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编程求解二元二次方程组_初中孩子注意了!二元一次方程的3种可能解,考虑不周经常丢分...

关注我,每日推送小学到初中各科学习、记忆方法、各科详细资料,帮助孩子轻松拿高分!

8f36084d0e9f6ca0380ab98d6281ebd9.png

七年级上册学习了一元一次方程。对于很多学生来说一元一次方程很简单,而往往到了下册学习二元一次方程组时,多了一个未知数,很多学生就开始有些吃力了,因为思维一时间很难转变过来。

所以在假期期间对下学期要学习进行一个简单的预习,那么下个学期在学习科目知识的时候就显得更加轻松和游刃有余了。同时,这自然也会大大增加孩子对学科的自信心,学习起来也将会更加的有动力,自然成绩也不会差了。

很多学生不注重预习,殊不知,预习更是一种对学科建立信心和成就感的一种方式,将会大大激发学习的动力。

而那些不注重预习的,除了那些天资聪明,上课能很快理解老师所讲解的内容的学生之外,大部分学生对一个新知识的接受能力还是不够的,这也会打击到一些学生,潜意识里觉得自己很笨。长此以往,学习的兴趣和信心将会慢慢消耗殆尽,这时预习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d81f54df914104a2b17d3e76b65c01e7.png

01

通过案例讲解方程组相关知识

下面我们就来充分地预习一下七年级下册的一个重难点知识:二元一次方程组。

首先来做一道例题:

3bbcc256d08f2ed9ffaad51f82d7ee2d.png

如图,各有一篮苹果和梨,两篮中一共有10个水果,其中苹果2元/个,梨3元/个,袋子花了0.5元,总共花了24.5元。问:两个篮子中各有多少个苹果和梨?

上册我们学习了一元一次方程,根据一元一次方程方程的应用,我们知道要先进行审题和假设。对未知的数我们可以进行假设,即可将苹果的个数设为x,梨的个数设为y,这样我们就可以列出方程式x+y=10啦。

这就新的一种方程叫做二元一次方程,比一元一次方程多了一个未知数。

回到题目,我们只知道x+y=10,那么x和y就有很多种解,如下:

70e9ec408034f58cdde8d0e8046f4c25.png

但是,这些答案中只有一个是真正的答案,那么我们该怎么从题目中获取相关的信息,再来进一步确认答案呢?

审题发现,题目中还有一个信息我们没有用到,就是所花的钱。

我们前面已经假设了苹果有x个,梨有y个,那么老师花的钱就是:2x+3y+0.5=24.5元了。这个方程也是含有两个未知数,并且未知数的项的次数都是1,也属于二元一次方程。

于是我们就可以将上下两个方程组合成租得:

738672f420e3a7c4564b36f9949d0084.png

像这样用大括号连在一起,含有两个未知数,且每个未知数的项的次数都是1,并且一共有两个整式方程的方程组,即可称之为二元一次方程组。

趁热打铁,我们来看看下面的方程组哪些属于二元一次方程组?

6887de5e194adb78a55017b76d23c548.png

思考一下,再看解析。

0de21bdc9ca71a33a7068179e346292d.png

【解析】

A:第二个方程等式的左边不是整式,即1/x+1/y=10不是整式,不属于二元一次方程组;

B:有3个未知数x、y、z,所以也不属于二元一次方程组;

C:符合二元一次方程组的3个条件,即整式方程,两个未知数,每个未知数的项的次数为1;

D:未知数x的项的次数不是1,也不属于二元一次方程组。

所以,答案为C。

现在再回到我们上面水果的题目,来进行解方程组,算出老师到底有多少个苹果和梨呢?如图下图:

53d2f002a8b69a764ba346b0171d3204.png

解析:由x+y=10→得出:x=10-y;

于是将x=10-y带入到2x+3y+0.5=24.5中,

得:2(10-y)+3y+0.5=24.5,通过层层化简,

得:y=4,

那么,x=10-y=10-4=6.

求出解,下一步就是“检验”,即将求出来的未知数的值分别带入到方程组的每个方程里。只有当求出来的未知数的值都能满足方程组中所有的方程的时候,这组数值才是该方程组的解。

6066bb8b028d57add4da77a8fcaa8e9e.png

将x=6,y=4带入方程组,得:

912e1a890617f943f6bbb45578165675.png

最终,两个结果都符合方程组的两个方程,那么两个篮子里的水果分别为:苹果有6个,梨有4个。

02

二元一次方程组解的情况

第一种情况:

1805990aa99ff6656ff4857293f0d8ac.png

看方程组:A·x+B·y+C=0和D·x+E·y+F=0;

当A/D≠B/E时,方程有唯一一组解。

例如方程组:2x+y+1=0和4x+6y+2=0。

由于,2/4≠1/6,

所以,通过求解得:x=-1/2,y=0;即只有一个结果。

第二种情况:

51469815a05969bf0401c275e31c8bfc.png

当A/D=B/E=C/F时,方程组有无数组解。

例如方程组:3x+2y+1=0和6x+4y+2=0。

我们可以把第二个方程式6x+4y+2=0进行化简,变成3x+2y+1=0,此时和第一个方程式一样。那么,无论x等于多少,都能有对应的y值,且任何一组解都适合两个方程式。

那么这个方程组就有无数组解。

第三种情况:

1a779dc63325005fa81f37c6263105fd.png

当A/D=B/E不等于C/F时,方程组没有解。

例如方程组:x+y+1=0和2x+2y+3=0。

通过化简,把x=-y-1带入第二个方程式,

得到的结果是:2(-y-1)+2y+3=0,

进一步化简变成:1=0,等式两边不成立。

这就是关于二元一次方程组的内容了。我们最后再来总结一下这节课的知识点:

81e6d12d693bff8192d1c51ac9e624fd.png
4a3f3f4a661962e1055dc880ea4b7454.png

重点知识,一定要记住哦~~

原创文章,欢迎个人转载,复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我,每日推送小学到初中各科学习、记忆方法、各科详细资料,帮助孩子轻松拿高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