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数在计算机中怎样存储

一、什么是原码、反码、补码?

分为:正数 和负数(包括正浮点数,和负浮点数)

规定最高位位符号位正数为0,负数为1(原因下文解释)

原码:10进制转换成2进制是原码,只不过正数的原码是本身符号位为0,负数的原码符号位为1(以下篇幅均以单字节为例:10进制1的原码是0000 0001,10进制-1的原码是1000 0001)。

反码: 正数的反码是本身,负数的反码是负数的原码0变为1,1变为0   (-1的原码是1000 0001   它的反码就是 1111 1110,)。(注意负数求反码时候的符号位不参与变换)。

补码: 正数的补码是本身,负数的反码就是负数的反码加一 (-1的原码是1000 0001   它的反码就是 1111 1110  它的补码就是 1111 1111)。

总结:正数的原码,反码 ,补码三值合一, 负数的原码,反码,补码不同。

二:为什么要设置反码,补码?

有人会有疑惑为什么要用反码,补码,不直接用原码呢?先搞清楚一点反码补码原码是针对二进制数而言,计算机若用原码相加减,正数加正数不会出错,然而正数和负数原码相加就会出错。

引进补码的作用是为了让计算机更方便做减法 

说白了,补码反码就是为了简化减法而来的,将减号化为负数 再将负数化为补码求加法 跟正数没关系 ,不管是正整数还是正小数,原码,反码,补码都全部相同。

三:Visual studio2013 查看存储;

事实证明计算机中负数是以补码存储的,也可以推广到,计算机中所有数都是以补码形式存储的。

四:剖析本质:

1.单字节无符号的正数可以存储的范围就是 0~256 二进制表示( 0000 0000~1111 1111)

2.单字节有负号的整数可以存储的范围是-128 ~127 。

先看正数二进制能表示范围(0 000 0001 ~ 0 111 1111)即1~127

 

负数二进制能能表示的范围(1 000  0001 ~ 1 111 1111)即-127~-1

所还有个0 分为+0和-0 (0000 0000 表示+0,1000 0000 表示-0 表示-128)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