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有辞职念头就干不长了吗_年轻人辞职需不需要冷静期?辞职需要冷静,不需要企业给出冷静期...

hello大家好,这里是阿U说职场。每日为你带来职场干货内容,扬帆起航,与你携手同行~

本篇文章共计3380字,请尽情享用。


曾经有外国媒体采访马云,对于当下年轻人越来越频繁辞职的事情怎么看?马云的回答很简单,不要频繁辞职。

他说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是去做老师,也不是自己真正热爱的,但是当时机缘巧合一个院长在他毕业的时候对他说:答应我,干满6年。

4b7ca9fff994dffd5ba6e47047807aa2.png

于是马云信守了这个承诺,在教师行业做满了6年才开始创业。这六年期间他逐渐发现了教师这份工作的乐趣。原本以为一番话能够唤起年轻人们对企业的热情,但是奈何社会变化太快,年轻人遇到的老板早已不是当年的老板了。

本来是大家的马爸爸,当年轻人们看到马爸爸这样说以后,又恢复平日里对他的称呼了,企业家,老板。

2bda74a3b95509526519ce1b46a09ae3.png
9c81b9d8a4bf56b36167a92e6c7d3da8.png

最近一个叫做“辞职冷静期”的词走红网络,很多博主用自己过来人的经验提出企业能够设置一个辞职冷静期,给员工多一层保障,类似于民法中关于婚姻制度里面的一样。

但实际情况来看,与人们对于婚姻中离婚设置冷静期就充满了反对的声音一样,年轻人真的在辞职的时候需要企业给出一个辞职冷静期吗?

阿U认为,大可不必。

年轻人只是年轻不是傻,面对很多突发情况,其实很多人都会有所准备,比如在疫情来临期间,就有很多文章写明了当下90后、95后面对疫情求职难、跳槽难的问题不敢辞职的情况。

这说明什么?说明年轻人大家心里都有谱。

8b807531f9dc00395deb91ecd9701287.png

来自微热点

b668aa87444c6ec36ca45c68c673d6e0.png

来自微热点

从词云中的占比情况来看,以年轻人为绝对主体,从职场到生活,从后果到任性,从压垮到崩溃,从被老板到潇洒,仿佛年轻人辞职后就真的一无所有了一样。

可是各位年轻人不妨想想这个问题,如果说辞职后就一无所有了,是不是证明辞职前也不曾拥有什么呢?

这个逻辑想通了,你就一定知道需不需要冷静期了。

一、裸辞一时爽,一直裸辞一直爽?

早在两个月前,874万应届毕业生走出校园,也就是2021届应届毕业生,他们要在还有很多2020届毕业生们没有找到工作的时候与他们共同竞争那本就为数不多的工作岗位。

说是最难就业一年,应该毫不夸张。

在这种就业压力下,很多人其实都了解自己到底应不应该辞职。

智联招聘曾经基于2019年职场人做出过年中调查分析,数据结果显示90后的年轻群体中,在上半年有过裸辞念头的人群占比91.8%之多,95后还要高一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几乎绝大多数90后都想过裸辞。

34e8f673b749aa2b03c9213d7d1f4c48.png

企业与其设置一个辞职冷静期,不如在这里好好思考一下,为什么当代年轻人们想要裸辞的念头如此强烈?

在社交平台上稍微搜索,就可以看到每天用微信来工作,用微博来抒发情绪的年轻人们到底有多希望裸辞了。

83bec2c5728898a84553db150c2e83fa.png
29abb15f30cc5530f938667299681a30.png

年轻人也许是真的人,但是很多老板的所作所为那是相当的狗,做出的事情让人听完都想暴走。比如接下来的几个真实故事。

来自“李大维同学”

2020届毕业生,在杭州找到一份直播电商运营的工作,毕业三个月,工作三个月,然后裸辞了。直播出现问题,让我一个小小的应届生背锅,更可气的是

3433d7709b57d64f4565f957ca134800.png

来自“Tam同学”

毕业已经一年,二线城市,工资到手三千六,国企里面天天加班,开会听领导吹牛,下班陪领导喝酒,这样的日子没意思。

来自“山姆同学”

2021届,在北京刚面试成功,拿到offer入职一周时间,果断辞职。外表是国内互联网顶尖大厂,招聘的岗是运营,实际就是销售,每天打不完的电话,面试的时候说没有电销,结果进来了轮岗到电销?互联网没有真感情,溜了溜了。

5dd7dee53decfefe1eb29edc0906e48e.png

来自“裤子马同学“

本来可以接受996的工作强度,没有想到进来了以后是007,加班费全无?工资压最低?非得让年轻人拿健康买明天?就这薪水买得起吗?垃圾公司。

活生生的例子足以看出来生活不易,工作不易。工作为了什么?最主要还是为了钱,只有极少部分幸运的人能够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归属与幸福。但是如今的企业还不断的压榨着年轻人,不给年轻人健康,又不给年轻人薪水,还不给年轻人跳槽的机会吗?

企业设置辞职冷静期完全是一厢情愿的事情,如果想到离职,大概率是企业待不下去,或者没有发展空间,或者公司太垃圾,或者员工自己跟不上了,那就完全没有必要,有句话叫做圈子不同别硬融。

当累了一周,经常性加班,天天开会,偶尔替领导背锅,最后到家打开钱包发现囊中空空的时候,才真是寒了员工的心,离开这样的企业还需要冷静吗?

