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分析计算机上网时断时续的原因,网络丢包现象分析与解决方案

在我们对局域网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经常会碰到网络传输不畅而导致上网时断时续,或者网速非常缓慢,出现这种现象很多情况下都是由于网络丢包引起的,网络丢包是指数据包由于各种原因在信道中发生丢失的现象。

引起网络丢包的原因

1、线路出现故障

当网管员发现网络传输时常中断时,要考虑两种情况,第一种是线路出现了故障,第二种情况是用户设置方面的原因。那么,我们如何分清是哪一种情况引起的网络中断呢?我们可以通过如下操作进行测试。

当网络线路的实现是通过路由器时,我们首先登陆到路由器,然后通过扩展Ping大量数据包向对端路由器接口进行发送。当线路是通过三层交换机实现时,我们将两台计算机分别接在线两端,并将IP地址分别设为本端三层路由交换机的广域网接口地址,使用Ping对端计算机地址-t命令进行测试。

在测试中,如果没有发现丢包现象,那么说明不是线路故障引起的网络中断,而是用户自身的原因引起的,如果在测试中发生了丢包,则说明是由于线路故障所引起,我们要与线路的提供商联系,找到解决方法。

除此之外,如光纤连接问题,跳线与设备接口没有对准,双绞线及RJ-45接头出现故障,通信线路收到干扰和信号衰减,这些情况都有可能造成数据包丢失。

2、设备出现故障

这种情况主要是指设备硬件方面的故障,比如网卡出现问题,交换机端口出现了屋里故障,光纤收发器的电端口与网络设备接口,或两端设备接口的双工模式不匹配。

一下举一个实例进行说明:我遇到过一次丢包现象是由于一个交换机端口的光纤模块故障而引起的,故障现象是此交换机每次运行一段时间就会发生司机,造成网络通信中断,必须要把交换机重新启动后才能恢复正常工作。我在经过仔细查找后发现,原来有一个光纤模块出现了问题,在替换了新的模块后,交换机工作终于又恢复正常。这个故障背后的原因是,平时交换机在工作时,都要对所有数据表进行CRC错误检测和长度校验,在检验后丢弃被检测出错误的包,然后转发正确的数据包。这时候有错误的包未能在校验中检测出错误,这些包就会在动态缓存中堆积,无法发送,直至缓存中已经无法堆积,这时就会出现死机的现象。最终造成数据包无法到达目的主机。

3、这种情况也比较常见,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也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路由器资源被大量占用。当发现网速变慢,并且丢包率上升时,我们可以使用命令show process cpu和show process mem,如果是IP input process占用了大量资源,再检查fast switching是否禁用大流量外出端口,如果是的,则需要重新启用。

然后检查一下是否仅用了Fast switching on the same interface,如有多个网络配一个接口并且这些网段间流量很大时,路由器工作方式为process-switches,可以在接口上执行enable ip route-cache same-interface。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