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10个主流发行版本

参考   Linux 10个主流发行版本 - 云+社区 - 腾讯云

目录

一、Linux Mint

二、Ubuntu

三、Debian GNU/Linux

四、Mageia

五、Fedora

六、openSUSE

七、Arch Linux

八、CentOS

九、PCLinuxOS

十、Slackware Linux

十一、FreeBSD


这里只表示做个记录。其实相关的介绍已经很多了。但是还是想怀缅一下青春。这10个Linux发行版来源于国外网站(最后给出链接)。它列出了10个Linux发行版(包含一个FreeBSD,Linux的胞兄弟),通常被认为是全球Linux用户最广泛使用的。当然并没有经过详细的数字统计,大家仍然可以选择其他的发行版。但是一般来讲,这几个都有非常活跃的论坛或邮件列表,遇到困难,也能比较迅速的解决。

Ubuntu,Linux Mint和PCLinuxOS是其中最易用使用的。想快速部署使用,就可以选择这几个。尤其对于新手,已经做到了和Windows类似的易用程度了。另一方面,Slackware Linux,Arch Linux和FreeBSD是更激进的发行版,更新比较频繁,所以需要有一定的基础。不然,哪天搞崩了都不知道问题所在。 openSUSE,Fedora,Debian GNU/Linux和Mageia则是比较保守的发行版。稳定性是他们的特点。但是软件包都比较旧。很多桌面版本的新功能没法用。CentOS是一个企业级的发行版,适合那些喜欢稳定性,可靠性和软件长期支持的用户。

一、Linux Mint

                                                                 

Linux Mint是一个基于Ubuntu的发行版,最早于2006年由居住在爱尔兰的法国出生的IT专家Clement Lefebvre发布。最初维护一个专门为新Linux用户提供帮助,技巧和文档的Linux网站,笔者看到了开发Linux发行版的必要性,该发行版致力于解决那些技术性较强的产品的使用问题,让它们更易于使用。在他的网站上向访问者征求反馈意见之后,他继续把许多人提到的“改进的Ubuntu”或“Ubuntu完善版”的东西建立起来。注:Ubuntu就是以易用,对新手友好著称的。可想而知Mint的目标更进一步,让Linux更加的贴近了普通用户。

但是,Linux Mint不仅仅是一个具有新的应用程序和更新的桌面主题的Ubuntu。自开始以来,开发人员一直在增加各种Mint下的图形工具以提高可用性;这包括mintDesktop – 用于配置桌面环境的实用程序,mintMenu – 一个新的,优雅的菜单结构,以方便导航,mintInstall – 一个易于使用的软件安装程序,mintUpdate – 一个软件更新程序,提供了一些更突出的几个工具和数百个额外的改进。该项目还开发了很多替代的专有程序以避免一些潜在的法律版权问题,其中包括专利和专利设计的多媒体编解码器,这些编解码器在很多发行版中通常是不存在的。因此,Mint在易用性方面的声誉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也许Linux Mint的最佳特性之一就是开发人员倾听用户的意见,并总是快速地实施好的建议。

因为Linux Mint是可以免费下载,因此该项目通过捐赠,广告和专业支持服务获得收入。它没有固定的发布时间表或者计划的功能列表,但是在每个Ubuntu长期支持版本发布几周后,可以预期Linux Mint的新版本。除Mint的MATE和Cinnamon桌面两个主要版本之外,该项目还使用包括KDE和Xfce在内的其他桌面版本构建版本。这些版本通常在两个“主要”版本几周后完成,有时可能会缺少一些主要分支中中的一些“Mint”工具和其他功能。 Mint系列的另一个版本是基于Debian稳定版分支的“Debian版”。 Linux Mint的Debian版本提供了非常稳定的基础,而桌面软件包的更新速度比Mint的“主要分支”版本更快。 Linux Mint不适用软件自由原则,也不会发布安全公告。

