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能带自动产生k_深入分析能带结构(十一)自旋轨道耦合

相关往期回顾:

VASPKIT 1.2正式版发布

深入分析能带结构(一)

深入分析能带结构(二)-VASPKIT能带图计算

深入分析能带结构(三)-Origin画能带图

深入分析能带结构(四)-高通量生成能带图pymatgen

深入分析能带结构(五)-魔角石墨烯的构建与其能带结构浅析

深入分析能带结构(六)-对赝原子做投影,电子化合物(下)

深入分析能带结构(七)-VASPKIT计算有效质量

深入分析能带结构(八)-缺陷态能带结构

深入分析能带结构(九)-3D能带图绘制

深入分析能带结构(十)-杂化泛函能带

VASPKIT 1.2 支持全晶系K-Path自动生成

        在量子力学里,一个粒子因为自旋与轨道运动而产生的作用,称为自旋-轨道作用(英语:Spin–orbit interaction,或spin–orbit coupling SOC),电子移动经过原子核的电场时,会产生电磁作用.电子的自旋与这电磁作用的耦合,形成了自旋-轨道作用。谱线分裂实验明显地侦测到电子能级的位移,证实了自旋-轨道作用理论的正确性。

        在固体能带理论中,SOC最明显的作用就是解耦合半导体费米附近得能带,比如固体物理课程中常用得GaAs得例子:

  • 2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制作VASP的能带图需要以下步骤: 1. 运行VASP计算,生成OUTCAR文件。 2. 从OUTCAR文件中提取能带数据。可以使用vasprun.xml文件或者EIGENVAL文件进行提取。 3. 使用python脚本或其他可视化软件,绘制能带图。这里推荐使用P4VASP或VESTA软件进行绘制。 具体步骤如下: 1. 运行VASP计算,生成OUTCAR文件。 2. 从OUTCAR文件中提取能带数据。 1)使用vasprun.xml文件进行提取,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 $ vasprun.xml -b > band.xml $ bandupdn -f band.xml -U -o band_up.dat $ bandupdn -f band.xml -D -o band_dn.dat ``` 这里,`vasprun.xml -b`表示从vasprun.xml文件中提取能带数据,`bandupdn`是一个能带数据处理工具,`-U`和`-D`参数分别表示提取自旋向上和自旋向下的能带数据。 2)使用EIGENVAL文件进行提取,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 $ cp EIGENVAL band.dat $ bandupdn -f band.dat -o band_up.dat ``` 这里,`cp EIGENVAL band.dat`将EIGENVAL文件复制为band.dat文件,`bandupdn -f band.dat -o band_up.dat`提取自旋向上的能带数据。 3. 使用python脚本或其他可视化软件,绘制能带图。 1)使用P4VASP进行绘制 首先,需要将能带数据文件导入P4VASP软件中,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 File -> Load -> band_up.dat File -> Load -> band_dn.dat ``` 其中,`band_up.dat`和`band_dn.dat`分别是自旋向上和自旋向下的能带数据文件。 然后,可以在P4VASP软件中进行自定义调整,绘制出符合要求的能带图。 2)使用VESTA进行绘制 首先,需要将能带数据文件导入VESTA软件中,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 Edit -> Import -> Band ``` 然后,在VESTA软件中进行自定义调整,绘制出符合要求的能带图。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