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substring_index_mysql函数substring_index的用法

MySQL中一个很好用的截取字符串的函数:substring_index。

用法规则:

substring_index(“待截取有用部分的字符串”,“截取数据依据的字符”,截取字符的位置N)

具体例子:

首先假定需要截取的字符串为“15,151,152,16”(虽然这里指的不是iP,可以看作是ip结构来处理吧),

这里截取的依据是逗号:“,”

具体要截取第N个逗号前部分的字符;

意思是:在字符串中以逗号为索引,获取不同索引位的字符

结果如下:

取第一个逗号前的字符串 :

SELECT SUBSTRING_INDEX('15,151,152,16',',',1); ==>得到结果为: 15

N可以为负数,表示倒数第N个索引字符后面的字符串。

(有负号的时候,可以将整个字符倒过来看,依旧是第N个字符前面的部分。)

SELECT SUBSTRING_INDEX('15,151,152,16',',',-1);==>得到结果为: 16

取第2个逗号前那部分字符串里,最后逗号后面的部分

SELECT SUBSTRING_INDEX(SUBSTRING_INDEX('15,151,152,16',',',2),',',-1);==>得到结果为: 151

取倒数第二个逗号后面部分字符串,再去这部分里第一个都号前的部分:

SELECT SUBSTRING_INDEX(SUBSTRING_INDEX('15,151,152,16',',',-2),',',1);==> 得到结果为:152

SELECT SUBSTRING_INDEX('15,151,152,16',',',-1);==>得到结果为: 16

若是数据库查询json的某一个字符的时候,例如:{"id":"101","name":"龙工"}

则可以

SELECT SUBSTRING(SUBSTRING_INDEX(userId, '",', 1),8,40)id from ed_electrictask

  • 8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ySQL SUBSTRING_INDEX() 函数是一种用于截取字符串的函数,它可以根据指定的分隔符将字符串分割成多个部分,并返回其中的一个或多个部分。该函数的语法如下: ``` SUBSTRING_INDEX(str,delim,count) ``` 其中,str表示要截取的字符串,delim表示分隔符,count表示要返回的部分的数量。如果count为正数,则返回从左边开始的第count个部分;如果count为负数,则返回从右边开始的第count个部分。如果count为0,则返回整个字符串。如果分隔符在字符串中不存在,则返回整个字符串。 举个例子,假设有一个字符串"www.mytestpage.info",我们可以使用SUBSTRING_INDEX()函数将其分割成两个部分,即"www.mytestpage"和"info",代码如下: ``` SELECT SUBSTRING_INDEX('www.mytestpage.info','.',1); -- 返回"www.mytestpage" SELECT SUBSTRING_INDEX('www.mytestpage.info','.',-1); -- 返回"info" ``` 另外,引用中提到了一个示例,即使用SUBSTRING_INDEX()函数将IP地址拆分成4个相应的八位字节。具体代码如下: ``` SELECT SUBSTRING_INDEX('192.168.1.100','.',1) AS first_byte, SUBSTRING_INDEX(SUBSTRING_INDEX('192.168.1.100','.',2),'.',-1) AS second_byte, SUBSTRING_INDEX(SUBSTRING_INDEX('192.168.1.100','.',3),'.',-1) AS third_byte, SUBSTRING_INDEX('192.168.1.100','.',-1) AS fourth_byte; ``` 该代码将IP地址"192.168.1.100"拆分成4个相应的八位字节,并将它们分别存储在first_byte、second_byte、third_byte和fourth_byte变量中。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