优点:精心整理的内部开发的“Mint”工具,数百个用户友好的增强功能,包含多媒体编解码器缺点:“社区”版本,因此可能并不总是包含最新的功能。另外,项目不会发布安全建议软件包管理: mintInstall包管理器,使用DEB包(与Ubuntu兼容)可用的版本:“主”版本(MATE和Cinnamon桌面),“社区”版本(KDE和Xfce桌面),Linux Mint“Debian”版本(MATE或Cinnamon桌面)替代选择:Ubuntu, elementary OS, Zorin OS, Lubuntu, Xubuntu, Peppermint OS

                                      

二、Ubuntu

                                                                         

Ubuntu的推出是在2004年9月首次宣布的。尽管这个项目在Linux发行版中是一个相对较新的,但是它的邮件列表很快就被热情的用户和开发人员所占领。随后的几年中,Ubuntu发展成为最受欢迎的桌面Linux发行版,并为开发易于使用和免费的桌面操作系统做出了巨大贡献,该操作系统成为市场上专有桌面操作系统强有力的竞争者。

Ubuntu成功的原因是什么?首先,这个项目是由南非千万富翁,前Debian开发人员和全球第二位太空游客Mark Shuttleworth共同创建的,该公司是位于马恩岛的Canonical Ltd公司,目前正在为该项目提供资金。其次,Ubuntu从其他类似项目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并从一开始就避免了这些错误 – 它创建了一个优秀的基于Web的基础架构,其中包含Wiki风格的文档,创造性的bug报告功能以及专业的管理方法。第三,由于其富有的创始人,Ubuntu能够向所有感兴趣的用户免费发送CD,从而有助于分发的快速普及。

在技术方面,Ubuntu基于Debian“Sid”(不稳定分支),但是使用的是GNOME,Firefox和LibreOffice等一些著名软件包的最新版本。它使用称为“Unity”独创的用户界面。它具有可预测的6个月发布时间表,外加一个长期支持(LTS)版本,支持5年的安全更新,具体取决于版本(非LTS版本支持9个月)。 Ubuntu的其他特殊功能包括可安装的Live DVD,独占应用和桌面主题,Windows用户的迁移助理,支持3D桌面效果等最新技术,为ATI和NVIDIA图形卡以及无线网络轻松安装专有设备驱动程序,并为非免费或专利设计的媒体编解码器提供按需支持。

优点:固定发布周期和支持期; 具有5年安全更新的长期支持(LTS)变体;新手友好; 丰富的文档,官方和用户无私贡献缺点:与Debian有一定的兼容性问题; 频繁的重大更新可能流失一些用户,Unity用户界面被批评为更适合移动设备,而不是电脑; 非LTS版本只有9个月的安全支持软件包管理:使用DEB包的高级包工具(APT)其他衍生版:Ubuntu,Kubuntu,Xubuntu,Lubuntu,Ubuntu GNOME,Ubuntu MATE,Ubuntu Budgie,Ubuntu Kylin,适用于64位(x86_64)处理器的Ubuntu Studio;基于Ubuntu的发行版: Linux Mint (桌面版本), elementary OS (桌面版本), Zorin OS (桌面版本), Pinguy OS (桌面版本),Trisquel GNU/Linux (自由软件), Bodhi Linux (Enlightenment桌面)

                                               

三、Debian GNU/Linux

                                                                             

Debian GNU / Linux于1993年首次公布。它的创始人Ian Murdock的初始想法是在空闲时间创建一个由数百名志愿者开发的完全非商业项目。当时怀疑论者远远超过乐观主义者,似乎注定要夭折收尾,但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 Debian不仅幸存下来,而且还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成为了最大的Linux发行版,也是有史以来创建的最大的协作软件项目!

Debian GNU / Linux的成功可以用下面的数字来说明。它由1000多名志愿者开发,它的软件库包含近50,000个二进制包(编译为8个处理器架构),有120个基于Debian的发行版和live CD。这些数字是任何其他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无法比拟的。 Debian主要有三个主要分支(或四个,如果包括增加稳定性的“实验”分支):“unstable”(也称为“sid”),“testing”和“stable ”。软件包和功能的逐步整合和稳定性,以及项目完善的质量控制机制,使得Debian获得了今天可用的最佳测试和无缺陷发行版之一的声誉。