770cbb6ecd58ac5b1489402fca3807cc.gif

二、不需要企业的冷静期,但是年轻人辞职前需要冷静

的确,年轻人不需要企业设置的冷静期,也就是企业主动伸过来的第二次橄榄枝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行为。

都已经上过一次当了,大家也没有必要在同一条沟里掉两回。

不过话又说回来,裸辞一时爽,一直裸辞一直爽,这句话只能骗骗年轻人,压根就无法经得起推敲。

284637292f7bdc1b694d86a2663fc57e.png

作为一名专业的职场人士,阿U想要告诉你,裸辞的风险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复杂问题,很可能超出你的想象。不需要企业设置冷静期多加挽留,但是年轻人自己得长点心。

很多公众号也好,很多所谓的“年轻人”也罢,他们也许纷纷会鼓励你裸辞,别犹豫,先辞了就完事了,可是然后呢?

生活不是只有眼前的难题,还有伴随你大半生的焦虑。

毕竟大部分进入社会工作一段时间,却发现连五险一金都不知道该怎么算的年轻人,裸辞后所带来的风险会让你损失更大。

608b5cc301d39856a04e61eddc8dcb6a.png

很多时候辞职还真的不能解决太多的问题,也许你会发现上一家公司有的问题,下一家公司也有。比如以互联网公司为例,加班文化几乎越来越严重,从每日工作八小时,到现在的996,再到某些公司的007,以后只会越来越久。

厌倦加班文化却喜欢互联网行业的你,很难通过辞职来解决太多的问题。

其实很多年轻人都知道,真正能够随时裸辞的情况是什么?

那就是兜里的money支撑得起自己接下来至少一年到两年时间内没有收入来源还能持续保持温饱状态。

那么这笔钱到底要多少呢?

也许不同的城市级别,钱数也不同。在北京和在甘肃某个县城肯定是大大不同的。

三、年轻人辞职前如何准备

  1. 首先你要清楚的明白自己的离职原因
  2. 其次你要清晰的知道自己的抗风险能力
  3. 最后你要尽可能完备的规划好自己的下一步

先来说第一点,你要清楚的明白自己的离职原因。到底是因为世界那么大,自己想去看看;还是因为公司太垃圾,加班不给钱,还得自己掏腰包;还是领导太混蛋,总替领导背锅,成果还被领导抢走了;还是晋升无望发展无望?

e0cf3a9e9456b593c4778524d43f1c22.png

因为也许你不是被其中的某个原因而刺激到了,而是因为工作的压抑,工作久了的短暂厌倦,或者只是想要去旅个游放个假等等然后就憋不住的疯狂的想要辞职,这个时候往往无法解决你的问题,反而会给你带来更多的麻烦。

第二点,你要清晰的知道自己的抗风险能力到底是多少。最简单的就是摸摸自己的兜,看看余额宝里面的余额,看看银行卡里面的存款,够不够你没有工作生活个半年时间的,如果没有的话,你还是先存点钱再把腰板挺直了去和老板谈离职。

有时候快速的辞职,那种裸辞是不可取的行为。因为你工作年限的不同,公司给你交五险一金的比例不同,有可能你的那笔钱还不错,随着你快速离职公司断缴影响你的额度。这样的后果其实还挺严重的,你要弄懂这一点。

因为在大城市,你的社保公积金断缴,几乎意味着你购房名额,买车摇号,积分落户等资质的放弃。

93d2a14920a640f856370905589f3f07.png

这些你都想好了吗?

第三点就是你要尽可能的规划好自己辞职后的下一步。自由诚可贵,未来价更高。人生是一盘大棋,虽然不计较一时的得失,但是我们还是要尽量减少失去的可能。因为年轻人的试错成本越来越高了。

蒋方舟曾经在《圆桌派》上聊跳槽的时候说过,自己曾经鼓励大学生趁着年轻多试错,但后来自己也不敢再说这种话了。因为这个社会的容错率太低,年轻人的时间耽误不起。

f28b9c476fb7e6608db99e9de55d05f9.png

规划自己的人生下一步,几乎也是你辞职后再去面试下一家公司时面试官会百分百问你的一道题,在辞职的这段时间,你都做了哪些准备?

你肯定不能说自己出去玩玩或者就是旅游了?

面试要给面试官一个你很靠谱,你很匹配岗位的错觉,所以你需要有清晰的规划路径。

而这些如果你早已做好,那么你会快乐许多。这是一种比裸辞还要快乐的喜悦。

4ec4d7a6246745194821280611db8884.png

就像辞职冷静期提出者三表说的那样,“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也许是当下年轻人想要获得哪怕是一点点的辞职自由的最好准备。

03d427182f9b26c5bdb07847a4318b91.png

毕竟你要知道,活着真不容易。作为年轻人的你,依旧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就更不容易了。


参考资料:

1、彼得·德鲁克:你的职场上限究竟在哪里?哈佛商业评论

2、那些今年辞职的年轻人,到底怎么了? 猎聘

3、别等35岁以后再后悔年轻时候的职场错误 一天

4、“我不敢辞职了”:那些被疫情挡住脚步的年轻人 Jenny乔 智联招聘

5、“坚持一下,年后就辞职”:70%年轻人跳槽失败,戳破最残酷的一面 插座学院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