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socket发送定长报文_java使用Socket类接收和发送数据

网络应用分为客户端和服务端两部分,而Socket类是负责处理客户端通信的Java类。通过这个类可以连接到指定IP或域名的服务器上,并且可以和服务器互相发送和接受数据。在本文及后面的数篇文章中将详细讨论Socket类的使用,内容包括Socket类基础、各式各样的连接方式、get和set方法、连接过程中的超时以及关闭网络连接等。

在本文中,我们将讨论使用Socket类的基本步骤和方法。一般网络客户端程序在连接服务程序时要进行以下三步操作。

连接服务器

发送和接收数据

关闭网络连接

一、连接服务器

在客户端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连接服务器,一种是通过IP的方式来连接服务器,而另外一种是通过域名方式来连接服务器。

其实这两种方式从本质上来看是一种方式。在底层客户端都是通过IP来连接服务器的,但这两种方式有一定的差异,如果通过IP方式来连接服务端程序,客户端只简单地根据IP进行连接,如果通过域名来连接服务器,客户端必须通过DNS将域名解析成IP,然后再根据这个IP来进行连接。

在很多程序设计语言或开发工具中(如C/C++、Delphi)使用域名方式连接服务器时必须自己先将域名解析成IP,然后再通过IP进行连接,而在Java中已经将域名解析功能包含在了Socket类中,因此,我们只需象使用IP一样使用域名即可。

通过Socket类连接服务器程序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通过Socket类的构造函数将IP或域名以及端口号作为参数传入Socket类中。Socket类的构造函数有很多重载形式,在这一节只讨论其中最常用的一种形式:public Socket(String host, int port)。从这个构造函数的定义来看,只需要将IP或域名以及端口号直接传入构造函数即可。下面的代码是一个连接服务端程序的例子程序:

package mysocket;

import java.net.*;

public class MyConnec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if (args.length > 0)

{

Socket socket = new Socket(args[0], 80);

System.out.println(args[0] + "已连接成功!");

}

else

System.out.println("请指定IP或域名!");

}

catch (Exception e)

{

System.err.println("错误信息:" + e.getMessage());

}

}

}

在上面的中,通过命令行参数将IP或域名传入程序,然后通过Socket socket = new Socket(args[0], 80)连接通过命令行参数所指定的IP或域名的80端口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