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p取两直线交点画圆_S16-1 直线和点

2be55183fae79294a7a66651a1ce16a2.png

前言

现在的几何学越来越偏向于抽象结构和坐标计算,因此我们直接从平面解析几何开始,然后再学习立体解析几何。

直线表示法

点我们已经学过,在二维平面上可以使用坐标(x,y)来表示,那么直线呢?

通常来说,直线通过一个点和一个方向向量来确定。

给定点(a,b),方向向量(l,m),我们有:

这是因为直线上的所有点(x,y)和点(a,b)组成的向量(x-a,y-b)应该和方向向量共线。

这被称为点向式。

我们也可以引入一个参数来表示直线:

这被叫做直线的参数方程。

变形之后为点斜式:

不过在这里不推荐点斜式,容易出现斜率不存在的情况。

常说的两点确定一条直线,实际上也就是以一个点为固定点,两点之间的向量为方向向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sp是一种编程语言,可以用来条线的交点。在Lisp中,我们可以使用一些数学函数和算法来计算交点。 首先,我们需要定义条线的方程或者参数形式。假设我们有条线的方程形式如下: 线1: y = m1*x + b1 线2: y = m2*x + b2 其中,m1和m2分别为线1和线2的斜率,b1和b2分别为线1和线2的截距。 然后,我们可以通过解方程组的方式来交点。假设交点的坐标为(x, y),我们可以得到以下方程: m1*x + b1 = m2*x + b2 => m1*x - m2*x = b2 - b1 => (m1 - m2)*x = b2 - b1 => x = (b2 - b1)/(m1 - m2) 有了x的值,我们可以将其代入线1或线2的方程中,得到对应的y值。例如,代入线1的方程中可以得到: y = m1*x + b1 最后,我们得到条线的交点坐标为(x, y)。 在Lisp中,我们可以定义一个函数来实现上述计算过程。以下是一个简单的示例代码: ``` (defun find-intersection-point (m1 b1 m2 b2) (let ((x (/ (- b2 b1) (- m1 m2)))) (values x (+ (* m1 x) b1)))) (let ((m1 2) (b1 3) (m2 -1) (b2 5)) (format t "The intersection point is (~2f, ~2f)~%" (find-intersection-point m1 b1 m2 b2))) ``` 上述代码中,我们首先定义了一个名为`find-intersection-point`的函数,该函数接受四个参数m1、b1、m2和b2,表示条线的斜率和截距。函数内部使用了`let`表达式来计算x的值,然后使用`values`返回一个包含x和y的多值。最后,我们使用`format`函数将交点坐标打印出来。 注意,上述代码只是一个简单示例,实际应用中可能需要考虑更多的情况,例如特殊情况的处理和错误处理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