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基础专科实训,《计算机应用基础》 (专科)实训形考题目与要求...

实训评分栏

实训由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根据学生完成任务的质量评分,实训成绩满分50分。

请在此写出实训时间、实训内容和学生表现等信息。

(一)实训项目一操作系统和网络应用(权重10%)

Windows 7 / Office 2010平台:

1.使用“画图”应用程序作画一幅(内容不限),以“学号+学生姓名.bmp” (如:19123456789张三.bmp)为文件名保存并提交。

2.使用自己的电子邮箱(QQ、Outlook等均可)发出至少一封含有主题、内容和附件的电子邮件给同学,接收同学发来的电子邮件,并将收、发邮件结果页面截图。

实训项目提交内容:(1)实训项目详细任务说明。(2)实训项目结果文档和屏幕截图。

(二)实训项目二Word综合应用(权重20%)

以日常应用为基础,设计一个综合运用Word基本操作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文档。文档内容要求包括以下基本操作和元素:

标题、正文、页眉/页脚/页码、首行缩进、分栏、边框和底纹、图片水印、表格及内容(含表头斜线)、自选图形、艺术字、文本框、SmartArt图形、自定义页面等。

实训项目提交内容:(1)实训项目详细任务说明。(2)实训项目结果文档。

第1题

打开当前的文件1-word.docx,并完成下面操作:

1.在文章前面插入一个横向文本框,在文本框内输入文字“《计算机应用基础》考核说明”作为标题,将标题设为黑体、三号、居中。

2.为整篇文章添加一个1磅宽的边框。

3.为正文文字添加红色的底纹,设置正文字体主题颜色为“紫色,强调文字颜色4,淡色40%”粗斜体,将各段设置首行缩进2字符。

4.设置文章分2栏显示。

5.插入页眉,在页眉中输入“实训一”,居中;在页脚中间插入页码。

6.将文本“考核说明”作为水印插入文档。

7.在文章末尾添加艺术字“实训样例”(任选一种艺术字体)。

8.在“实训样例”文字的前面插入任意一副图片(注意调整图片,使幅面不要过大),将版式设为“衬于文字下方”。

9.纸型设置为大32开,上下左右页边距均为3厘米。

10.保存文件。

附1-word.docx文件内容:

1. 考核对象

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科专业的学生。

2. 启用时间

2019年春季学期。

3. 考核目标

本课程以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微型计算机的基本使用方法、文字和数据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网络和一些工具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为最终目的。着重考察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操作技能的掌握情况。考试按掌握、理解和了解三个层次提出学生应达到的考核标准。

三个层次的涵义如下:

(1)掌握:在理解的基础上能运用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这是高层次要求。

(2)理解:在了解的基础上能全面地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相关概念、原理、方法的区别与联系,这是中层次要求。

(3)了解:能正确表述有关名词、概念、知识的含义,这是最低层次要求。

4. 考核依据

“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考核依据是本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文字教材。本课程文字教材为:

(1)Windows 7 / Office 2010平台

计算机应用基础 ── Windows 7操作系统

郑纬民主编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  2012年8月第1版

计算机应用基础 ── Word 2010文字处理系统

郑纬民主编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  2012年8月第1版

计算机应用基础 ── Excel 2010电子表格系统

郑纬民主编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  2012年8月第1版

5. 考核方式及计分方法

本课程考核采用100%形成性考核方式。其中“形考作业1-3”成绩占35%,实训成绩占50%,教学单位规定的考核内容占15%。课程综合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及格),可获得本课程相应学分。

第2题

打开文件2-word.docx,并完成下面操作:

1. 在表格中的第4行前插入一行,并以表中原有内容的字体、字号和格式添加下列内容:食品、10、16、14;

2. 在表格中的最后一列前插入一列,并以表中原有内容的字体、字号和格式添加下列内容:四季度、25、23、22、18;

3. 在表格的第一行第一格添加一条斜线,将单元格分成2个斜块,并且分别填入季度、品名。

4. 将总计一列中的数值作相应的调整。

5. 将表格的内容居中。

6. 完成后仍以原文件名存盘。

附2-word.docx文件内容:

商品销售统计表  (万元)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总计

家用电器

23

18

29

70

日用百货

12

16

20

48

服装鞋帽

15

20

17

52

(三)实训项目三Excel综合应用(权重20%)

以日常应用为基础,设计一个综合运用Excel基本操作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电子表格。电子表格要求包括以下基本操作和元素:

1.工作表操作

工作表创建和命名、行列的插入与删除、行高列宽的调整、合并单元格及单元格对齐等。

2.数据的输入

数据类型应包含数值、文本、日期、货币等多种类型,并要求有数据填充方法的运用。

3.数据处理

利用公式和函数对数据进行必要的计算和分析,其中公式中应包含单元格的相对引用、绝对引用和混合引用,应运用求和、平均值、计数、IF等多种函数进行数据计算,并包含对数据进行排序、筛选、分类汇总等操作。

4.图表制作

将工作表中的相关数据制作成专业化的图表。

实训项目提交内容:(1)实训项目详细任务说明。(2)实训项目结果文档。

第1题

打开文件,完成以下操作:

1. 将Sheet1工作表更名为“计算机成绩表”;

2. 计算每位选手的总评成绩,计算公式为:=总评成绩=笔试成绩×0.5+上机成绩×0.5;

3. 合并后居中A10:C10单元格区域;

4. 在D10单元格中利用函数计算出选手人数,合并后居中D10:F10单元格区域。

完成以上操作后,原名保存文件。

第2题

打开文件,完成以下操作:

1. 利用公式“总评成绩=期中成绩*35%+期末成绩*65%”计算总评成绩,并保留一位小数;

2. 利用高级筛选,筛选出总评成绩大于70,或者期末成绩大于75的所有记录,并将筛选结果保存在A14开始的单元格区域中;

3. 完成以上操作后,原名保存文件。

第3题

打开文件,完成以下操作:

1. 在Sheet1中建立A2:C6数据区域的簇状柱形图,图表标题为“两年家电销售趋势图”,字号16;

2. 复制图表到“Sheet2”表中适当位置,更改图表类型为三维饼图,标题为“甲年家电销售图”;

3. 设置Sheet2中图表图例在底部显示,数据标签显示值、百分比、位置在外、分隔符为逗号;

4. 将文件改为“NEW3”保存。

各教学单位规定的考核内容

各教学单位可根据本地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一些考核内容,根据学生表现评分,满分15分。(如:上课考勤、按时完成作业、作业的质量、学习的积极性等)

考核次数和考核时间可由各教学单位自行设定。

请在此写出考核时间、考核内容和学生表现等信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