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计算机网络辅助自己,如何借助计算机网络辅助大学英语写作教学.doc...

如何借助计算机网络辅助大学英语写作教学

摘要计算机网络辅助英语写作教学模式是网络时代的必然趋势,它有多种具体生动的模式,为英语写作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有效手段,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辅助教学;大学英语;写作教学

全球经济化和社会信息化,使得作为主要国际交际语言的英语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这就给现代英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所有的英语技能中,英语写作技能显得尤为重要。英语写作不但是人们用英语表达思想的一种重要方式,而且是英语综合能力的体现。

作文考试在新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题中的第一部分出现,就充分体现出作文的重要性。可我国大学生的写作水平现状不容乐观,英语写作一直是大学英语教学中最为薄弱的环节。“从1997年6月全国英语四级考试实行作文最低分制(6分)计算大学英语考试成绩以来,全国高校参考学生的作文平均分一直徘徊在6.5分左右”。按百分制换算,作文平均分还没有达到及格水平;这种考试成绩差,现实技能更差的现状很大程度上与我国现行的“成果写作法”有关。

这一传统的写作教学方法主要表现为“学生单独写作、教师单独评阅”的单一定向模式。教师以一种练习或作业的形式布置给学生某一个题目,学生为了完成作业而完成作业,期间很少有学生相互交流,相互探讨的过程。整个写作过程只是在学生与教师之间单一直线式进行,教师批改作文基本上也是在单句层次上进行,侧重语法形式,写作为此成了语法课的延伸或变体。它忽略了学生在写作前、写作中及写作后一系列交互、协商,监控等主观能动作用,学生在整个写作过程中极为被动,缺乏主动,积极的写作心理,从而缺乏写作动机和真正的交际目的,其写作能力之低可想而知。

而网络的发展给英语写作教学提供了更广阔,多样的学习空间和手段,网络教学扩大了学习时空,具有形象生动,感染力强的特点,易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促进学生积极地参与教学过程,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中,并能学用结合,提高学习效率,这就可以满足《高等学校英语教学大纲》中提出的大学课堂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改变以往单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要求,从而提高学生整体英语应用水平。

计算机网络辅助写作教学CNAWI(Computer&Net—workAidedWritingInstruction)是计算机非常重要的应用领域,利用计算机网络辅助英语写作教学具有巨大潜力。计算机网络因其丰富的资源和强大交互性而成为以学生为主体,通过交际学习语言的有效的教学工具。计算机网络辅助英语写作教学真正地倡导了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改变了过去英语作文教学信息传递的单一化、反馈渠道的单项化,有效地调动了学生英语写作的积极性。

建立计算机网络辅助写作教学CNAWI(Computer&NetworkAidedWritingInstruction)主要包括:

1建立“学生讨论一提纲定位一说写结合”网络写作新模式

学生和教师可以利用QQ群、电子论坛、博客、电子投稿的计算机网络方式,教师与学生共同提供双方都感兴趣的写作内容,学生通过以上这几种方式进行自由讨论,确定欲写作文章的题目,提纲,并对如何行文自由发表论点,学生总结后取长补短,能很好的总结自己I在打腹稿的过程中的长与短,汲取其他同学或教师的好的方法与观点,形成各自的文章。

该模式强调在写作前“要收集与主题相关的信息和观点,摒弃与之无关的,然后按一定的逻辑顺序组织信息和观点,接着把该顺序构建成部分和段落并以文字的形式表达信息和观点,最后编辑文字并写出最终的篇章”,以“学生为中心”,以网络和多媒体为手段,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习作的兴趣。

2建立“读写结合”网络写作模式。提高写作技巧

利用电子邮件、网络写作中心,教师或者学生都可以提供更丰富、优美、地道的文章或较好的学生例文,供学生阅读。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和源泉,学生通过阅读可以了解和掌握词语、句型和篇章结构等知识,并能总结符合自己思维逻辑的方法,从而提高写作的技巧和技能。读写结合可以对课文或同学的习作进行学习、分析。

比如: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二册第一单元A课文中的写作技巧练习中,教师可以把文章的第三段发到网络写作中心,学生就一个自然段的写作技巧或方法讨论分析后更加明白此种写作技巧的同时,有同学把文章中相同写作技巧段落随之也发到网络写作中心,同学可以模仿此写作技巧写一段,发到网上供大家批评指点。这样,一个同学的作文就不止得到了教师一个人的批阅,而是所有同学的点子。这种网络写作教学方式可以让学生自己在文章中找到符合同一写作方法的段落,随后在进行同一类型的作文写作时,他们就可以借鉴他人的写作技巧和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