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技术内幕》读书笔记——AOP源码

1、Advice通知、Pointcut切点、Advisor通知器

Advice(通知)定义在连接点做什么,为切面增强提供织入接口。Spring AOP提供了BeforeAdvice、AfterAdvice、ThrowsAdvice等。MethodBeforeAdvice接口继承自BeforeAdvice,提供了void before(Method method, Object[] args, Object target) throws  Throwable方法,在Advice中被配置到目标方法后,会在调用目标方法是被回调。method是目标方法的反射对象。AfterReturingAdvice在方法调用结束并成功返回的时候被回调,也可以进行调用次数统计。ThrowsAdvice在抛出异常时被回调。

PointCut(切点)决定Advice通知应该作用于哪些连接点,定义需要增强的方法的集合。PointCut接口定义了ClassFilter getClassFilter()和MethodMatcher getMethodMatcher()两个方法,MethodMatcher接口定义了matches方法。典型的PointCut有JdkRegexpMethodPointCut,通过正则表达式对方法进行匹配;NameMatchMethodPointCut。

Advisor通知器定义了应该使用哪个Advice并在哪个PointCut使用,结合了Advice和PointCut。在DefaultPointCutAdvisor中就有advice和pointcut两个属性。

AOP需要为目标对象生成代理对象,使用JDK的动态代理(实现InvocationHandler接口,在method.invoke前后插入逻辑处理),或者使用CGLIB生成代理对象。还需要启动代理对象的拦截器来完成各种横切面的织入,通过一系列Adapter实现

 

2、建立AopProxy代理对象

Spring主要通过配置和调用ProxyFactoryBean生成代理对象。对于需要使用AspectJ的AOP应用,AspectJProxyFactory集成了Spring和AspectJ;对于使用Spring AOP的应用,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