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病毒教学评课,计算机病毒评课稿.docx

计算机病毒评课稿

计算机病毒及防治

***职业技术学校

教师:卄*

计算机病毒及预防

各位评委、

你们好!

我是★”*职业技术学校的***,今天我说课的题 目是《计算机病毒及预防》。下面,我将从教材分 析、教法学法、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如下阐述:

一、教材结构与内容简析教学内容: '、计算机 病毒及预防〃是选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计算机 组装与维修》中第六章第三节,它在本书中所占篇 幅不大,但是计算机病毒是威胁计算机数据安全的 主要因素,通过对本课时内容的学习,提高学生对 计算机信息资源的保护意识,能够进一步有效的保 护个人信息和各种计算机资源不受侵害,故而本部 分内容的学习很重要,所以把本节作为重点讲授 课。

教学对象及学情分析:本课主要是针对高一计 算机学生。他们能够自主完成一定的操作,但对 于信息安全没有足够的认识,此时这方面的知识 和技能正是学生感兴趣的,同时也是学生必须得 掌握的。二、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掌握计算机病毒的概念和如何 发现计算机病毒,熟悉计算机病毒的传染途径和 危害性,知道如何防治计算机病毒。(2)能力目 标

熟悉并掌握一些杀毒软件的使用方法如360杀

毒、瑞星等,并且当计算机感染病毒时,学生能 自主地完成病毒清理和计算机的基本维护。在此 基础上教授学生一些手动查杀病毒和处理恶意软 件的方法。(3)情感目标

通过同学之间的相互讨论、互相帮助,增进学 生之间的相互感情;提升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合 理合法利用网络资源,做到文明上网。三、教 学重、难点。

重点:计算机病毒的危害及防治 难点:计算 机病毒的防治办法 四、教法、学法

说教法: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让学生在典型任 务中去发现和解决问题,同时在老师积极引导下 去探索和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教师的任务是为 学生获得知识创设情境,引导和帮助学生进行创 造,从而体现了 营造良好的信息环境,打造终 身学习的平台”的基本理念。为此,本课采用的 主要教法有’任务驱动法”、示范操作法”、

情境模拟法”等。

说学法:现代教育教学理论要求我们不仅仅是 教会知识点,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去学习, 指导学生掌握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很重要。高中 学生已经具备了自主学习的能力,但需要给予他 们正确的指导。这节课在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和 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方面主要采取接受任务--

分析体会--合作探究--综合运用”的方法,培养 学生自我探究的能力,对于提出的问题,同学之 间相互讨论,互相启发,总结完善,实现信息与 思想的交换,以求得问题的解决和认识的深入, 并能锻炼学生归纳、分析和表达的能力,培养学 生敢于探索的优良品质,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

五、教学过程

根据本课教学内容特点和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中 的具体要求,结合广大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设 计教学流程如下:

(一)创设情境,设疑激趣(二)合作学习, 自主探究 (三)归纳总结,体验成功 具体阐 述:(一)创设情境

通过向同学们提问的方式:询问同学们有没有 碰到过计算机病毒或听说过什么样的病毒,以

及是否见过计算机病毒发作时的样子。鼓励学 生讨论并畅所欲言,通过这种方式给学生以引 导,让学生感知本节课教学内容。接着给学生演 示我国在近年的一段关于计算机病毒对计算机和 计算机网络的危害二则新闻,演示完毕,让学生

知道计算机病毒的危害性,同时提出计算机病毒 产生的影响等问题。

以上即为创设学习情境,通过提出学习问题和 任务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学生对计算机 病毒的好奇心理,使学生在情景中主动、积极地 接受任务,从而乐学。(二)合作学习,自主

探究本环节分两个层次展开:第一层次:

让学生收集有关计算机病毒的发展,计算机病 毒的定义,计算机病毒的特点及危害性的有效信 息,并对信息进行整理。其步骤如下:

1、给学生5分钟的时间通过网络来查找和搜 索计算机病毒的相关信息,积极鼓励学生以小组 合作或者同桌合作的方式,共同查找和提取有效 信息;然后在课堂上全体师生一起对信息进行分 析和整理,以达到预期的结果。

例如:我会对以下学生可能采集到的信息进行 筛选和总结,引导学生来得到计算机病毒的定 义。(1)、计算机病毒是一个程序,一段可执 行代码(2)、就像生物病毒一样,计算机病毒 能把自身附着在各种类型的文件上,计算机病毒 有独特的复制能力 (3)、一个被污染的程序能 够传送病毒载体 (4)、降低你的计算机的全部 性能(5)、潜伏性、传染性和破坏性的程序

计算机病毒定义:计算机病毒是指编制或者在 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破坏数 据,影响计算机使用并且能够自我复制的一组计 算机指令或者程序代码

2、对计算机病毒的定义进行分析,抽取每个 小组的代表出来进行交流和评价,同时积极肯定 学生的劳动成果并给予鼓励,激发他们更大的学 习兴趣。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