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2016文件服务器搭建nfs,干货 | Windows环境下的NFS文件服务的搭建

8dd12d622faa45163797f0eebb87f96e.png

本文描述了在应用环境为Windows系统下,需要使用文件存储的场景。本文采用了私有化部署的方式向用户提供了文件共享存储服务。用NFS协议,搭建Windows环境NFS服务,为Windows系统下的云主机提供共享访问服务。

存储格式都有哪些?

文件、块和对象是三种以不同的方式来保存、整理和呈现数据的存储格式。这些格式各有各的功能和限制。文件存储会以文件和文件夹的层次结构来整理和呈现数据;块存储会将数据拆分到任意划分且大小相同的卷中; 对象存储会管理数据并将其链接至关联的元数据

块存储

块存储主要是将裸磁盘空间整个映射给主机使用的,就是说例如磁盘阵列里面有5块硬盘(为方便说明,假设每个硬盘1G),然后可以通过划逻辑盘、做Raid、或者LVM(逻辑卷)等种种方式逻辑划分出N个逻辑的硬盘。(假设划分完的逻辑盘也是5个,每个也是1G,但是这5个1G的逻辑盘已经于原来的5个物理硬盘意义完全不同了。例如第一个逻辑硬盘A里面,可能第一个200M是来自物理硬盘1,第二个200M是来自物理硬盘2,所以逻辑硬盘A是由多个物理硬盘逻辑虚构出来的硬盘。)

典型设备:磁盘阵列,硬盘

文件存储

为了克服块存储文件无法共享的问题,所以有了文件存储。主要功能是通过网络(一般是局域网)让不同的主机系统之间可以共享文件或目录。本文文件存储采用NFS协议,NFS客户端(一般为应用服务器,例如Web)可以通过挂载(mount)的方式将NFS服务器端共享的数据目录挂载带NFS客户端本地系统中(就是某一个挂载点下)。从客户端本地看,NFS服务器端共享的目录就好像是客户端自己的磁盘分区或目录一样,而实际上确实远端的NFS服务器的目录。

典型设备:FTP、NAS

对象存储

对象存储系统(Object-Based Storage System)是综合了NAS和SAN的优点,同时具有SAN的高速直接访问和NAS的数据共享等优势,提供了高可靠性、跨平台性以及安全的数据共享的存储体系结构。对象存储主要操作对象是对象(Object)。和文件和对象存储相比,没有随机读写的接口。和文件存储相比,没有目录树的概念。协议更注重简洁。

典型设备:内置大容量硬盘的分布式服务器、京东云OSS即对象存储

文件存储的适用场景

文件与较底层的块存储不同, 上升到了应用层, 一般指的就是NAS ,一套网络储存设备, 通过TCP/IP进行访问, 协议为NFSv3/v4由于通过网络。下面简单介绍以下NFS存储适用的两个场景,当然,还有更多的场景适合使用文件存储,本文不一一列出。

Web 服务

前端面向终端用户的服务由多台web服务器提供,多台服务器需要共享文件存储,文件系统、文件命名约定和权限等符合应用系统需求。

媒资管理

媒体行业由于其工作流和媒资是一直变化的,很多用户使用多云或混合云,媒体的剪辑、编辑在本地进行,存储和分发在云端,由于文件存储可以和现有的系统轻松的集成,因此,很多用户将文件存储用于媒资管理。

Windows环境下的NFS文件服务的搭建

选择Windows系统搭建NFS协议文件存储系统的优势如下:

系统交付后由用户进行维护,用户对Windows系统熟悉;

部分应用系统只能访问文件存储;

微软的SMB协议是面向网络连接的共享协议,对网络传输的可靠性要求高,常使用TCP/IP;NFS是独立于传输的,可使用TCP或UDP,同时考虑后期有linux系统扩容需求,故选择NFS协议。

本设计的优势:

共享访问-您在同一子网内的多台云主机可以共享同一个云文件服务中的文件存储系统。对于多个应用实例需要共享通用数据源的场景,特别适合使用云文件服务实现。

易于使用-支持标准的NFS协议,提供全托管的服务,无需修改应用,通过标准的文件系统挂载步骤即可实现无缝集成。极大降低迁移成本,简化云上项目开发。

稳定可靠-本系统存储基于京东云云硬盘,采用3副本冗余存储,提供超强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满足应用服务对文件系统的可用性和可靠性需求。

易于扩展-本系统存储基于京东云云硬盘,可根据业务需求进行存储空间的扩展。

一、创建NFS服务主机

1、创建实例

在京东云上创建一台云主机,作为NFS服务器;NFS服务要和已有云资源创建在同一区域,同一VPC中。

登录京东云控制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clui.CHM 访问控制 ad_ds.CHM Active Directory 域服务 adam.CHM Active Directory 轻型目录服务 adfs.CHM Active Directory 联合身份验证服务 adsiedit.CHM ADSI 编辑器 applocker_help.CHM Windows AppLocker appserver.CHM 应用程序服务器 authfw.CHM 具有高级安全性的 Windows 防火墙 authm.CHM 授权管理器 backup.CHM Windows Server Backup bitssrv.CHM 后台智能文件传送服务 (BITS) certmgr.CHM 证书 certsvr.CHM Active Directory 证书服务 certtmpl.CHM 证书模板 cliconf.chm SQL Server 客户端网络实用工具 cluadmin.CHM 故障转移群集 cmak_ops.CHM 连接管理器管理工具包 comexp.CHM 组件服务管理 connmgr.CHM 连接管理器 da_snap.CHM DirectAccess desktopexp.CHM 桌面体验概述 devmgr.CHM 设备管理器 dfs2.CHM DFS 管理 dhcp.CHM 动态主机配置协议 (DHCP) diskmgt.CHM 磁盘管理 dnsmgr.CHM 域名系统 domadmin.CHM Active Directory 域和信任关系 dsac.CHM Active Directory 管理中心 dsadmin.CHM Active Directory 用户和计算机 dssite.CHM Active Directory 站点和服务 eventviewer.CHM 事件查看器 faxcons.CHM 传真服务管理器 features.CHM Windows Server 2008 R2 中的可用功能 file_srv.CHM 共享文件夹 fsm.CHM 文件服务 fsrm.CHM 文件服务器资源管理器 gpedit.CHM 本地组策略编辑器 gpmc.CHM 组策略管理控制台 hra.CHM 健康注册机构 ieakmmc.CHM Internet Explorer 维护 iismmc.CHM Internet 信息服务(IIS)6.0管理器 inetsrvmmc.CHM Internet 信息服务(IIS)管理器 ipsecmonitor.CHM IPSec监视器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