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谱系聚类图,如何看懂SPSS聚类分析的树状图/谱系图?

原创: 数据小兵 SPSS统计训练营

SPSS聚类分析提供两种类别图形的输出,第一种是软件默认的“冰柱图”,形状类似于冬天屋檐上垂下的冰柱,因此得名。第二种是“树状图”,在新版本软件中也称谱系图,像一个横着生长的树。

冰柱图虽然是软件默认输出,但实际上操作者们却更愿意看树状图。树状图直观的展示了聚类的整个过程,问题是,有读者说看不明白树状图。

ed025e9d580c6531ade28b91f7c42fe2.png

这一期分享一个看懂SPSS聚类分析树状图的方法。

首先,

这棵树是从左向右横着生长的,最左侧罗列出所有聚类类别,像树的根系,可以说,你有多少聚类变量或个案,就有多少个根系类,根系类生长聚合,逐渐向右侧生长出若干枝干类,继续生长,最后合并为两类。也就是说,每一条横线,从根系开始就是一类,横线不断合并,类别也相应高度集中。

第二,

图形的顶部有一行数字,它是这颗树的横轴,数字是各类别的相对距离,是按距离比例重新设定的结果。这个类的相对距离,能大概告诉我们类别之间距离的变化。

第三,

读懂这颗树,你需要一把尺子,与从左向右的横线垂直90度放下。此时,横线(一条线就是一个类别)被尺子截断,这些端点的个数就是该相对距离下的类别数目。

如何读懂SPSS聚类分析的树状图?

10d5f65472939630f620020d097e1433.png

以上图为例,如果我们是分成两类,请看右侧红线,“上海”独自成为一个类别,其他城市是第二个类别;如果我们想分成三类,那么这三类的情况是,“上海”独为一类,“天津、北京、广东、浙江”四个城市是第二类,第三类则包括剩余的其他城市。

再进一步,两条红线之间的距离,告诉我们聚为两类和三类,其类中间距离发生了多大的变化,我们可以尝试用这种相对距离变化的幅度来初步判断聚类的效果。

有读者可能又要问了,到底聚为几个类别比较合适?

那么我奉劝大家一句,不管是冰柱图还是树状图,它更多的是为我们充分展示聚类的整个过程,让我们从可视化的层面了解到哪些个案被归聚为一类,最终聚为几个类别,这需要你依据对不同类的特征的区隔程度来讨论决定。

(全文完)

PS:

1.酷热的西安,最近一个周个别区域社区出现短暂停电整修的情况,小兵家所在的小区因物业不作为等问题,不幸经历多天、多次停电,打乱了写作节奏。原计划要推出的SPSS上机课第10期将推迟到本周发布,此外向《用Excel和SPSS搞定正交试验设计》的一位付费读者朋友致歉了,因为停电的缘故,未能及时发送配套案例数据及正交试验数据分析模板,感谢督促,相关资料,已经上传课程后台。

2.有在暑期计划学习SPSS统计分析的读者朋友,欢迎继续关注本号的课程《SPSS统计分析:从入门到案例实践》,新一轮更新升级正在进行,课程是一方面,一对一微信的沟通交流效果很不错。有兴趣的可点击下方链接深度了解。谢谢。

  • 6
    点赞
  • 9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