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小时学会python_零基础小白也想用6小时学会Python▶清华技能坊——20200819

一、二讲,三讲部分

测验Python的用途?

Python是什么样的语言?有什么样的优缺点?

import this出现的是什么?

数学表达式,变量如何使用与赋值?

如何读写txt以及word?

列表索引从什么开始?切片是什么,如何实现?

列表可以容纳不同的对象吗?

列表切片的范围?

负数索引是什么意思?

列表是否可以修改?如果可以,如何进行元素赋值以及切片赋值?

列表元素的增删改查?

列表实现排序的函数?

sort和sorted区别以及如何设置倒序排序?

列表与元组的主要不同?

字典的格式?主要用途?

字典如何通过键访问值?对应的增删改查?

字典的访问方式?是否可以更改键或者值?

集合(Set)的特点?主要用途?

单引号与双引号的区别?字符串的形式?与列表的区别于联系?

字符串常用操作:拼接、替换、拆分、合并、改变大小写、两边填充字符、删除两边空白如何实现?

字符串格式化的含义?以及不同实现方式?

判断、循环的不同格式?通过什么来判断不同语句是否在循环中?

for in格式的迭代次数是否可定?while、do-while呢?

如何生成一个整数序列?

循环控制:跳出整个循环,跳出当前循环?

列表生成式如何使用?

函数的定义?格式?与代码抽象的关系?

函数参数的几种形式?

函数的作用域?

函数递归如何实现?

Python面向对象编程如何实现?实例化是什么意思?能否在实例化的时候就设置属性?创建自定义类?继承:子类继承父类的什么事物?

什么是多态?

面向对象三大特性?

异常处理格式?

参考答案

1.网络应用开发,自动化脚本,数据科学,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科学计算……

2.Python是一种解释性的、交互性的、面向对象的高级编程语言。 高级:抽象层次高,更接近人类语言。 优点:优雅、明确、简单。 缺点:慢。

虽然运行速度不如C类语言,但是开发效率远高于C类语言。

11.append 末尾添加; insert指定位置添加;del指定位置删除;remove 指定元素值进行删除;index 指定值第一次出现索引;更改就是元素重新赋值。

13.x.sort(reverse=True)

14.列表用方括号,元组用圆括号;列表可变,元组不可变元组不支持元素赋值、切片复制,也不支持append、insert等修改方法。更安全

15.names = { "Alex": 2020010483, "Jack": 2019880789, "Tim": [ 2015050888, "Phd" ]}英文状态下:逗号为键值对分割,冒号为K, V之间的分割。

内置映射类型:空间换时间,读写速度快。

用途:键易得,值比较复杂的数据;需要高速查找的数据。

16.增、改: A[B] = C,其中A为字典对象,B为想要添加或更改的值。

删:del

查:in

17.只能通过key访问value,不能通过value访问key;不能通过编号访问;不要访问不存在的键。键不可以改,值可以改。

18.用途:可用于关系运算(交并补),例如列表去重。

19.没有“字符”与“字符串”的差别;单引号与双引号基本无区别字符串(str)与列表一样,可以索引、切片....但是字符串不可变,不支持元素赋值、切片赋值等直接修改。

21.字符串格式化:本质上并不是字符串常量,而是一一个在运行时求值的表达式。

GPA = 4.0

name = "Jack"

info ="Jack's GPA is 4.0,but he still isn't happy" #纯字符串

info1 ="%s's GPA is%0.1f,but he still isn't happy"%(name,GPA)#百分号格式化

info2 ="{}'s GPA is{},but he still isn't happy".format(name,GPA)#format格式化

info3 = f"{name}'s GPA is{GPA},but he still isn't happy"#f-string 格式化各种数据结构间的关系

26.new_scores =[x + 5 for x in scores]#列表生成式,一句搞定

27.函数是具有特定功能的可重用代码片段,是最基本的代码抽象的方式。

def get_content_from_url(self, url):

'''根据URL,获取响应内容的字符串数据:param url: 请求的URL:return: 响应内容的字符串'''

response = response = requests.get(url)

home_page = response.content.decode()

return home_page

32.多态:允许对不同的对象进行相同的操作。

33.封装:隐藏不必要的内部实现细节,对外公开接口。 继承:从已有的类派生出新的类(子类),子类继承父类的数据属性和行为,并能根据自己的需求扩展出新的方法或者覆盖父类的方法。 多态:允许对不同的对象进行相同的操作。

34.try……except……els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