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对象引用 类型_Java对象的四种引用类型

从Java SE2开始,就提供了四种类型的引用:强引用、软引用、弱引用和虚引用。

Java中提供这四种引用类型主要有两个目的:

让程序员通过代码的方式决定某些对象的生命周期;

第二是有利于JVM进行垃圾回收。

一、持有不同类型引用的对象回收规则

强引用:无论内存是否足够,不会回收。

软引用:内存不足时,回收该引用关联的对象。

弱引用:垃圾回收时,无论内存是否足够,都会回收。

虚引用:任何时候都可能被垃圾回收器回收。

1. 强引用

强引用是我们使用的最广泛,也是最普遍的一种引用类型。

Object object = new Object();

只要某个对象有强引用与之关联,JVM必定不会回收这个对象,即使在内存不足的情况下,JVM宁愿抛出OutOfMemory错误也不会回收这种对象。如果想中断强引用和某个对象之间的关联,可以显示地将引用赋值为null,这样一来的话,JVM在合适的时间就会回收该对象。

2. 软引用

软引用是用来描述一些有用但并不是必需的对象,在Java中用java.lang.ref.SoftReference类来表示。对于软引用关联着的对象,只有在内存不足的时候JVM才会回收该对象。因此,这一点可以很好地用来解决OOM的问题,并且这个特性很适合用来实现缓存:比如网页缓存、图片缓存等。

SoftReferencesr = new SoftReference(new String("赌书消得泼茶香"));

System.out.println(sr.get());

软引用可以和一个引用队列(ReferenceQueue)联合使用,如果软引用所引用的对象被JVM回收,这个软引用就会被加入到与之关联的引用队列中。当一个obj被gc掉之后,其相应的包装类,即ref对象会被放入queue中。我们可以从queue中获取到相应的对象信息,同时进行额外的处理。比如反向操作,数据清理等。

3. 弱引用

弱引用也是用来描述非必需对象的,当JVM进行垃圾回收时,无论内存是否充足,都会回收被弱引用关联的对象。在java中,用java.lang.ref.WeakReference类来表示。

WeakReferencesr = new WeakReference(new String("赌书消得泼茶香"));

System.out.println(sr.get());

System.gc(); //通知JVM的gc进行垃圾回收

System.out.println(sr.get()); //输出一定为null

不过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被弱引用关联的对象是指只有弱引用与之关联,如果存在强引用同时与之关联,则进行垃圾回收时也不会回收该对象(软引用也是如此)。弱引用也可以和一个引用队列(ReferenceQueue)联合使用。

4. 虚引用

虚引用和前面的软引用、弱引用不同,它并不影响对象的生命周期。在java中用java.lang.ref.PhantomReference类表示。如果一个对象与虚引用关联,则跟没有引用与之关联一样,在任何时候都可能被垃圾回收器回收。

要注意的是,虚引用必须和引用队列关联使用,当垃圾回收器准备回收一个对象时,如果发现它还有虚引用,就会把这个虚引用加入到与之关联的引用队列中。程序可以通过判断引用队列中是否已经加入了虚引用,来了解被引用的对象是否将要被垃圾回收。如果程序发现某个虚引用已经被加入到引用队列,那么就可以在所引用的对象的内存被回收之前采取必要的行动。

ReferenceQueuequeue = new ReferenceQueue();

PhantomReferencepr = new PhantomReference(new String("赌书消得泼茶香"), queue);

System.out.println(pr.get());

引用队列可以和弱引用、软引用联合使用,虚引用必须与ReferenceQueue一起使用

5、引用队列ReferenceQueue

ReferenceQueue主要是用于监听Reference所指向的对象是否已经被垃圾回收。

当大量使用Reference时,虽然Reference指向的对象可能被回收了,但Reference本身也是个对象,所以也需要回收。这时就需要使用ReferenceQueue了。

当SoftReference或WeakReference的get()加入ReferenceQueue或get()返回null时,仅是表明其指示的对象已经进入垃圾回收流程,此时对象不一定已经被垃圾回收。

当PhantomReference加入ReferenceQueue时,则表明对象已经被回收。

参考链接

http://www.cnblogs.com/alias-blog/p/5793108.html

https://blog.csdn.net/houlin_jing/article/details/7798669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