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O学记:一、了解NIO

NIO是什么?

  1. Java NIO全称java non-blocking IO, 是指JDK提供的新API。从JDK1.4开始,Java提供了一系列改进的输入/输出的新特性,被统称为NIO(即New IO),是同步非阻塞的
  2. NIO有三大核心部分: Channel(通道), Buffer(缓冲区),Selector(选择器)
  3. NIO是面向缓冲区,或者面向块编程的。数据读取到一个它稍后处理的缓冲区,需要时可在缓冲区中前后移动,这就增加了处理过程中的灵活性,使用它可以提供非阻塞式的高伸缩性网络。

NIO与IO的区别

  1. NIO是以块的方式处理数据,但是IO是以最基础的字节流的形式去写入和读出的。所以在效率上的话,肯定是NIO效率比IO效率会高出很多。
  2. NIO不再是和IO一样用流的形式来进行处理数据的,但是又是基于流的形式,而是采用了通道和缓冲区的形式来进行处理数据的。 并且NIO的通道是可以双向的,但是IO中的流只能是单向的。
  3. NIO的缓冲区(其实也就是一个字节数组)还可以进行分片,可以建立只读缓冲区、直接缓冲区和间接缓冲区,只读缓冲区很明显就是字面意思,直接缓冲区是为加快 I/O 速度,而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分配其内存的缓冲区。
  4. NIO比传统的BIO核心区别就是,NIO采用的是多路复用的IO模型,普通的IO用的是阻塞的IO模型,两个之间的效率肯定是多路复用效率更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IO的三大核心

  1. 缓冲区Buffer
    • 缓冲区本质上是一个可以读写数据的内存块,可以理解成是一个容器对象(含数组),该对象提供了一组方法,可以更轻松地使用内存块,缓冲区对内置了一些机制,能够跟踪和记录缓冲区的状态变化情况。Channel 提供从文件、网络读取数据的渠道,但是读取或写入的数据都必须经由Buffer。
  2. 通道Channel
    • Channel是对I/O中的Stream的模拟,但是又有区别,通道是可以进行读写的,而Stream只能读或者只能写。并且支持异步读写。
    • 不能直接对Channel进行读写数据的操作,而是先将数据放入到缓冲区中,再进行读写操作。
  3. 选择器Selector
    • Selector(选择器)是Java NIO中能够检测一到多个NIO通道,并能够知晓通道是否为诸如读写事件做好准备的组件。这样,一个单独的线程可以管理多个channel,从而管理多个网络连接。
    • 在I/O编程中,当需要同时处理多个客户端接入请求的时候,可以利用多线程或者I/O多路复用技术来进行处理。I/O多路复用技术是通过I/O的阻塞复用到同一个select的阻塞上,从而使得系统在单线程的情况下可以同时处理多个客户端请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