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高百变工程旋转飞椅知识点_心理阴影?坐飓风飞椅前懂得这些,心不慌!

各位大朋友小朋友们

你们喜欢去游乐场吗?

小科作为一位游乐场的狂热爱好者

总是喜欢挑战各种刺激的游乐设施

比如

大名鼎鼎的太阳神车

814bb8090baed3994aeafd56901e34e6.gif

空中旋转的飓风飞椅

1c56fc6e0fa719397653f443ec104e3b.gif

玩累了

再来个可可爱爱的棉花糖

寻味甜蜜的小时候

想想都觉得快乐翻倍了呢!

cf629447b8257e1cffa0910e387926b9.gif

游乐设施+棉花糖,可谓是游乐场的最佳快乐搭档了,小科这么认为,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唤醒了关于童年最直接的欢乐,就连从科学角度来看都是匹配度最高!

你知道吗!它们的原理都是一样的,当当当当,它就是离心现象!!!

2337687120d960919390b309d4223b83.png

科普小贴士

什么是离心现象?

做圆周运动的物体,由于本身的惯性,总有沿着圆周切线方向飞去的倾向,在所受合外力突然消失或不足以提供圆周运动所需的向心力的情况下,就会做逐渐远离圆心的运动,这种现象被称为离心现象。

是不是很难,感觉看不懂?

那简单的用一张图来理解:

f7710bc4196a0843499a22c17c3510e5.gif

我们到底是怎么利用离心现象来制作甜甜蜜蜜的棉花糖的呢?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下这位甜蜜生活制造者--棉花糖机吧!

1d9fe65a814937d82d7a1f49b4c1c009.gif

棉花糖机是制作棉花糖的专用机械,主要利用糖或玉米糖浆、被搅拌的蛋白、被水软化的明胶、合成香精和稳定剂来制作甜甜蜜蜜的棉花糖。

工作原理:

1.首先先将糖加入棉花糖机里,经过加热后糖会融化为糖浆。

2.棉花糖机开始高速旋转,糖浆会在离心现象的作用下被甩出小孔,在甩出的过程中拉出纤细的糖丝。

3.糖丝迅速冷却为固体,将它们聚拢做成团状,美味的棉花糖就做好了。

279bc24f98f52a279ad7fef5fa543ad9.gif 2337687120d960919390b309d4223b83.png

接下来,就是大家最爱的环节了!

让我们跟着辅导员老师一起动手实验来探究带着棉花糖味的离心现象吧。

基础材料:

小块橡皮泥、大块橡皮泥、吸管、细线

进阶材料:

剪刀、剪掉一半的饮料瓶、绳子

基础篇

· 步骤:

1.将细线穿过吸管,把两块橡皮泥搓成大小两个球分别固定在细线两端。

2.大块橡皮泥的一端放在下方,摆动手腕向上旋转小块橡皮泥球。

3.观察实验现象,想一想要怎么解释呢?

发现了吗?

细绳慢慢将大块橡皮泥球拉了起来,实验中小块的橡皮泥在快速旋转,不断远离旋转中心,产生的力通过绳子作用到下面的大块橡皮泥上,产生向上的拉力,所以下面的大球就被小球用绳子拽起来喽。

进阶篇

· 步骤:

1.用剪刀在半个饮料瓶的两边各戳一个孔。

2.将绳子穿过两孔,绑在饮料瓶上。

3.让绳子进行圆周运动,水会不会被甩出去呢?

是不是和你想象的不一样?

当水杯在做圆周运动的时候,杯子里的水会产生远离圆周中心运动的倾向,由于杯底会束缚住水向外运动,所以水就会固定在杯子里面,不会洒出来啦。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我们能够安全的体验游乐园的大摆锤了吗?

2337687120d960919390b309d4223b83.png

离心现象还能怎么玩呢?接下来点击下方,听一听科技馆的老师带给你探索发现馆中“趣味转盘”展品的线上导览吧!

26229b72f007f2624c898865bd9aa37f.gif 2337687120d960919390b309d4223b83.png

科普小贴士

ddea3cc8caa1cec59b3ed30c67bf1558.gif

洗衣机中的离心现象

在洗衣机甩干时,滚筒高速转动,衣服中的水分因为离心现象而被甩走。因为洗衣机转筒上有小孔,衣服不会被甩走,而水珠子经过小孔就被甩走了。离心现象使得水分和衣服脱离,达到甩干衣物的效果。

2337687120d960919390b309d4223b83.png

恭喜你成功Get离心现象知识点!

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告诉其他小朋友

和他们一起动手做实验吧

科技馆生活科学实验室

我们下期再见!

往期回顾

● 开学了,走进3个月没住人的宿舍:傻眼了!

● 我削个土豆而已,又跟火箭有关系了?

● 我花5分钟“高仿”了一款玩具,全家都玩!嗨!了!

● 颠覆!叫鱼不是鱼,不叫鱼却是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