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用户和用户组管理总结

目录

用户配置文件

用户信息文件

影子文件

组信息文件

用户管理命令

添加用户

 用户密码设置

修改用户信息命令

修改用户密码状态命令

删除用户

查看用户id 

切换用户身份

用户组管理命令

添加用户组

修改用户组

删除用户组 

把用户添加或从组中删除


用户配置文件

用户信息文件

/etc/passwd                 每行七个字段,含义分别为:

(1)用户名称;(2)密码标志;(3)用户ID【0:超级用户,1-499:系统用户,500-65535:普通用户】;(4)用户初始组ID;(5)用户说明;(6)家目录【用户刚登录时的shell路径位置】;(7)登录之后的shell

影子文件

/etc/shadow                 每行九个字段,含义分别为:

(1)用户名;(2)加密密码;(3)密码最后一次修改时间戳;(4)两次密码的修改间隔时间【和第3字段相比】;(5)密码有效期【和第3字段相比】;(6)密码到期前的警告天数【和第5字段相比】;(7)密码过期后宽限时间【和第5字段相比】;(8)账号失效时间,时间戳表示;(9)保留

组信息文件

/etc/group                 每行四个字段,含义分别为:

(1)组名;(2)组密码标志;(3)组ID;(4)组中附加用户

 /etc/gshadow                 每行四个字段,含义分别为:

(1)组名;(2)组密码;(3)组管理员用户名;(4)组中附加用户

用户管理命令

添加用户

useradd [选项] 用户名

选项:

-u UID:手工指定用户的UID号

-d 家目录:手工指定用户的家目录

-c 用户说明:手工指定用户的说明;

-g 组名:手工指定用户的初始组;

-G 组名:指定用户的附加组,用“,”进行多组分隔;

-s shell:手工指定用户的登录shell,默认是/bin/bash

添加用户时的默认值文件

/etc/default/useradd

  • GROUP=100        #用户默认组
  • HOME=/home        #用户家目录
  • INACTIVE=-1        #密码过期宽限天数(shadow文件7字段)
  • EXPIRE=          #密码失效时间(shadow文件8字段)
  • SHELL=/bin/bash        #默认shell
  • SKEL=/etc/skel         #模板目录
  • CREATE_MAIL_SPOOL=yes        #是否建立邮箱

/etc/login.defs

  • PASS_MAX_DAYS 99999        #密码有效期(shadow文件5字段)
  • PASS_MIN_DAYS 0        #密码修改间隔(shadow文件4字段)
  • PASS_MIN_LEN 5         #密码最小5位
  • PASS_WARN_AGE 7        #密码到期警告(shadow文件6字段)
  • UID_MIN 500
  • UID_MAX 60000        #最小和最大UID范围
  • ENCRYPT_METHOD SHA512         #加密模式

 用户密码设置

passwd [选项] 用户名

-S        查询用户密码的密码状态。仅root可用

-l         暂时锁定用户。仅root可用

-u         解锁用户。仅root可用

--stdin        可以通过管道符输出的数据作为用户的密码

例如:        echo “123” | passwd –stdin lamp

                   设置lamp用户密码,多用于shell编程

修改用户信息命令

usermod [选项] 用户名

-u UID:手工指定用户的UID号

-c 用户说明:手工指定用户的说明;

-G 组名:指定用户的附加组,用“,”进行多组分隔;

-L:临时锁定用户;

-U:解锁用户

修改用户密码状态命令

chage [选项] 用户名

-l:列出用户的详细密码状态

-d 日期:修改密码最后一次更改日期(shadow 3字段);

-m 天数:两次密码修改间隔(shadow 4字段);

-M 天数:密码有限期(shadow 5字段);

-W 天数:密码过期前警告天数(shadow 6字段);

-I 天数:密码过后宽限天数(shadow 7字段);

-E 日期:账号失效时间(shadow 8字段)

删除用户

 userdel [-r] 用户名

-r 删除用户的同时删除用户家目录

查看用户id 

 id 用户名

切换用户身份

su [选项] 用户名

-:连带用户的环境变量一起切换

-c:仅执行命令,而不切换身份

例如:su -root –c “useradd user3”

不切换root,而是利用root身份执行-c后的命令

用户组管理命令

添加用户组

groupadd [选项] 组名

-g GID:指定组ID

修改用户组

groupmod [选项] 组名

-g GID:修改组ID

-n 新组名:修改组名 

删除用户组 

 groupdel 组名

把用户添加或从组中删除

 gpasswd 选项 组名

-a 用户名:把用户添加入组

-d 用户名:把用户从组中删除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nux系统中,用户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们是系统安全和权限控制的基础。以下是我在Linux用户管理方面的心得体会: 1. 用户管理Linux系统中,每个用户都有一个唯一的用户名和UID(用户标识符),可以通过useradd命令来创建新用户。例如,要创建一个名为“john”的新用户,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 sudo useradd john ``` 可以使用passwd命令为新用户设置密码: ``` sudo passwd john ``` 要删除用户,可以使用userdel命令: ``` sudo userdel john ``` 2. 管理 用户的集合,可以用来方便地管理用户的权限。在Linux系统中,每个都有一个唯一的名和GID(标识符),可以使用groupadd命令创建新。例如,要创建一个名为“developers”的新,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 sudo groupadd developers ``` 要将用户添加到中,可以使用usermod命令: ``` sudo usermod -aG developers john ``` 这将把用户“john”添加到“developers”中。 要删除,可以使用groupdel命令: ``` sudo groupdel developers ``` 3. 权限管理Linux系统中,文件和目录的权限是通过权限位来控制的。权限位包括读取、写入和执行权限,分别用“r”、“w”和“x”表示。例如,要将文件的所有者设置为“john”,并给所有者读取和写入权限,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 sudo chown john file.txt sudo chmod u+rw file.txt ``` 其中,chown命令用于更改文件所有者,chmod命令用于更改权限位。 总之,Linux用户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管理系统安全和权限控制。通过掌握这些基本命令,可以更好地管理系统的用户,以及更好地保护系统的安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