然而,这种冗长而复杂的开发风格也有一些缺点:Debian的稳定版本并不是特别新,特别是因为新的稳定版本每1 – 3年才会发布一次。那些喜欢最新软件包和技术的用户被迫使用Debian testing(测试)或unstable(不稳定)分支。 Debian高度民主的结构导致了有争议的决定,并引发了开发者之间的分歧。这导致了项目的停滞不前,没有能将项目快速推进。

优点:非常稳定;卓越的质量控制;包括超过30,000个软件包;支持比任何其他Linux发行版更多的处理器体系结构缺点:保守 – 由于支持许多处理器架构,并不总是包含更新的技术;缓释周期(每1 – 3年稳定释放一次);对开发者邮件列表和博客的讨论有时是不可能的软件包管理:使用DEB包的高级包工具(APT)可用的版本:12个处理器架构的安装CD/DVD和live CD映像,包括来自Intel,AMD,Power和其他所有32位和64位处理器基于Debian的替代方案:Ubuntu, SparkyLinux(Enlightenment, JWM, LXDE, MATE, Openbox, Razor-qt, Xfce桌面), SolydXK (Xfce或KDE), KNOPPIX (LXDE), Tanglu(GNOME, KDE), siduction (LXQt)

                                          

四、Mageia

                                                                        

Mageia可能是这个列表中的最新发行版,但它的来源可以追溯到1998年7月,当时GalDuval发布了Mandrake Linux。当时它只是一个红帽Linux的分支,KDE作为默认的桌面,更完善的硬件支持和一些用户友好的功能,加上媒体的积极评论,它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Mandrake Linux后来变成了一个商业版本,并在2010年几乎破产之前更名为Mandriva(为了避免一些与商标有关的麻烦,并纪念与巴西的Conectiva合并),最终由一家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拯救了,新管理层因为巨大的开支而决定在该公司巴黎总部裁减大部分的Mandriva开发人员。在没有工作的情况下,他们决定组建一个Mageia,这个社区项目是Mandrake和Mandriva的核心延续,或许比Mandriva本身更为合理。

Mageia主要是一个桌面版本。其最受欢迎的功能是最优秀的软件应用,精良的系统管理套件(Mageia控制中心),吸引了大量志愿者贡献者以及广泛的国际化支持。它具有最简单但功能强大的系统安装程序之一,同时还可以使用KDE或GNOME桌面和全面的语言支持。而且可以来直接从桌面安装系统,无需刻录到U盘。该发行版具有良好的软件包管理功能,具有强大的命令行选项和图形化软件管理模块,可以轻松访问数千个软件包。独特的Mageia控制中心随着每个版本的不断改进,为Linux的新手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工具来配置他们的计算机的任何方面,而无需使用终端命令行。

尽管Mageia自2010年9月成立以来一直处于起步阶段,但仍有人担心其是否有能力维持长期开发的工作,毕竟大部分工作是由志愿者在完成的。此外,它缺乏一些更大的Linux发行版的完善的基础架构。项目的文档也需要做一些改进,而9个月的发布周期在引起新闻和媒体兴趣方面也可以被视为一个缺点,特别是与其他使用6个月的短期开发过程的主要发行版相比。

优点:适合初学者;优秀的中央配置工具;支持数十种语言的开箱即用支持;可安装的Live镜像缺点:与Mandriva分开之后,缺乏声誉和资源,有人担心开发者没有能力长期维持开发软件包管理:使用RPM软件包,Rpmdrake(URPMI的图形前端)的URPMI包管理器可用版本:用于32位(i586)和64位(x86_64)处理器的安装DVD;可安装32位(i586)处理器的live CD

其他选择:OpenMandriva,ROSA

                                       

五、Fedora

                                                                     

虽然Fedora仅在2004年9月才正式发布,但它的起源可追溯到1995年,当时它是由Bob Young和Marc Ewing以Red Hat Linux的名义发布的。该公司的第一款产品Red Hat Linux 1.0“母亲节”在同一年发布,之后很快又进行了一些错误修复更新。 1997年,红帽公司推出了革命性的RPM软件包管理系统,具有依赖解决方案和其他先进功能,极大地促进了分发的迅速普及并超越Slackware Linux成为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Linux发行版。在以后的几年中,红帽将按照正常的6个月发布时间表进行开发。

