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路由器支持组播吗_组播IGMP Snooping理论知识详解

IGMP Snooping配置在二层组播设备上,通过对上游三层设备和下游用户之间的IGMP报文进行分析,建立和维护二层组播转发表,实现组播数据报文在数据链路层的按需分发。

IGMP Snooping (Internet Group Management Protocol Snooping)是一种IPv4二层组播协议,通过侦听三层组播设备和用户主机之间发送的组播协议报文来维护组播报文的出接口信息,从而管理和控制组播数据报文在数据链路层的转发。

在很多情况下,组播报文要不可避免地经过一些二层交换设备,尤其是在局域网环境里。

6873ae25cd2ac34e06318df29a393aad.png

图1 IGMP Snooping组网图

如上图1所示,在组播用户和三层组播设备Router之间,组播报文要经过二层交换机Switch。

当Router将组播报文转发至Switch以后,Switch负责将组播报文转发给组播用户。由于组播报文的目的地址为组播组地址,在二层设备上是学习不到这一类MAC表项的,因此组播报文就会在所有接口进行广播,和它在同一广播域内的组播成员和非组播成员都能收到组播报文。

这样不但浪费了网络带宽,而且影响了网络信息安全。

配置IGMP Snooping后,二层组播设备可以侦听和分析组播用户和上游路由器之间的IGMP报文,根据这些信息建立二层组播转发表项,控制组播数据报文转发。

这样就防止了组播数据在二层网络中的广播。

1、IGMP Snooping基本原理

IGMP Snooping是二层组播的基本功能,可以实现组播数据在数据链路层的转发和控制。当主机和上游三层设备之间传递的IGMP协议报文通过二层组播设备时,IGMP Snooping分析报文携带的信息,根据这些信息建立和维护二层组播转发表,从而指导组播数据在数据链路层按需转发。

7e639883c486a4eb310e7686969acbdb.png

图1 二层组播设备运行IGMP Snooping前后对比

如上图1所示,当组播数据从三层组播设备Router转发下来以后,处于接入边缘的二层组播设备Switch负责将组播数据转发给用户主机,使用户收看所点播的节目。

当Switch没有运行IGMP Snooping时,组播数据在二层被广播;当Switch运行了IGMP Snooping后,组播数据不会在二层广播,而是会被Switch发送给指定的接收者。

使能IGMP Snooping功能后,Switch会侦听主机和上游三层设备之间交互的IGMP报文,通过分析报文中携带的信息(报文类型、组播组地址、接收报文的接口等),建立和维护二层组播转发表,从而指导组播数据在数据链路层按需转发。

2、IGMP Snooping基本概念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