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mat为h264_视频压缩知识,全在这了

b90cbd9bfa64b9ddfc4ba2996a9fdecd.png

画面的基础单位是像素,一帧画面里包含了很多像素,比如HD 25p的一帧画面就包含了200万个像素,一个像素又至少包含了RGB三个通道24bit的色彩数据信息,一秒钟画面又有25帧画面——当这些像素信息不压缩的时候,必然会产生海量数据,一秒钟未压缩的HD视频画面大约是150MB,这也解释了很多新手的问题——为什么我的视频会那么大?很有可能你的视频压缩选项里选择的是“未压缩”。
无压视频的好处是画面信息绝对精确,这在专业视频制作领域非常的重要。坏处就是占用巨大的硬盘资源,在视频播放和编辑的时候产生巨大的数据吞吐量,当你的电脑硬盘速度和接口速度不够牛比的时候,就会“卡顿”,而且也没办法通过网络分享给别人。
所以,一般来讲,我们通常使用的视频基本都是经过压缩的。注意这里的压缩指的都是“有损压缩”,通过某些算法,把像素信息合并简化,产生比较少的数据。这些算法有很多种类,也就是所谓的“压缩格式”。电脑通过压缩格式把庞大的数据流压缩成很小的文件,当播放的时候,再通过逆向计算,把文件数据还原成视频的画面信息显示出来,这就是所谓的编码和解码。不同的压缩格式,效率和效果都不一样,但是都会造成一定的“损失”。越是优秀的压缩格式,占用的CPU资源越少,画面损失越小,文件尺寸越小。
压缩视频的好处是能保证流畅播放的基础上足够的小,缺点当然是画面或多或少会产生损失,会占用一定的CPU资源。
1、视频格式:

可以简单表述为视频文件的后缀名。常用有:mp4、mov、avi、mpg、flv、mkv、wmv、rmvb、R3D、MXF、MTS等等……一段视频里通常含有一条视频轨道和若干条音频轨道。我们可以把视频格式理解为一个容器,有的容器只能装特定类型的东西丨rmvb、wmv,有的容器能装的种类多一些丨mov、avi、mp4、mkv,这里说的种类,就是不同的压缩格式。


2、现在最常用的压缩格式:
a、mpg2:DVD时代最常用,现在看太落后了。
b、h264:从流行度来说,当之无愧的王者,现在网络上基本都是。
c、wmv:微软推出的压缩格式,原来很流行,现在基本也没人用了。
d、rmvb:不少网络电影用这个,但是对于视频编辑来说太次了,cpu占用太高,没有剪辑软件支持,效果跟h264还是有很大差距。PR既不支持rmvb的导入也不支持导出。
e、apple prores 422:专业格式之一,苹果推出的优秀压缩格式,广泛应用于视频后期制作领域,Pr 安装之后,可以解码,但是只有在mac平台才能编码。这也是我选择mac平台的重要原因之一。
3、码流

每秒占用的数据量,用kbps或mbps来表示。码流是视频清晰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同样的压缩格式,码流越大,生成的视频损失就越小,视频相对来说也越“清晰”。
4、平均码流和最大码流

平均码流是决定视频文件大小的唯一标准。不同画面因为复杂程度不一样所以压缩出来的码流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就产生出可变码流的概念。故名思议,平均码流就是可变码流的平均数,平均码流除以8,就是每秒实际文件的大小。当我们知道视频的码流和时长之后,就可以粗略的估算出最终生成文件的大小。而最大最小码流决定了可变码流的变化范围。在pr中,一般只设定平均码流和最大码流,最大码流我一般设定为平均码流的1.5倍-2倍。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