在2003年刚发布Red Hat Linux 9之后,该公司对其产品系列进行了一些根本性的改变。它保留了红帽商业产品的商标,特别是红帽企业Linux,并引入了Fedora Core(后来改名为Fedora),这是一个红帽赞助的,但面向社区的发行版,专为“Linux爱好者”设计。从刚开始的批评后,Linux社区接受了“新的”发行版作为Red Hat Linux的核心延续版本。 Fedora重新成为一个高质量的版本,成为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操作系统之一。与此同时,红帽公司迅速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Linux公司,拥有创新的产品阵容,出色的客户支持以及红帽认证工程师(RHCE)认证计划等其他受欢迎的计划。

尽管Fedora的方向仍然由Red Hat,Inc.主要控制,并且该产品有时被看作是对红帽企业Linux的测试平台(小白鼠),无论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无可否认,Fedora是最具创新性的分发版之一。它对Linux内核,glibc和GCC的贡献是众所周知的,它最近集成了SELinux功能,虚拟化技术,系统服务管理器,先进的日志文件系统以及其他企业级功能, 。不利的一面是,Fedora仍然缺乏明确的面向桌面的策略,以使产品更容易用于“Linux爱好者”目标以外的用户。

优点:高度创新;突出的安全功能;大量支持的软件包;严格遵守自由软件的理念;具有许多流行桌面环境的Live CD的可用性缺点:Fedora的优先级倾向于倾向于企业功能,而不是桌面可用性;一些出色的边缘功能,比如早期切换到KDE 4和GNOME 3,偶尔会疏远一些桌面用户软件包管理:使用RPM软件包的YUM图形和命令行工具可用的版本:用于32位(i386)和64位(x86_64)处理器的Fedora;还有GNOME,KDE,LXDE,MATE和Xfce桌面的CD版本基于Fedora的替代方案:Korora(GNOME,KDE,LXDE桌面或Xfce桌面的Live DVD)基于红帽的备选方案:CentOS,Scientific Linux

                                   

六、openSUSE

                                                                 

openSUSE的诞生始于1992年,当时四位德国Linux爱好者Roland Dyroff,Thomas Fehr,Hubert Mantel和Burchard Steinbild以SuSE(Software und System Entwicklung)Linux的名义推出了该项目。在早期,这家年轻的公司出售了一套包含德语版Slackware Linux的软盘,但是在SuSE Linux于1996年5月成为独立发行版4.2之后不久,在随后的几年里,开发人员采用了RPM软件包管理格式,并推出了易于使用的图形系统管理工具YaST。在欧洲和北美地区,SuSE Linux的发布频繁,出色的文档和易用性使得发行日益受到欢迎。

SuSE Linux于2003年底被Novell收购,然后于2010年并入Attachmate。随着第一次收购,SUSE Linux的开发,许可和可用性发生了重大变化 – YaST在General Public许可证(GPL)中,ISO映像是从公共下载服务器免费发布的,最重要的是,发行版的开发首次向公众开放。自从2005年10月发布openSUSE项目并发布10.0版本以来,这个发行版就变得完全免费了。 openSUSE代码已成为Novell商用产品的基础系统,首先命名为Novell Linux,后来又重新命名为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和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今天,openSUSE拥有大量满意的用户。 openSUSE获得用户好评的主要原因是令人愉悦和精美的桌面环境(KDE和GNOME),卓越的系统管理工具(YaST)。然而,Novell和微软之间的臭名昭着的交易,显然承认微软对Linux拥有知识产权的说法,已经引起许多Linux人士的谴责,并促使一些用户转换发行版。尽管Novell低调处理,微软尚未行使任何权利,这一问题仍然成为非常友善的社区Linux公司的郁结。

