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mllib scala NaiveBayes Demo

定义 

贝叶斯方法

贝叶斯方法是以贝叶斯原理为基础,使用概率统计的知识对样本数据集进行分类。由于其有着坚实的数学基础,贝叶斯分类算法的误判率是很低的。贝叶斯方法的特点是结合先验概率和后验概率,即避免了只使用先验概率的主观偏见,也避免了单独使用样本信息的过拟合现象。贝叶斯分类算法在数据集较大的情况下表现出较高的准确率,同时算法本身也比较简单。

朴素贝叶斯算法

朴素贝叶斯算法(Naive Bayesian algorithm) 是应用最为广泛的分类算法之一。

朴素贝叶斯方法是在贝叶斯算法的基础上进行了相应的简化,即假定给定目标值时属性之间相互条件独立。也就是说没有哪个属性变量对于决策结果来说占有着较大的比重,也没有哪个属性变量对于决策结果占有着较小的比重。虽然这个简化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贝叶斯分类算法的分类效果,但是在实际的应用场景中,极大地简化了贝叶斯方法的复杂性。

 优缺点

优点

朴素贝叶斯算法假设了数据集属性之间是相互独立的,因此算法的逻辑性十分简单,并且算法较为稳定,当数据呈现不同的特点时,朴素贝叶斯的分类性能不会有太大的差异。换句话说就是朴素贝叶斯算法的健壮性比较好,对于不同类型的数据集不会呈现出太大的差异性。当数据集属性之间的关系相对比较独立时,朴素贝叶斯分类算法会有较好的效果。 

缺点

属性独立性的条件同时也是朴素贝叶斯分类器的不足之处。数据集属性的独立性在很多情况下是很难满足的,因为数据集的属性之间往往都存在着相互关联,如果在分类过程中出现这种问题,会导致分类的效果大大降低。

数据集 

0,0 0 0 0
0,0 0 0 1
1,1 0 0 0
1,2 1 0 0
1,2 2 1 0
0,2 2 1 1
1,1 2 1 1
0,0 1 0 0
1,0 2 1 0
1,2 1 1 0
1,0 1 1 1
1,1 1 0 1
1,1 0 1 0
0,2 1 0 1

 demo

object NaiveBayesdemo {
  def main(args: Array[String]): Unit = {

    val conf = new SparkConf().setAppName("NaiveBayes").setMaster("local[2]")
    val sc = new SparkContext(conf)

    val data = sc.textFile("demo.txt")

    val parsedData = data.map{ line =>
      val parts = line.split(',')
      LabeledPoint(parts(0).toDouble, Vectors.dense(parts(1).split(' ').map(_.toDouble)))
    }

    val Array(traning,test) = parsedData.randomSplit(Array(0.6, 0.4), seed = 11L)

    val model = NaiveBayes.train(traning,lambda = 1.0,modelType = "multinomial")

    val predictionAndLabel = test.map(p => (model.predict(p.features),p.label))
    
    val tuples = predictionAndLabel.take(20)


    for (i <- 0 to tuples.length - 1){
      println(tuples(i)._1 + "\t" + tuples(i)._2)
    }

    println("Predictionof (0.0, 2.0, 0.0, 1.0):"+model.predict(Vectors.dense(0.0,2.0,0.0,1.0)))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