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this对象的理解_对Java的this关键字的理解

JAVA小白一枚,技术文章纯粹为了记录和理解学习内容

结合今天看的《疯狂JAVA讲义》,总结总结自己对Java的this关键字的理解;一句一句地解释

1、this关键字总是指向调用该方法的对象。

从这句话可以理解成this代表一个对象,因为只有实例对象可以调用方法。

2、根据this出现的位置的不同,this作为对象的默认引用有两种情形:构造器中引用该构造器正在初始化的对象;在方法中引用调用该方法的对象。

不是很懂下次再说

3、this关键字最大的作用就是让类中一个方法,访问该类里的另一个方法或实例对象。

最大的作用也就是最常见的用法,在平常,我们要实现让类中一个方法,访问该类里的另一个方法或实例对象,我们通常会这么写:

7879925bae4e

上图是假设一个Dog类,这个Dog对象的run()方法调用它的jump()方法的编写过程。而事实上我们只需要:

7879925bae4e

甚至:this可以省略,虽然只是假象

7879925bae4e

由上面那个例子我们是不是又可以清晰地看出 this其实就是那个d,没错this指向Dog类的实例对象

7879925bae4e

4、this可以代表任何对象,当this出现在某个方法体中时,他所代表的对象是不确定的,但他的类型是确定的:它代表的只能是当前类的实例。只有当方法被调用时,它所代表的对象才会被确定下来,谁在调用这个方法,this就代表谁

这句话是精髓,简直恍然大悟。首先,this不是为了谁谁谁而刻意这么用。有时候如下图:

7879925bae4e

其实就是单纯地为了区分变量名,等到时候哪个对象来调用该方法再指向哪个对象就完事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