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获取路由器IP地址

     现有一个视频监控,无线传输的项目。希望通过板子连接笔记本的热点,然后通过wifi将本地文件传输到笔记本。

但是需要获取路由器的地址,也就是笔记本的ip,才能进行通信。

通过百度搜索,得知gateway就是路由器的地址。通过route指令可以得到


现在,我们需要从这些信息中得到 ip地址的信息,通过grep,搜索到第二行


然后,我们通过awk '{print $2}' 打印出本行中第二个元素,也就是我们需要的IP地址


可以写成这样的命令脚本形式route | grep "default"| awk '{print $2}' >ipconfig

将ip地址写入文件ipconfig,在网络编程的时候可以通过文件的读取来实现获取ip。

下面是常用的几个方法,可以参考。

1.具体使用哪些代码? 用来筛选数据的代码很多,而且,一项任务可以用几个不同的工具完成。究竟用哪个更简单和适用,要看你要完成什么样的具体工作。除了shell自带(built-in)代码(while read, case等等)外,cut, grep, awk, sed等等.都可以挑选使用。对大量复杂的数据筛选任务,我用perl,因为perl的正则表达式集它以前工具的大成,而为它以后的工具提供了标准。
你可以通过比如man cut 来查看具体格式和代码用途等 。
2.
具体格式: grep [options] PATTERN [FILE...]
代码用途: 在文件中提取包含关键字符串的行
例如:
cat file1.txt
输出:
a1 a2 a3
b1 b2 b3
c1 c2 c3
grep b2 file1.txt
输出:
b1 b2 b3

awk (linux 下的awk 实际上是gawk)
具体格式: gawk [options ] -f program-file [ - ] file ...
代码用途: 强大的文字处理工具
例如:
awk '{print $2}' file1.txt
输出:
a2
b2
c2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