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阶段的社会实践的主要目的是_实践话青春 | 探疫情影响,助学生发展

cd0c6fa25691fe2de1ce4e7d14d59dcf.gif

团队介绍

队长:罗潇

队员:封赋 王茂嘉 谢昱浩 屈子扬  马无忌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敢问路在何方”实践团以“新时代国情社情观察”为主题,聚焦后疫情时代大学生的发展规划问题。团队成员各有所长,相互之间分工合理,配合得当,并且具有参与实践的高度自觉。团队积极响应“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号召,体会时代背景,扎根社会一线,为大学生们提出了具有时效性的完备的发展规划建议。

1ac04bcab8c967e1c40b3f7cb03b6058.png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场席卷全球的灾难,打乱了人们原有的生活规律,也无疑给予了大学生们前进的路上增加了些许坎坷。于是,东南大学社会实践小组“敢问路在何方”,积极投身到了对大学生发展规划的探索之中......

小组首先将受众人群划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刚开始大学生活的大一与大二的本科生,面临就业以及发展规划的大三与大四本科生,还有在不同岗位上拼搏奋斗的人们。

截止2020年8月1日,小组共发放475份问卷,共收回有效问卷429份。其中,大一大二本科生占比27.97%,大三大四本科生占比17.72%,已参加工作的人员占比54.31%。以下是前期调查结果的数据以及分析:

fa5c7e10db401ae84cf322802c8bb7fa.png 46a3e828c03fee89bcdcffce1fa1b273.png 0c3cf2c3d690dd2ce0cce7c04eddb003.gif

大一大二本科生

小组以疫情对于他们专业以及学习的影响作为主要方向,对大一和大二的本科生开展了问卷调查。

大多数的学生对自己的专业持满意态度,有一小部分无所谓,仅个别对于自己专业不满意。问卷中涉及了对于对自己现有专业不满的大一和大二学生的转专业问题。结果显示,有相当一部分人转专业计划中止,其主要原因是现有专业发展前景较为广阔以而转专业的条件困难,疫情的因素较小。

在学习情况方面,相较于线下的听课效率,线上学习缺点的存在在所难免。66%的同学反映在家学习过程中精神无法集中,学习效率低;近40%的同学表示在家学习缺乏动力,无人监管,经常未能按时完成学习计划。说明在总体上看,在家学习的负面影响较大,侧面反映了学习环境的重要性。

248832ac2430ce4db854be28b89232db.png fb1ff98ce8ee973601934134b49f8dde.png

大三大四本科生

小组以对疫情的态度以及疫情对同学们毕业后发展规划的影响为主要方向对大三和大四的本科生开展了问卷调查。

很多人表示疫情的严重程度超出了他们的预期,并且对于疫情带来的影响没有应对预案。对于未来发展,高达80%的同学选择毕业后继续深造,而选择创业的同学微乎其微。疫情过后,32.89%的学生发展计划发生改变,其中许多同学放弃出国深造的计划,也有少部分同学决定把握疫情带来的机会自主创业。

38c07453ef38168662cfaef15f76add4.png

对于计划改变的原因,绝大部分的影响程度在5左右(即影响程度适中)。“就业竞争较为激烈”、“无法得到创业的人力与财力”、“发现难得的工作和创业机会”等原因的影响程度偏大。

“疫情致使出国留学更加困难”和“因为疫情感觉国外不安全而不出国留学”这两个因素尤为突出。可见,疫情对于大学高年级学生未来发展规划带来的最大影响便是改变了原有出国留学的计划。同时,仍然有80%的人选择毕业后继续深造,说明大部分人是放弃了出国留学机会而选择在国内深造。

248832ac2430ce4db854be28b89232db.png

在毕业生应具备的素质方面,大部分人更加认同精通单一学科并达到顶尖水平,以及擅长与人交流并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是对于未来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素质,而仅仅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并不被看好。

fb1ff98ce8ee973601934134b49f8dde.png 1927fa5bb0e05b4c353778da49a9bff4.gif

各行各业的人们

1701d948283ac89d412c135fd840806d.gif

小组以疫情对于相应工作领域受疫情影响作为主要方向,对工作中的人们开展了调查。

据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领域受到疫情的冲击(影响值5以下),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受到很大正面影响。而“建筑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农、林、牧、渔业”等行业均受到微小的负面影响。

44c3bf7b0a9f7fce844c26bf9ead2918.png

提到招工和裁员情况,大部分行业进行了轻微的裁员。“住宿和餐饮业”人员表示,该行业有较大规模招工,“金融业”与“卫生和社会工作”有小规模招工。余下各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裁员,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裁员程度最大。因此,诸如“采矿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和“教育”就业难度均有所增加。

952f6468dc20165f039cad2cbac29231.png 46a3e828c03fee89bcdcffce1fa1b273.png

疫情不仅仅是一场灾难、一场挑战,也是一种机遇、一场变革。后疫情时代的大学生们面对比以前更为复杂的国际局势和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既要有敏锐的嗅觉,善于把握住稍纵即逝的机遇,也要有超乎常人的毅力,敢于不断完善自己、超越自己。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大学生的发展规划既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把握住现实,才能寻找更好的未来……

1ac04bcab8c967e1c40b3f7cb03b6058.png

文稿 | 罗潇 谢昱浩 封赋

图片 | 谢昱浩

美编 | 封   赋

责编 | 顾   怡

dd8d1d7d3810ec35bd1361abecb58d92.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