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原理第五个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五报告.docx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五报告

实 验 报 告课 程计算机组成原理姓 名学 号实验项目微程序控制单元实验同组姓名学 号指导教师专业班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9实验时间2011-6-20实验五 微程序控制单元实验一、实验目的⒈ 掌握时序产生器的组成方式。⒉ 熟悉微程序控制器的原理。⒊ 掌握微程序编制及微指令格式。二、实验要求按照实验步骤完成实验项目,熟悉微程序的编制、写入、观察运行状态。三、实验原理⒈ 微程序控制电路微程序控制器的组成见图7-7-1,其中控制存储器采用4片6116静态存储器,微命令寄存器32位,用三片8D触发器(273)和一片4D(175)触发器组成。微地址寄存器6位,用三片正沿触发的双D触发器(74)组成,它们带有清零端和置位端。在不判别测试的情况下,T2时刻打入微地址寄存器的内容即为下一条微指令地址。当T4时刻进行测试判别时,转移逻辑满足条件后输出的负脉冲通过置位端将某一触发器输出端置为“1”状态,完成地址修改。⒉ 微指令格式表7-7-1M25M24M23M22M21中断M19M18M17M16M15M14M13M12M11M10M9M8CBAAR保留位PX3A9A8CELOADCNMS0S1S2S3PX2LDARM7M6M5M4M3M2876543M1M0LDPCLDIRLDDR2LDDR1LDR0WEUA0UA1UA2UA3UA4UA5PX1SW-B

A字段 B字段 中断M9M1选择测试字PX3PX2PX1000关闭测试001P (1)识别操作码010P (2)判寻址方式011P (Z)Z标志测试100P (I)中断响应101P (D)中断服务110P (C)C标志测试111保留位 ⒊ 微程序流程与代码图7-7-3为几条机器指令对应的参考微程序流程图,将全部微程序按微指令格式变成二进制代码,可得到模型机(一)所列举的8位指令代码。

图7-7-3 微程序流程图

图7-7-1 微控制器原理图

其中UA5~UA0为6位的后续微地址,A、B二译码字段,分别由6个控制位译码输出多位。B段中的PX3、PX2、PX1 三个测试字位,其功能是根据机器指令及相应微代码进行译码,使微程序转入相应的微地址入口,从而实现微程序的顺序、分支、循环运行。四、实验内容(一)微程序的编写为了解决微程序的编写,本装置设有微程序读写命令键,学生可根据微地址和微指令格式将微指令代码以快捷方式写入到微程序控制单元。具体的操作方法是按动位于本实验装置右中侧的复位按钮使系统进入初始待令状态。再按动【增址】命令键使工作方式提示位显示“H”。微程序存贮器读写的状态标志是:显示器上显示8个数字,左边1、2位显示实验装置的当前状态,左边3、4位显示区域号(区域的分配见表7-7-2),左边5、6位数字是微存贮单元地址,硬件定义的微地址线是ua0~ua5共6根,因此它的可寻址范围为00H~3FH;右边2位数字是该单元的微程序,光标在第7位与第8位之间,表示等待修改单元内容。表7-7-2区域号微程序区对应位空间对应位控制功能 031········24CBAAR保留PX3A9A8123········16CEADCNMS0S1S2S3215········8PX2ARPCIRDR2DR1RiWE37·········0U0U1U2U3U4U5PX1SW用【读】命令键可以对微程序存贮器进行检查(读出)或更改(写入)。对微程序存贮器读写,一般应先按MON,使实验系统进入初始待命状态。然后输入所要访问的微程序区域地址,再按【读】命令键,实验系统便以该区域的00H作为起始地址,进入微程序存贮器读写状态。下面举例说明操作规程:按键8位LED显示说  明【返回】DY-HP. 返回初始待命状态【读】DY-HP. 初始待命状态,按【读】键无效0DY-H0 按数字键0,从0区域0地址开始【读】Cn0000XX 按【读】命令键,进入微程序读状态,左边第3位 起显示00(区域号)、00(微地址)、XX(该微程 序单元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