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课中如何利用计算机教学,浅谈小学科学课上计算机技术的运用

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应用,使教师的教学更加丰富有效,使学生的学习更加方便快捷。并且,多媒体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运用对促进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发展效果是显著的。它的作用体现在如下的几个方面:

1.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推动学生学习的动力之源。现代信息技术,在创设情境氛围方面,具有其它教学手段不可比拟的优势。它集图、文、像、音于一体,动静结合,化静为动,生动形象,能以新颖性、趣味性、艺术性吸引学生注意力和好奇心,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是科学探究活动的主体。

在多媒体的课堂教学中,多媒体技术让学生超出时空,认识到很多在现实生涯中接触不到的搜罗万象的知识,如教学《动物的卵》一课时,老师不光要传授课文中的知识,更主要的是要让学生理解更多的课外知识,进步学习兴趣,在教学中,可以先用实物鸡蛋来认识卵的结构,而较深层的知识,就要利用多媒体技术,将鸡卵、蛙卵孵化的全过程引入课堂,展现在学生的学习之中:当多媒体屏幕中的一只只小鸡从壳里孵化出现在屏幕中时,一个个小蝌蚪逐渐酿成小青蛙时,整个课堂教学立即活跃起来,学生通过视、听、感等多角度去观察到平时想探索却无法做到的事情时,积极性自然由被动转为主动,酷爱大自然,回护大自然的意识马上在学生的思想中形成。

2.运用信息技术,制作教学课件,优化教学设计

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应该实现这样的目标:在学科的教学时间里整合,既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优化学科教学提高教学效益,又借助学科载体学习并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学科学习问题。因而,我在备课时,围绕学习主题展开,筛选信息,巧妙安排,运用信息技术提供给学生有利于完成学习目标的方法和资源,优化教学设计。如在教学“花的结构”一课时,我精心设计了课堂教学预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制作了微视频,形象直观地展示了大自然中许多美丽的花朵,介绍了各种花的特点。

3.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提高科学课堂教学实效性

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教师不可能成为“万宝金书”,教师就得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充分利用网络为我们提供的资源,为学生搭建学习平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科学探究的能力。

例如我在教学四年级上册《云的观测》一课时,要求学生课前在网络上收集一些不同的云层的资料,并在课堂上介绍自己收集的资料。学生一听说可以自己上网找资料,还可以当老师,都来了精神,瞪大眼睛,生怕自己落下一步。我把事先准备好的关于云层图片的网址都出示在黑板上,告诉他们如何上网。然后分小组上网找资料,比一比看看哪个小组找到的资料最好,打破了以往的教学方式(给现成的资料,让他们读一读,看一看。)放手让孩子们自己上网收索,孩子们找到的资料是多种多样的,学生在本节课中不光是学会了有关云层的知识,还学会了本课以外的相关知识。最重要的是学生学会了把网络作为一种工具和手段来搜集资料,从而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

4.巧妙运用信息技术,让学生在具体、直观、形象中认识事物,把握知识

小学生由于年龄的关系,他们在理解思维、联系、想象等能力方面都还尚显不足,因此,他们在对事物的观察,对事物内在联系的理解,对事物规律的把握等方面都需要直观和直接。因此我在科学课的教学工作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科学课的课程内容有机结合,让学生在直观中观察,在形象中联系,在具体中理解,在轻松愉快中掌握知识。

比如:在上五年级下册《地球的运动》一课时,教师先布置了两道预习作业:地球上的夜晚与白昼是怎样形成的;地球上的四季是怎样形成的。到了第二天上课时,让大家讨论汇报昨天的家庭作业完成情况,同学们讨论热烈,发言踊跃,但是,结论却令人啼笑皆非。这时候,大家都迫切想知道正确的答案。要求大家集中精力观察老师事先制作的地球自转与公转的动画,全体同学都按照老师的要求聚精会神地观察,然后再进行讨论,最后汇报发言。最终得出了一致的而又满意的结论--地球的夜晚和白昼是由地球的自转形成的,地球迎着太阳的一面是白昼,背着太阳的一面是夜晚;地球的四季是由地球斜着身子绕太阳公转形成的,地球在公转的过程中,由于太阳光的直射点在地球赤道两侧的南北回归线内来回移动,因此形成了地球上的春夏秋冬四季。就这样一堂老师既不好讲,学生又不好懂的课被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课程方式相结合的方法给轻松解决了。

5.合理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有利于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

课堂教学最基本的要求是紧扣教材的重点和难点内容进行教学。同样,科学课的教学也是如此。现代教育技术能将微观的、不可见的、抽象的,变化太快的或变化太慢的教学内容,逐层展示给学生观察,形象直观,效果显著。

例如在教学《微小的世界》这一单元时,用显微镜观察水中的微生物,对学生来说,微生物一般用肉眼是看不见的,即使学生用显微镜观察,也看不出个所以然。这时我们可以借助电脑在网络上收集一些微生物(如草履虫、喇叭虫、眼虫等)的图片进行放大,让学生了解和认识这些微生物的特点,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又如日食和月食的形成,是学生难以理解和掌握的知识点,如果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功能,进行逼真的模拟,将太阳、地球、月亮之间的关系生动形象地展示在学生面前,使学生直观地感受到太阳、地球、月亮由于位置的变化而引起了日食和月食的形成,在不知不觉中就突破了教学难点。

总之,我们必须科学合理的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使其服务于课堂教学。把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过程有机结合起来,让现代教育技术真正成为学生认知、探究的工具,让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科学课堂教学中发挥它的积极作用,展示它的独特魅力!

参考文献:

[1]李文凤.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模式的多元化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9(04):168.

[2]郭立敏.提高小学计算机教学质量的对策与措施分析[J].甘肃教育,2018(24):123.

[3]陈美奇,宫丽红.情景教学法和情境教学法的厘清[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18(12):68-6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