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临时文件写满_阿里云数据库MySQL临时文件导致实例空间满的解决办法

MySQL实例可能会由于查询语句的排序、分组、关联表产生的临时表文件,或者大事务未提交前产生的binlog cache文件,导致实例空间满,为避免数据丢失,RDS会对实例进行自动锁定,磁盘锁定之后,将无法进行写入操作。

背景信息

当实例由于实例空间满自动锁定时,控制台可以在 基本信息> 运行状态看到如下信息:

8cd8c621fc2f6043b0cb45de6239b37d.png

前提条件

•对于MySQL 5.6版本的实例,升级实例存储空间后即可解锁实例,关于如何升级实例配置,请参见变更配置,若实例存储空间已到最大值,请提交工单联系客服临时解锁实例,再进行后续操作。

•对于MySQL 5.5/5.7版本的实例,请提交工单联系客服临时解锁实例,再进行后续操作。

实施步骤

注意事项

清理临时文件有延迟,请耐心等待实例已使用空间的下降。

操作步骤

2.选择SQL操作 > SQL窗口,执行如下命令查看数据库的会话。

show processlist

3.单击显示结果中的State进行状态排序,在状态栏查看是否有大量 Copy to tmp table 、Sending data等信息,再根据Info列的语句确定是哪个SQL语句在建立临时表,记下该语句的Id。

780b543860f315c415640ae78dfc1a57.png

4.可以通过命令行或者混合云数据库管理平台HDM(Hybrid Cloud Database Management)来终止会话。

▫命令行:

a.在SQL窗口执行如下命令终止会话。

kill

▫混合云数据库管理平台:

a.选择性能 > 空间,跳转到混合云数据库管理平台(Hybrid Cloud Database Management,HDM)。

说明 对于第一次进入的用户需要对HDM进行授权,若已授权,请跳到第4步。

b.在授权HDM访问您的云资源信息页面单击确定,并在弹出的云资源访问授权页面单击同意授权。

8441fdb450a3853a4c7aa3fc5aa7c50b.png

b0a6150fc6f7a3a3386e7e9c40883173.png

c.在实例会话中找到之前记下的Id,单击该行任意位置选中该行,在右上角单击kill选中会话。

c42b1574bbadf73dff34a0b522d1975b.png

后续维护

•针对查询产生的临时文件,应该优化SQL语句,避免频繁使用 order by、group by 操作,可以适当调大tmp_table_size和max_heap_table_size,但是为了减少磁盘使用而调高 tmp_table_size 和 max_heap_table_size 并不明智,因为内存资源远比磁盘资源宝贵;可以通过explain+SQL语句查看是否使用内部临时表,在 Extra 字段中有 Using temporary 字样的代表会使用内部临时表。示例如下:

explain select * from alarm group by created_on order by default;

e3a911c95364a3401b3dc35c6827881d.png

•针对binlog cache,应该少执行大事务,尤其应该减少在多个连接同时执行大事务,如果大事务比较多,可以适当调大binlog_cache_size,但是同样不应该为了节省磁盘调整这个参数,使用短连接执行大事务可以有效降低临时空间开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