优点:全面而直观的配置工具;大型软件包库,优秀的网站基础设施和印刷文档缺点:2006年11月,Novell与微软的专利协议似乎使微软对Linux的知识产权声称合法化;其资源沉重的桌面设置和图形工具有时被视为“臃肿和缓慢”软件包管理:使用RPM包的YaST图形和命令行实用程序可用的版本:openSUSE for 32位(i386),64位(x86_64)处理器(也可安装live CD版);适用于i586,IA64,PowerPC,s390,s390x和x86_64体系结构的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Server

                                        

七、Arch Linux

                                                                     

Arch Linux的KISS(保持简单愚蠢)哲学是在2002年由加拿大计算机科学专业毕业生Judd Vinet在2002年推出的,几年来,它一直是一个为中级和高级Linux用户设计的边缘项目。但是它“滚动更新”,只需要安装一次,然后保持一直更新,不要从头安装新的系统。这都要感谢其强大的包管理器和一个总是最新的软件库。因此,Arch Linux的“发行版”很少,而且现在只限于一个基本的安装光盘,只有在基本系统发生相当大的变化时,才会发行新的安装介质。

Arch Linux除了拥有备受推崇的“滚动发布”更新机制之外,还以其快速和强大的软件包管理器“Pacman”而闻名,能够从源代码安装软件包,并且由于其AUR基础架构,以及经过充分测试的软件包不断增加的软件库。其高度重视的文档,以及卓越的Arch Linux手册,使得一些高级Linux用户可以自行安装和定制分发。用户可以使用的强大工具意味着发行版可以无限定制到最细微的细节,并且没有两个安装可能是相同的。

不利的一面是,任何滚动更新更新机制都有其危险性:人为错误,库或依赖关系丢失,已存在于存储库中的应用程序的新版本有一个尚未报告的严重错误都可能导致系统的不稳定。在Pacman升级之后,最终导致无法启动的系统是经常遇到的。因此,Arch Linux是一种需要用户警觉并具有足够的知识来解决任何这种可能的问题的发行版。此外,偶尔安装的发行版意味着有时由于重要的系统更改或在较早的Linux内核中缺少硬件支持而无法使用旧版本。

优点:优秀的软件管理基础设施无与伦比的定制和调整选项;一流的在线文档缺点:偶尔会出现不稳定和风险软件包管理:使用TAR.XZ软件包的“Pacman”包管理器可用的版本:64位(x86_64)处理器的最小安装CD和网络安装CD映像基于Arch Linux的发行版:Manjaro Linux(与Cinnamon,Enlightenment,KDE,LXDE,MATE,Openbox,Xfce一起使用),Antergos(与GNOME 3一起使用),ArchBang Linux(使用Openbox的轻量级),Chakra GNU / Linux (使用KDE的Live CD),Bridge Linux(使用GNOME,KDE,LXDE和Xfce),Parabola GNU / Linux(免费软件),KaOS(使用KDE)

                                            

八、CentOS

                                                                      

CentOS于2003年底推出,是一个社区项目,目标是将红帽企业Linux(RHEL)的源代码重建为可安装的Linux发行版,并为所有包含的软件包提供及时的安全更新。更直白地说,CentOS是一个RHEL克隆版。这两个发行版之间唯一的技术差异就是品牌 – CentOS用自己的所有代码取代了所有的红帽商标和标识。尽管如此,红帽与CentOS之间的关系仍然保持友好,许多CentOS开发者与Red Hat保持着紧密的联系,甚至直接受雇于Red Hat。

CentOS经常被看作是一个可靠的服务器发行版。它配备了经过良好测试和稳定的Linux内核和软件包,构成了其母公司Red Hat Enterprise Linux的基础。尽管是志愿者维护的一个社区项目,但它已经赢得了市场上更高端服务器产品(尤其是经验丰富的Linux系统管理员)的稳定,免费替代品的声誉。 CentOS也适合作为企业桌面解决方案,特别是在稳定性,可靠性和长期支持优于最新软件和功能的地方。像RHEL一样,CentOS支持大约7 – 10年的安全更新。

