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味儿上头,前有文言文,又来东北话,中文编程玩得挺得劲!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

大数据文摘出品

作者:曹培信

全宇宙都知道,东北话容易上头,不知道用东北话编程,会不会上头。

Google的一位华人高级软件工程师/技术主管就开发了一款以东北方言为关键字的编程语言,并且在GitHub上进行了开源,并且还写了一篇详细教程来介绍这款语言。

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zhanyong-wan/dongbei

文摘菌读罢,唉呀妈呀,这味儿太上头了!

“以人为本”新语言,先吹牛皮后实现

关于这个东北话编程语言,作者是这么介绍的:

  • 简单啊!小学文化程度就行。您能看懂春晚不?能?那就没问题。

  • 好读啊!看着看着包您不由自主地念出声儿来。

  • 开心啊!呃,做人嘛,最重要的是要开心。

  • 开源啊!不但不要钱,而且不要脸 -- 随时随地欢迎东北话高手打脸指正。

作者显然对自己开发的语言很有信心,直接表示:“这玩意儿可是填补了世界方言编程地图上的一大片儿空地啊! 这么说吧,谁要是看了 dongbei 程序能忍住了不笑,我敬他是纯爷们儿!”

关于这个语言的开发过程,我们可以看出来作者的做法确实很有东北味。

具体来说,这款名为dongbei的编程语言的开发采用了业界领先的 TDD(TreeNewBee-Driven Development)方式,也就是每个功能都是先把文案写好,八字没一撇牛皮就吹起来了,然后根据牛皮写测试案例,最后再实现功能让牛皮不被吹破。

好一个“先吹牛皮后实现”!这款语言的安装也很简单,首先,dongbei语言是基于Python 3二次开发的,对环境以来很少,只要能有Python 3就都能跑。

安装时直接跑src/dongbei.py就成,如果是Mac环境,可以按下面链接的教程做:

https://docs.python-guide.org/starting/install3/osx/

规则简单明了,考前附带小抄

Dongbei语言的规则也贼好理解,我们把常用的规则罗列一下,这样对东北话不太熟悉的小伙伴也可快速上手。

词法

字符串:很简单,中文全角双引号之间的内容就是一个字符串常量,比如:

...“我是一个字符串”...

注释:在字符串常量外面出现 # 字符,#之后的内容为注释内容,比如:

唠唠:# 我是一个注释。
   “嘎哈#?”。# 我还是一个注释。

的效果等于

唠唠:“嘎哈#?”。

分词:为了适应华人书写习惯,对分词这一块来说,dongbei语言加不加空格换行都无所谓。比如:

唠
 唠
   :
     “嘎哈?”
       。

的效果等于

唠唠:“嘎哈?”。

名字:代码里面除了各种有特俗意义的关键词(keyword),还会有各种用户定义的名字(变量名、函数名、类型名,等等)。 在dongbei语言里面,除了关键词、标点符号和常数,剩下的都是名字。 比如,在“张三乘李四”这个 dongbei 语言表达式里,“乘”是一个关键词,“张三”和“李四”是两个不同的名字。

并且,为了解决名字和关键词之间需不需要回避的问题,dongbei语言允许你用中文全角方括号【】把一串字符标注为名字。 比如,“【阶乘】”就明明白白地是一个叫“阶乘”的名字,绝对不会被当成是名字“阶”加关键词“乘”。

常数:除了用阿拉伯数字表示的十进制整数(比如 2、42、250,等等),0 到 10 的常数也可以用中文表达:

零一二(两/俩)三(仨)四五六七八九十

语法

对于dongbei的语法问题,作者表示,一个 dongbei 程序是由一串语句组成的。 每个语句以句号(。)结束。 为了表达程序员炽热的感情,也可以用感叹号(!)结束,意思和句号是一样一样的。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任选使用。

并且,除了GitHub中详细到有点“婆妈”的README,作者还放出了一个小抄,方便大家在写代码时碰到问题直接参考。

变量

老张是活雷锋。# 定义变量。初始值:啥也不是。
老张装二。# 老张 = 2
削老张。# 老张 = 啥也不是
老王是活雷锋。
老王装仨。# 老王 = 3
老张装老王。# 引用变量。老张 = 3

运算

老张走走。# 老张 += 1
老张走两步。# 老张 += 2
老张稍稍。# 老张 -= 1
老张稍三步。# 老张 -= 3
老张装老王加二。# 老张 = 老王 + 2
老张装(老张减三)除以五乘老王。# 老张 = (老张 - 3)/5*老王
老张装 老张齐整整地除以老王 # 老张 = (老张 / 老王),只留整数部分

比较

老王比5大
7加二比老刘小
老张跟老王一样一样的
老李跟250不是一样一样的
老刘啥也不是

打印

唠唠:“唉呀妈呀”。# 打印字符串常量。
唠唠:老王。# 打印变量的值。
唠唠:老王比老张大。# 打印表达式的值。
唠唠:“老王是”、老王。# 打印两个表达式的并置。

条件

寻思:老王比老张大?
要行咧就唠唠:“老王!”。
要不行咧就唠唠:“老张!”。

循环

老王从1到10磨叽:
 唠唠:老王。
磨叽完了!

组合

寻思:老王比老张大?
要行咧就开整:
 唠唠:“老王!”。
 唠唠:“你好美!”。
整完了。

套路

【阶乘】(那啥)咋整:# 定义套路 阶乘,有一个参数 那啥。
 寻思:那啥比一小?# 需要自推吗?
 要行咧就 滚犊子吧 一。# 返回值1。
 要不行咧就 滚犊子吧 那啥乘整【阶乘】(那啥减一)。# 需要。返回自推结果。
整完了。# 定义结束。




唠唠:整【阶乘】(五)!# 使用套路

帮衬

翠花,上 math。# 导入 python math 模块。
唠唠:整 math.factorial(五)。# 整个 python 套路。

在中文编程的路上越走越嗨的程序员们

这个项目的作者是一位 Google 的高级软件工程师/技术主管,已经在谷歌工作了15年,同时也是Google C++测试框架 googletest以及googlemock 的原作者。

从头像就能看出是个不一样的程序员了,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大学和耶鲁大学,还曾在微软工作了两年,目前在为谷歌Ads开发大规模流数据处理系统。

除了这个“天雷地火”般的东北方言编程,之前还有一个中文编程项目——“文言文” 编程,大四在读的作者用文言文中语言作为规则创作了一款编程语言,可编译成Javascript,也可编译成Python,亦有线上编辑器 (IDE) 可直接操作,不可谓不“骚”。

这款文言文编程可谓文理两开花,已经在GitHub获得14.8k的标星。我们来简单看一下文言文编程的定义,就知道这个语言有多“好玩”了:

  • 吾有一数是定义int变量;

  • 吾有一爻是定义布尔变量;

  • 吾有一言是定义字符串;

  • 吾有一术是定义函数;

  • 吾有一列是定义数组;

  • ……

文言文编程:

https://github.com/wenyan-lang/wenyan

无论是“文言文”编程,还是东北方言编程,很多人都表示这就是一种“套装”,没有实际意义。但是!程序员的工作已经如此单调,大家做的这些的项目,“好玩”本身不就是意义么!

长 按 关 注

CDA课程咨询

联系人:史老师

电话:1808094213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