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 HTTPS

14 篇文章 0 订阅

什么是 HTTPS
HTTPS(全称: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 over Secure Socket Layer),是以安全为目标的HTTP通道,简单讲是HTTP的安全版。即HTTP下加入SSL层,HTTPS的安全基础是SSL,因此加密的详细内容就需要SSL。 现在它被广泛用于万维网上安全敏感的通讯,例如交易支付方面。

HTTP 与 HTTPS 的区别
HTTP 是明文传输,HTTPS 通过 SSL\TLS 进行了加密
HTTP 的端口号是 80,HTTPS 是 443
HTTPS 需要到 CA 申请证书,一般免费证书很少,需要交费
HTTPS 的连接很简单,是无状态的;HTTPS 协议是由 SSL+HTTP 协议构建的可进行加密传输、身份认证的网络协议,比 HTTP 协议安全。

为什么要使用 HTTPS

前一段时间,公司要求对全栈使用 HTTPS,当时我还在想,HTTPS 不是只用于支付的环节吗,为什么要全栈都使用 HTTPS,真的是图样图森破其实使用 HTTPS 最主要的用处是以下两点:

建立一个信息安全通道,来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
确认网站的真实性,防止钓鱼网站

HTTPS 原理
在看 HTTPS 的时候,在 GOOGLE 搜索的大部分都是一些比较专业的术语,对于一个前端来说,对这些什么应用层、传输层的协议和各种服务器的信息都不是很了解,所以看的不是很明白也看不进去,于是,看到一篇文章:一个故事讲完https 表示勉强可以理解,/(ㄒoㄒ)/~~,于是对其详细的研究了下,对于前端理解 HTTPS 还是可以看一下的。
本文其实就是对这篇文章的理解,不知道其他小伙伴都是什么水平,我是看 HTTPS 原理比较吃力的

plan1:使用对称密钥
使用对称密钥

两人商量了一下,可以使用对称密钥进行加密。(对称密钥也就是加密和解密使用的是同一个密钥)
但是问题又来了既然网络是不安全的,那么最开始的时候怎么将这个对称密钥发送出去呢?如果对称密钥在发送的时候就已经被拦截,那么发送的信息还是会被篡改和窥视啊~
所以这种对称密钥的弊端就是,可能被中间人拦截,这样中间人就可以获取到了密钥,就可以对传输的信息就行窥视和篡改。

plan2:使用非对称密钥
双方必须协商一对密钥,一个私钥一个公钥。用私钥加密的数据,只有对应的公钥才能解密,用公钥加密的数据, 只有对应的私钥才能解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