尽管有其优势,CentOS可能不是所有部署方案中的最佳解决方案。那些喜欢使用最新的Linux技术和最新的软件包进行发布的用户应该到别处去看看。主要的CentOS版本是在RHEL版本的基础上发布的,每2 – 3年才会发布一次,而小版本(例如5.1)则以6到9个月为间隔。小发行通常不包含任何主要功能(虽然有时包括支持更新的硬件),只有少数软件包可能会更新到新版本。 Linux内核,基本系统和大多数应用程序版本保持不变,但偶尔也可以在试验的基础上提供重要软件包(例如LibreOffice或Firefox)的新版本。当然也有一个分支项目,CentOS也为其发行版的用户构建了更新的软件包,但是包含它们的软件库默认是不启用的,因为它们可能会破坏上游的兼容性。

优点:非常稳定和可靠;免费下载和使用;有7年以上的免费安全更新;缺点:缺乏最新的Linux技术;有时该项目未能履行其及时提供安全更新和新稳定版本的承诺软件包管理:使用RPM软件包的YUM图形和命令行工具可用版本:用于i386和x86_64处理器的安装DVD和可安装的Live CD(GNOME);旧版本(3.x和4.x)也可用于Alpha,IA64和IBM z系列(s390,s390x)处理器。其他RHEL克隆和基于CentOS的发行版:Scientific Linux,Springdale Linux,SME服务器,Rocks Cluster Distribution,Oracle Enterprise Linux

                                        

九、PCLinuxOS

                                                                               

PCLinuxOS于2003年由比尔·雷诺兹(Bill Reynolds)首先宣布,被称为“Texstar”。在创建自己的发行版之前,Texstar已经是Mandrake Linux社区用户的知名开发人员构建的最新的RPM包,并提供免费下载。 2003年,他决定建立一个新的发行版,最初基于Mandrake Linux,但有几个显著的可用性改进。理念是应该对初学者是友好的,具有专有内核模块,浏览器插件和媒体编解码器的开箱即用的支持,并应作为一个简单直观的图形安装程序的Live CD。

几年后的发展,PCLinuxOS正在迅速接近其预期的状态。就可用性而言,该项目为大多数Windows到Linux移民希望从他们的新操作系统中获得的许多技术提供了开箱即用的支持。在软件方面,PCLinuxOS是一个面向KDE的发行版,具有定制且始终最新版本的流行桌面环境。不断增长的软件存储库包含其他桌面,并为许多常见任务提供各种各样的桌面软件包。对于系统配置,PCLinuxOS保留了很多Mandriva优秀的控制中心,但是用APT和Synaptic(一个图形化的包管理前端)取代了它的包管理系统。

不利的一面是,PCLinuxOS缺乏任何形式的路线图或发布目标。尽管越来越多的社区参与这个项目,大多数的发展和决策仍然掌握在Texstar的手中,他们在判断发布的稳定性时倾向于保守的一面。因此,PCLinuxOS的开发过程往往是艰巨的。例如,尽管频繁要求64位版本,但开发者直到最近才开始生产64位版本。此外,该项目不提供任何安全建议,而是依靠用户通过所包括的管理工具保持系统最新的状态。

优点:对图形驱动程序,浏览器插件和媒体编解码器的开箱即用支持;滚动更新机制;最新的软件缺点:对非英语语言没有开箱即用的支持;缺乏发布计划和安全建议软件包管理:使用RPM包的高级包工具(APT)可用的版本:KDE,完整的Monty,KDE Minime,LXDE,LXDE Mini,Openbox,Openbox盆景,用于64位(x86_64)处理器体系结构的KDE

                                             

十、Slackware Linux

                                                                        

由Patrick Volkerding于1992年创建的Slackware Linux是现存最古老的Linux发行版。从现在停止开发的SLS项目中分离出来,Slackware 1.0拥有24个软盘,并建立在Linux内核版本0.99pl11-alpha之上。它很快成为最受欢迎的Linux发行版,据估计1995年其市场份额占所有Linux安装量的80%。随着Red Hat Linux和其他更友好的发行版的出现,其受欢迎程度急剧下降,但Slackware Linux仍然是面向更技术导向的系统管理员和桌面用户的一个备受赞赏的操作系统。

