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脚本进行文件分类,分享靠谱的Linux中文件系统分类和基础使用方法

从上面的分类图中我们可以知道Linux中有很多文件系统,并且是共存的。那么在Linux中是怎么做到让一切都是文件呢?这是由于有一层虚拟文件系统软件抽象层的存在,这个软件抽象层为用户屏蔽了底层文件系统的差异,向上层提供了统一地访问接口。如图:

52df385a0d284ec97e98cb86acdcc199.png

无论最下层的文件系统是什么,我们最上层的用户端尽管使用系统调用接口(open、write、read等)或glibc接口(fopen、fwrite、fread等)来操作就可访问文件系统里的文件,使得一切都是文件成为可能。

真文件系统

真文件系统其实是实际存储设备的文件系统,挂载于EEPROM、 Nor FLASH、 NAND FLASH、 eMMC 等存储器中。

1、ext2

EXT2第二代扩展文件系统(second extended filesystem,缩写为 ext2),是Linux内核早期所用的文件系统,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 ext2 文件系统已经不推荐使用了。ext2是一个非日志文件系统。

2、ext3

EXT3是第三代扩展文件系统(Third extended filesystem,缩写为ext3),是一个日志文件系统。主要特点:

高可用性:系统使用了ext3文件系统后,即使在非正常关机后,系统也不需要检查文件系统。宕机发生后,恢复ext3文件系统的时间只要数十秒钟。

数据完整性:ext3文件系统能够极大地提高文件系统的完整性,避免了意外宕机对文件系统的破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