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油拌饭

      脑海中的冬天有种童真的回甜,那些年里,与我相依为命的,除了我慈祥而略带个性的奶奶和温柔和善的爷爷,还有我思念了二十年的糖油拌饭。

      初冬那些天里,清晨五点的天依然不及早前明澈了,于是爷爷开始了一天的“火把生活”。待奶奶为我左一件右一件塞好毛线衣和大棉裤后,走进爷爷的农村大食堂如同没睡醒走进了烟雾缭绕的仙境一般,爷爷已经灌满了足足四水瓶的开水,腾腾热气遮住了爷爷黝黑而沟壑纵横的脸庞。屋外,天逐渐泛光,霜朦朦一层包裹了院子的水泥地,屋内,我被奶奶拉扯着厚实的发丝,在老式塑料边倒挂圆镜前来回摇荡。那些年穿过的由旧毛线一遍一遍翻新的毛衣,硬实而不保暖的质感,即使到了今天兔、貂风靡的时代,好像依旧保留,那是再也找不回的回甜感。

      初冬的温度来源于我吐向空中的第一口热水,来源于爷爷的烧火小窝,来源于奶奶粗糙的双手,还来源于那碗支撑我一步步走向成年,走向远方的糖油拌饭。说是饭,但其实是稀饭。爷爷会留一些开水在锅里,撒上两把米煮成稀饭,接着便是非常重要的哔水环节,两个小碗,一个装着主角稀饭,一个扣于其上,倒去多余的米汤,留少许的水分,垫上油,盖上糖一切都是刚刚好。糖是最爱的大颗粒,油来自与吃了一年农家饭的猪,油在下,糖在上,饭夹其中,轻轻动筷拌松散,于是一天都慢慢能量。

      二十年转瞬即逝,冬天一个接一个擦肩而过,爷爷的“火把生活”持续的不久就再也做不动了,也不再提起我心心念念的那些年,而我在离家很远的城市啃着没有温度的馒头、包子,依旧深深思念着那一碗饭,那一碗承载太多挥不去情节的糖油拌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