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眼分辨 PPI_分辨率到底是什么

fd30ba20de5e9f08067c2b40ada24c56.png

4K/1080P/Retina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在选购手机、电脑、电视时候往往会听到这么一些专业词汇:视网膜分辨率、4K屏、PPI等词汇,那么他们到底是啥呢?它们之间又有什么区别与联系呢?

我们先从分辨率说起。

分辨率

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分辨率(resolution)泛指量测或显示系统对细节的分辨能力。而在显示器领域,分辨率通常指屏幕水平和垂直方向有多少像素点,通常用他们的乘积来表示,如iphone xs Max的分辨率表示为2688×1242。

那么,如何更加精确的描述分辨率的高低呢?一种方式是看水平和垂直像素个数的乘积大小。不过这样你会发现得出的数值过大,难以统计,而且不同的屏幕大小也会影响分辨率的观感。于是,聪明的工程师引入了PPI(Pixels Per Inch),即单位英寸内的像素,用来衡量像素密度。

PPI

PPI全称为Pixels Per Inch,即单位英寸内的像素,用来衡量像素密度。可以这么理解,如果屏幕的ppi越高,那么它的像素密度越大,因此它越清晰。很多情况下,我们不能单纯使用像素来衡量屏幕的清晰程度,这是因为不同屏幕的大小不同,但是采用ppi,就能抹去屏幕大小因素,直接比较屏幕的清晰度。

理论上,PPI可以根据屏幕的尺寸大小和屏幕像素计算而来,屏幕尺寸与ppi都以对角线来计算,其计算公式是:

96bedb58b5edddd3b5bf9c0d17d973b6.png
图片来自Wikipedia

其中

  • dp是对角线像素
  • wp是宽边像素
  • hp是高边像素
  • di是对角线英寸,即屏幕英寸大小

举个栗子,索尼65寸4k屏电视(9000F),它的分辨率是3840*2160,那么它的PPI是:

5d3eb01ecfcccaf15cda3d8f7cc7b742.png
4k电视PPI计算方式

我们拿iPhone XS Max来比较,其分辨率为2688×1242,屏幕尺寸为6.5英寸,因此PPI为458ppi。这样一比较是不是发现电视的清晰度比手机差的多啦!

既然有了PPI,我们就能轻松的通过它来比较不同屏幕之间的清晰程度了!

说了PPI,就可以引入下一个话题了。

母猪的产后护理

对不起,拿错书了

4k、1080P、Retina

市场上好多都标着4K,1080P,视网膜(Retina)屏,他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 4K指的是屏幕在水平方向上近似有4000个像素点,通常表示分辨率为4K * 2K级别,例如3840 * 2160左右。
  • 1080p的分辨率通常为1920 * 1080,也被称为Full HD。1080p指的是屏幕在竖直方向上有1080个像素点。当然,按照4K的叫法,我们也可以把1080p叫做2K

可以看出,4K与1080p(2K)的关系非常简单,一个4K屏等价于4个1080p的拼接,如下图所示:

278ee557ebc52b7e2467f8c2ff15cdb8.png
图片来自Wikipedia

Retina分辨率

这就是传说中的视网膜分辨率了。该词出自于苹果公司,用来代表着超高分辨率屏幕。之所以叫做视网膜分辨率,是指在这种像素下,人类肉眼已经无法分辨出单独像素了。

"Retina displays have a pixel density that's so high, your eyes can't discern individual pixels at a normal viewing distance. This gives content incredible detail and dramatically improves your viewing experience."

在iPhone4发布会上,乔老爷说过:

"The number of pixels needed for a Retina display is about 300 PPI for a device held 10 to 12 inches from the eye."

也就是说,在屏幕距离眼睛10到12英寸的范围内,视网膜屏的PPI大概在300左右。同时,也给出了Retina的设计标准公式:

008e7d6365cd396dfaa86fc8823c00fa.png
Retina设计标准公式

其中:

  • PPI为上述所描述的单位像素值
  • d为肉眼与屏幕的距离,单位为英寸
  • alpha为人眼视角,取1‘ = (1/60)°

最佳观影距离

最后一个话题,最佳观影距离。一台电视最佳的观影距离到底是多少呢?我们可以根据上述理论进行计算。

现在我们手握Retina设计标准公式,就可以根据屏幕单位像素PPI求出视网膜级别的观看距离。 举个栗子:

65英寸4K电视的Retina观看距离是多少呢?
  • 首先求出65英寸4K电视的PPI为67.8
  • 带入公式:

d834a8ae95535bb7c4fc1ab3a48dda1e.png
  • 求出d=50英寸,约为1.27米。 也就是说,在1.27米之外,肉眼已经无法分辨出65寸4K电视的单独像素了!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