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阵计算的理论与方法_仿真求解中的集中质量矩阵和一致质量矩阵到底有何区别...

点击关注CAE仿真空间

点亮“ 在看 ”,优质内容不错过如题目所言,本文将简单介绍有关集中质量矩阵和一致质量矩阵这两个概念。

对于我们应用型工程师而言其实上述概念很少涉及到,毕竟它更多的属于软件底层的算法理论,但是对于理论学习和软件开发者来说,这里有很多的研究点是需要理清楚的。

学习过有限元理论的同学肯定听过这两个概念,那么到底是什么呢?所谓集中质量矩阵,就是将结构质量平均的分配到各个节点上面,反映到具体数学表达式上即质量矩阵只有对角元素为非零值。一致质量矩阵则采用与推导刚度矩阵相同的形函数来进行计算,自己推导和编写过有限元程序的朋友肯定不陌生,其表达式如下所示:

f27b8272501dd25b6fee1e4262e6174c.png

其中N为形函数,ρ为密度,V为体积域。

目前对于高速冲击、碰撞等非线性动力学问题,由于该过程数值计算存在非常多的积分步,所以通常会使用集中质量矩阵来进行处理,这样很明显会导致计算结果存在误差,但是如果严格执行一致质量矩阵的求解过程,将会导致求解时间漫长,求解效率低下。

我们可以看一下一些简单单元的质量矩阵结果表达式。下面是针对常见的三节点三角形单元、六节点三角形单元以及四节点矩形单元,其一致质量矩阵及集中质量矩阵的表达式

  • 3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