了,变宽后的span标签和上面的P标签有一部分重叠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内联元素与其上下相邻元素的距离不受padding值影响,但是与左右相邻元素之间的距离是受padding值影响的。

在这里,我们再来看看margin值的影响,先给p标签的margin一个50px的值,效果如下:

1228888.html

可以看到块级元素的外边框值对上下左右都有效果。接下来我们去掉p标签的margin值,然后给第一个span写上margin:50px,得到如下效果:

1228888.html

可见对于内联元素,它的margin值和padding一样只对左右相邻元素的距离产生效果,而对上下相邻元素的距离无影响。

3、块级元素和内联元素还有一个不同点,就是块级元素能包裹块级元素和内联元素,而内联元素只能包裹内联元素,不能包裹块级元素。比如,你可以在div里放div、ul、img、span等等,都能正常显示,而在span中可以放b、i等,不能放div、p之类,这里就不上图了,感兴趣的朋友下来自己试。

4、总结:通俗一点理解,块级元素就好比一个大人物,在页面上不管自己胖瘦都要独占一排。只要它说了让你离它远点,你就得远点,远多少都由它决定(margin值)。大人物家大业大,家里再养几个大人物和小人物都没有问题(可以包裹块级和内联元素)。

而内联元素呢,好比一个小人物,在页面上和别的小人物们都是坐一排,一排坐满了自动坐第二排。左右两边胳膊动一动(设置margin的左右值),可以让左右的小人物们离自己远点,但是对于自己上下的人物就没法了。家里呢,养几个小人物还可以,大人物就养不起了(不能包裹块级,只能包裹内联)。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有两个特例,块级元素中的p标签是不能包裹块级元素的,内联元素中的a标签可以包裹任何元素。另外内联元素input和img都支持部分块级元素的特性,比如设置宽高和上下margin值有效。

二、接下来我们来讲讲块级元素和内联元素之间的转换

在网页布局中,我们常常会需要块级元素具有内联元素的特征,比如58同城的这个导航栏:

9c9c5ffa16ab29ff3f924585d279190f.png是用ul来实现的,ul中的li是块级元素,默认是独占一行,但在这里我们需要它横排显示,这时候就用到了元素的类型转换。

想让一个块级元素转换成内联元素,在其样式中设置display:inline,再设置宽度就可以了,但是这里我们不能这样设置,因为inline值会把块级元素完全转换为内联元素,而不再具有块级元素的特性,这里我们仍需要在li里放置块级标签,所以这里我们用另外一个写法,设置display:inline-block,这样会将li转化为行内块元素,使其既能横排排列又能包裹块级元素。

下面我们来详细说一下display这个属性,它用来做元素类型转换总共可以设置三个值:inline,inline-block,block。inline是将一个元素转换为内联元素,inline-block转换为行内块元素,block是转换为块元素。其中inline-block使用的最多,我们可以一起再来看一个将内联元素转换为行内快元素的例子,先上图:

8d969169000a9e3a14cd2e267a119f7b.png

这样一个竖排的导航栏,一般我们用ul来实现,代码如下:

通过给li设置背景图片和宽高等就能显示成图上的样子,li中包含了一个a标签,a标签里没有任何内容,作为一个内联元素,此时的a标签没有大小,所以我们在页面上根本点击不到它,我们希望达到的效果是用鼠标点击li的时候就能触发a标签的链接,所以此时我们给a标签做如下处理:

a{

display:inline-block;

width:40px;

height:40px;

}

通过把a标签转换为行内块元素,再给它设置和li一样的宽高,就能够实现效果。这里直接把a标签转换为块元素的效果也是一样的。

最后补充一点,display的block值不仅有将元素转换为块元素的作用,还有显示元素的作用,如果你在样式初始化的时候写了这样一句代码:*{display:block;},通过通配符把所有标签的display值设为block,你就会发现你写在head标签里的titile标签和style标签等的内容都会被显示在页面上。这个属性值,我们一般是和display:none(不显示),配合起来用的。比如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导航栏,当鼠标放上去的时候,会出现一个二级导航栏,鼠标移开的时候二级导航栏又会消失不显示,就是通过display的这两个属性值来控制的。

display这个属性非常强大,相当于能把元素打回娘胎重造,上面讲到的只是它的冰山一角,在css3中又引入了很多新的用法,比如display:flex将元素设置为一个弹性盒子,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http://www.dengb.com/Javascript/1228888.htmlwww.dengb.comtruehttp://www.dengb.com/Javascript/1228888.htmlTechArticle浅析HTML的元素类型及其转换,浅析html元素 大家都知道html是由标签元素组成的,在了解元素的类型转换之前,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html的元...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