Slackware Linux是一个高度技术性的,干净的发行版,只有非常有限的自定义实用程序。它使用一个简单的,基于文本的系统安装程序和一个比较原始的软件包管理系统,它不能解决软件依赖问题。因此,Slackware被认为是目前可用的最干净和最不稳定的发行版之一 – 缺乏特定于Slackware的增强功能可以降低新问题引入系统的可能性。所有配置都是通过编辑文本文件完成的。 Linux社区有一种说法,如果你学习红帽,你就会认识红帽,但是如果你学习了Slackware,你就会知道Linux。今天尤其如此,当许多其他Linux发行版继续开发大量定制产品以满足技术较少的Linux用户的需求时。

虽然这种简单的理念有其迷,但事实是,在当今世界,Slackware Linux越来越成为构建新的定制解决方案的“核心系统”,而不是具有各种支持的软件的完整发行版。唯一的例外是服务器市场,Slackware仍然很受欢迎,虽然在这里,发行版的复杂升级过程和缺乏官方支持的安全更新自动化工具使得它日益失去竞争力。 Slackware对系统基本组件的保守态度意味着它需要大量的手动安装后工作,才能被调整到现代桌面系统。

优点:高度稳定,干净,基本上没有错误,坚决遵守UNIX原则缺点:正式支持的应用程序数量有限;在基础包选择方面保守;复杂的升级程序软件包管理:使用TXZ软件包的“pkgtool”可用版本:适用于32位(i486)和64位(x86_64)处理器的安装CD和DVD基于Slackware的替代品:Zenwalk Linux(桌面),Salix(桌面,Live CD),Porteus(带有KDE,LXDE,MATE,Razor-qt或Xfce的live CD),VectorLinux其他类似发行版本:Arch Linux,Frugalware Linux

                                              

十一FreeBSD

                                                                       

FreeBSD是AT&T UNIX通过Berkeley Software Distribution(BSD)的间接后裔,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3年。与Linux发行版不同,Linux发行版被定义为由Linux内核和数千个软件应用程序组成的集成软件解决方案, 而FreeBSD是一个紧密集成的操作系统,由BSD内核和所谓的“用户空间”构成(因此即使没有额外的应用程序也可以使用)。一旦安装在普通的计算机系统上,这种区别就不明显了 – 就像许多Linux发行版一样,大量易于安装的(大部分)开源应用程序也是可支持FreeBSD核心。

FreeBSD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快速,高性能和非常稳定的操作系统,尤其适用于Web服务和类似的任务。许多具有关键任务计算基础设施的大型网络搜索引擎和组织已经在他们的计算机系统上部署和使用FreeBSD多年。与Linux相比,FreeBSD是在一个限制少得多的许可证下分发的,它允许为任何目的而实际上不受限制的重用和修改源代码。即使是苹果公司的Mac OS X也是从FreeBSD派生出来的。除了核心操作系统之外,该项目还提供了超过24,000个二进制和源代码形式的软件应用程序,以方便安装在FreeBSD核心上。

虽然FreeBSD当然可以用作桌面操作系统,但是它与这个部门中流行的Linux发行版并没有很好的比较。文本模式系统安装程序在硬件检测或系统配置方面提供的功能很少,在安装后的设置中将大部分配置工作留给了用户。在对现代硬件的支持方面,FreeBSD通常落后于Linux,尤其是在支持诸如无线网卡或数码相机等,高端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方面。那些试图在桌面或工作站上开发项目的用户,以充分利用FreeBSD的速度和稳定性,而不是FreeBSD本身。

优点:快速稳定;安装24000多个软件应用程序(或“端口”)的可用性;非常好的文档缺点:在支持新颖和异乎寻常的硬件方面,往往落后于Linux,商业应用程序的可用性有限;缺少图形化配置工具软件包管理:使用二进制包或基于源的“端口”(TBZ)的完整命令行包管理基础架构,可用版本:用于AMD64,ARM / ARMEL,i386,IA64,MIPS / MIPSEL,PC98 PowerPC,SPARC64和Xbox处理器的安装CD基于FreeBSD的替代方案:PC-BSD(桌面),GhostBSD(带有GNOME的live DVD)其他BSD的替代品:OpenBSD,NetBSD,DragonFly BSD

                                   

