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体等高线怎么看_地貌图知识(学了军事地图也会看)定向运动及野外生存入门技巧4...

地图在古代早已显示出它的重要作用了。那么地图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又如何呢?现代战争,各军兵种协同作战,战场范围广阔,战争的突然性和破坏性增大,情况复杂多变,组织指挥复杂,对地图的依赖性更大,地图成了军队组织指挥作战必不可少的工具。经验证明,指挥员如能正确地利用地图,就能顺利地完成战斗任务,如不能正确地利用地图,将会功亏一篑。而在我们日常户外活动中,地图也是野外活动、生存的好帮手。上一集我们主要讲解了第一部分:地形图知识(学了军事地图也会看)定向运动及野外生存入门技巧3

今天我们将会讲解地图中的地貌(等高线地图)判定知识,等高线地形图在日常生活、生产建设、国防军事中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判读能掌握大量信息.读某地等高线(米)地形图。各种地图的用途不一样,其分类很多,在户外领域中,我们用的最多的是等高线地图,定向越野使用的专业地图也是等高线地图。这是因为在卫星地图、交通地图之中,我们只能知道哪里是山地,却很难看出具体的海拔落差以及坡度的缓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选择等高线地图的原因。

地貌判读

地貌和水系一起构成图上其他要素的自然基础。地图上表示地貌 的方法很多,主要有等高线法、晕翁法、晕渲法、分层高色法、写景法及组合法(如等高线加晕渲)等。

等高线法,是现代地图表示地貌的基本方法。它虽然缺乏立体效 果,但能科学地反映地面起伙状况及其特性,能量测或判定地面点的高程、高差,斜面的坡度,两点通视程度和求取遮蔽度。

一、等高线显示地貌

1 . 等高线显示地貌的原理

等高线是由地面上高程相等的各点连接而成的曲线。假想把一座 山从底到顶按相等的高度一层层水平切开,这样,在山的表面就出现许多大小不同的截口线,再把这些截口线垂直投影到同一平面上,便形成一圈套一圈的曲线图形,因为同一条曲线上各点的高程都相等, 所以叫等高线。 地图戟是根据这个 原理显示地貌 的。如图 4 - 9。

60f1733dfc98251f8e18ba286167c584.png

2 . 等高线显示地貌的特点

(1)) 图上每一条等高线都表示 实地的一定高度, 在同一条等 高线上各点的高程相等,旬条等高线都是闭合曲线。

(2)) 在同一幅地图上, 等高线 多的山高, 等高线少的山低; 凹地则与此相反。

( 3) 在同一幅地图上, 等高线间隔大的坡度缓, 间隔小的坡度陡。

(4 ) 图上等高线的弯曲形状与相应实地地貌 相似。

3 . 等高距的规定

相邻两等高线水平截面的垂直距离叫等高距。它指的是两相邻等高线间的高差。从等高线显示地貌原理可知:等高距愈小,同一幅图 上等高线愈多、愈密,图面愈不清晰,但地貌显示愈详细;等高距愈 大, 等高线 愈少、愈桸疏, 图面愈清 晰, 但地貌显 示愈简略, 如图 4- 10。 为兼顾 地貌显示 较详细和 图面清晰易读两方 面, 对等高距作如 一下规定: 地 面坡度 4。5 时, 相邻 两基本 等 高线 在 图上 的间隔为0. 2mm , 两等高线同的高差 为基本等高距,也叫规定等 高距。确定基本等高距公式 为:

等高距= 0 . 2mmX 比例尺分母在地形复杂、等高线过 密地区, 基本等高距扩大 1倍。

4. 等高线的种类和作用 等高线按其作用不同分

为四种 , 如图 4 - 11。

( 1) 基本等高线, 又称 首曲线,是按规定的等高距 由平均海水面起算而测绘的 实线, 线粗 0 .1mm, 用 以显示地貌的基本形态。如在 1: 5 万图上的首曲线, 依次 为10m、20m、3 0m........

(2)) 加粗等高线, 又称计曲线, 规定从高程起算 面起 , 旬隔4 条首曲线(即 5 倍等高距的首曲线) 加粗 的一条粗实线 , 线粗 0. 2mm,用以数计图上等高线和判读高程。 如在 1 :5 万图上的计曲线, 依次为 50m、100m、150m······

(3)半距等高线, 又称间曲线, 是按 112 等高距描绘的细长虚 线, 线粗 0 . 1mm , 用以显示首曲线不能显示的局部地貌 , 如小山顶、阶坡或鞍部等。

(4 ) 辅助等高线, 又称助曲线, 是按 1/ 4 等高距描绘的细短虚 线, 线粗 0.1mm, 用以显示间曲线仍不能显示的局部地貌。间曲线和助曲线共用于局部地区,显示局部地貌,所以它不像首曲线那样一定要旬条闭合。除表示山顶和凹地的曲线要闭合外,表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利用等高线计算水库库容和山体体积 等高线是连接地面上等高点的曲线,通过测量等高线的间距和面积可以计算出山体的体积和水库的库容。 计算山体体积的方法如下: - 将山体按照高程分层,每层高度为一个等高线间距。 - 计算每层面积(可以使用面积测量工具或者计算公式),乘以该层高度,得到该层体积。 - 将每层体积相加,得到山体的总体积。 计算水库库容的方法如下: - 将水库按照高程分层,每层高度为一个等高线间距。 - 计算每层面积(可以使用面积测量工具或者计算公式),乘以该层高度,得到该层体积。 - 将每层体积相加,得到水库的总体积。 2. 建筑方格网主轴线的测设过程 建筑方格网主轴线的测设过程如下: - 在建筑区域的四周进行标高,确定建筑物高程。 - 根据设计图纸确定建筑物的主轴线方向。 - 根据主轴线方向在建筑区域内设置基准线,确定主轴线的位置。 - 在主轴线上设置测量点,测量出主轴线的长度和位置。 - 根据主轴线的位置和长度,确定建筑物各个部分的位置和尺寸。 3. 龙门板放样出基槽开挖边线 龙门板放样是一种将图形上的曲线转换为平面上的曲线的方法,可以用来放样出基槽开挖边线。 具体的放样步骤如下: - 在图纸上绘制基槽的剖面曲线。 - 将基槽剖面曲线分成若干小段,每段长度不宜过长。 - 将每段曲线按照一定比例分成若干小段,每段长度相等。 - 将每段小线段按照一定比例放大,得到放样线段。 - 将放样线段连接起来,得到基槽开挖边线。 4. 功线支距法测设圆曲线细部点过程 功线支距法是一种测设圆曲线细部点的方法,其过程如下: - 在圆曲线中心点处测量出圆曲线的半径。 - 根据设计要求和圆曲线半径计算出圆曲线的各个要素(曲率、切线角、切线长度等)。 - 按照设计要求将圆曲线分成若干个等长的弧段。 - 在每个弧段的起点和终点位置测量出曲线的切线方向和长度。 - 计算出每段曲线的曲率,并根据曲率计算出功线支距。 - 在每个弧段的起点和终点位置上设置功线支点,并将功线支距画出来。 - 根据功线支距和切线方向,在每个弧段上确定细部点的位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