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桌面到底是干什么的?

(说大白话就是替代传统PC的一种新创意)

        云桌面又称桌面虚拟化、云电脑,是替代传统电脑的一种新模式;采用云桌面后,用户无需再购买电脑主机,主机所包含的CPU、内存、硬盘等组件全部在后端的服务器中虚拟出来,单台高性能服务器可以虚拟1-50台不等的虚拟主机;前端设备主流的是采用瘦客户机(与电视机顶盒类似的设备)连接显示器和键鼠,用户安装客户端后通过特有的通信协议访问后端服务器上的虚拟机主机来实现交互式操作,达到与电脑一致的体验效果;同时,云桌面不仅支持用于替换传统电脑,还支持手机、平板等其他智能设备在互联网上访问,也是移动办公的最新解决方案。

当前常见的云桌面架构分类:

        虚拟云桌面有如下四类典型架构,

一是VDI(VirtualDesktopInfrastructure)虚拟桌面基础架构;

二是RDS(Remote Desktop Services 远程桌面服务);

三是IDV(IntelligentDesktopVirtualization)智能桌面虚拟化架构;

四是VOI(VirtualOperatingsystemInfrastructure)虚拟操作系统基础架构。

甚至当前已有个别厂商推出的TCI云桌面架构,小编觉的还不如VOI架构朴实。

一、VDI 系统架构

        VDI为集中存储、集中运算的虚拟桌面架构。该架构是把所有的客户机数据运算都集中在服务器端管理,客户桌面接收的只是操作系统环境。VDI在桌面移动性、服务器架构设计、集中管理控制、数据安全性方面都具有优势。劣势有以下方面:依赖网络环境,没有网络无法使用VDI桌面;集中存储、集中运算的特点决定了需要配置高性能的服务器,另外每台学生机显示器还需配置一个云终端,投资成本较高;管理者需要掌握云平台相关技术;3D软件及游戏用户体验较差。

二、RDS架构

        RDS(Remote Desktop Services 远程桌面服务)是RDP的升级版,其仅限于操作系统桌面的连接,是很流行的云桌面技术,其应用场景众多(如:教学、办公、阅览室、展示厅等)。RDS是RDP的升级版,其所连接Windows系统桌面的体验效果、稳定性、安全性总体比RDP好。 

三、IDV系统架构

        IDV为集中存储、分布运算的构架。该架构下服务器端存放系统镜像,客户机通过本地虚拟机运行虚拟桌面,不需要大量的图像传输,支持系统离线运行。相对VDI有了很大改善,但是该模式对客户机的要求比较高:配置必须一致及支持虚拟终端。由于硬件虚拟化层在客户机运行,性能和兼容性还是没有办法和传统的PC机相比。

四、VOI系统架构

        VOI无任何硬件虚拟化层,在IDV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改进。VOI为集中存储、分布运算的构架。该模式是在服务器端存储系统数据,在客户机上运行桌面。客户机只需在启动时从服务器端将操作系统和应用加载到本地缓存即可使本地计算机能正常使用。该模式支持离线运行、支持桌面系统集中安全管理,而且桌面性能完全保持传统PC的体验,不存在兼容性问题,同时支持本地机器无硬盘启动。对数据的安全性、硬件的精简做了进一步改善。

总结:

        我个人以为云桌面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为了简化后期维护,可以做一些批量操作,减少运维人员的工作量而已,(什么会比之前PC好用、速度快等等话题都是完全瞎扯),勿要盲目跟风(谁谁上了什么架构云桌面,提现好等等的鬼话),不同云桌面架构都各有优缺点,各云桌面架构都有自己适合的场景以及不适合的场景,如果要上云桌面的情况下个人推荐融合架构,一个平台同时有多种云桌面架构,按照不同的场景来选择适合的架构。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