最后附上原文链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https://distrowatch.com/dwres.php?resource=major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中标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介绍 目录 中标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介绍 1 面向的市场客户及应用场景分析 2 成功案例介绍 4 客户价值分析 3 Linux操作系统 Linux是一种自由和开放源码的类 Unix操作系统。 基于Linux内核,使用GNU 工程的 各种工具和软件的操作系统。 中标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 中标软件研发、发行的国产Linux 服务器操作系统。 针对关键业务及数据负载而构建的 高可靠、易管理、一架式Linux服务 器操作系统。 中标麒麟产品家族 中标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桌面环境 中标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技术指标 分类 功能描述 中标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V5.0 核心部件 Kernel 2.6.18 Xorg 7.1.1 Gnome 2.16 Gcc 4.1.2 Glibc 2.5 系统架构 支持的架构 Intel 和 AMD x86/x86-64 Intel Itanium2 IBM pSeries 标准支持 CGL 4.0 支持 LSB 4.0 支持 GB18030-2005 支持 文件系统支持 多种文件系统支持情况 EXT3、EXT4、XFS、VFAT、NFS4,GFS、OCFS2、 LVM2、 SOFT RAID等 网络协议支持 支持的网络协 HTTP, DNS, DHCP, FTP,SMTP, IMAP, Samba3, OpenLDAP, NTP, TFTP, IPv6, Squid, SNMP, SSH等 安全特性 Selinux 提供基于selinux的多种策略支持 防攻击 Apache防攻击模块 Denyhosts防止ssh攻击 文件完整性 Aide高级入侵检测环境 安全增强模块 可以实现三权分立、强制访问控制、审计、强口令等安全 特性功能 中标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技术指标 管理工具 数据库辅助安装工具 提供(包含国内和国外的主流产品) 中间件辅助安装工具 提供(包含国内和国外的主流产品) 运维监控管理工具 可实现对业务中心服务器的统一监控和管理:包括运行 情况、软硬件资源、统一升级部署管理、数据备份、实 时监控、预警、服务保护等功能 数据备份恢复工具 提供基于本地网络和互联网异地的数据数据备份工具(实 现计划任务、增量差分备份支持);基于web方式的备份 和恢复的配置管理,并能够对备份结果进行短信、邮件 通知 核心参数调整工具 提供图形化核心参数调整工具,提供对Xen和KVM的支 持,包括全虚拟化和半虚拟化,提供图形虚拟化管理工具 Java支持 JAVA支持 OpenJDK 1.6、SUN JDK 1.5/1.6、IBM JDK 开发环境 开发环境 Java, C, C++, Python, Perl, Shell, Ruby,PHP, Tcl/Tk, Lisp等,提供全面的Linux开发环境 开发工具 Netbean、jruby、eclipse、kdevelop、glade等集成开 发环境以及完整的开发库 中标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软件兼容性 软件兼容性测试列表(X86_64、X86) 分类 厂商 软件产品 版本 数据库 Oracle oracle DB 11gR2 11.2 Oracle DB 10gR2 10.2 IBM DB2 Enterprise Server Edition (ESE) V9.7 Informix Dynamic Server (IDS) 9.4uc7 10uc6 V11.50 SYBASE Adaptive Server Enterprise (ASE) 12.5 15 PostgreSQL PostgreSQL 8.1 Mysql MySQL 5.0 人大金仓 KingbaseES 6.1 6.1 达梦 dameng 6.0 神通 oscar 7.0 中标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软件兼容性 应用服务器、中间件 WebLogic Server 10.3 11g Oracle AquaLogic Service Bus 2.6 Tuxedo 11gR1 IBM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7.0 WebSphere MQ 7.0 东方通 TongWeb 4.6 TongLink/Q 7.2 中创 inforsuiteAS 8.1 金蝶 Apusic Application Server 6.0 7.0 apache tomcat 5.5 6.0 普元 Primeton EOS 6.3 6.3 中和威 InterBus4.0 4 存储备份 软件 Quest NetVault v8.53 NetVault SmartDisk V1.2 1.2 EMC NetWorker 7.6 sp2 7.6 应用软件 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 公司 TRS Serve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