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回车事件 小键盘_Qt之键盘事件监听-实时响应大小写Capslock按键

一、开篇

假期总是转眼即逝,想想今天就是中秋节最后一天了,明天又要开始挤地铁了,好像还有一篇文章需要完成,前一段时间做了一个小功能,当用户输入密码时,如果键盘开启了大写,则需要重点提示用户,否则有些用户可能会误以为自己密码输入错误。

今天博主就来分析下当时的实现过程。

本篇文章主要讲解怎么实现实时监听大小写的过程,其他内容不做详细说明。文章分析的主线路是按博主当时完成此项功能的一个思路,虽然最后的解决方案才是对的,但前边一些尝试性的解决方案,博主这里还是都写了下来。一方面可以避免大家再去做无用的尝试,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实现这一功能时的一个总结。

二、效果展示

按照惯例先上图,看看是不是同学们想想中的效果。

三、实现思路

以下分几个小结来分析博主当时实现大小写监听的一个思路,虽然前两种方式不能达到最后的需求,但是大家也可以看看,或许他更适合于你另一种需求下的场景呢!

在讲各种实现方案时,我们先来搞清楚怎么获取当前键盘是否开启了大写,方法比较简单,只修要通过LOBYTE(GetKeyState(VK_CAPITAL))函数即可获取。

最终我们的键盘相应函数可能会像下面这样,当发现了键盘按下(抬起)事件时,我们就调用这个函数重新设置大写提示

void CPasswordEdit::UpdateCapslockTip()

{

if (LOBYTE(GetKeyState(VK_CAPITAL)) == false)

{

m_ActCaps->setIcon(QIcon(":/PasswordWidget/64.png"));

}

else

{

m_ActCaps->setIcon(QIcon());

}

}

知道了如何判断是否开启键盘大写后,下一步就是需要搞清楚这个函数的触发时机,下面是博主的各种尝试过程。

1、重写QLlinEdit

要监听键盘事件,博主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继承这个控件,重写该控件的键盘回调函数,当该回调函数被触发时,就是有键盘按键被按下。

virtual void keyPressEvent(QKeyEvent * event) override;

virtual void keyReleaseEvent(QKeyEvent * event) override;

以上两个函数就是我们需要重写的两个按钮回调函数,函数的实现比较简单,判断当前是否是大小写按钮事件,如果有就执行UpdateCapslockTip函数,更新当前给用户的提示。

void CPasswordEdit::keyPressEvent(QKeyEvent * event)

{

if (event->key() == Qt::Key_CapsLock)

{

UpdateCapslockTip();

}

QLineEdit::keyPressEvent(event);

}

void CPasswordEdit::keyReleaseEvent(QKeyEvent * event)

{

if (event->key() == Qt::Key_CapsLock)

{

UpdateCapslockTip();

}

QLineEdit::keyReleaseEvent(event);

}

实现起来是不是还挺简单的。进行一下简单测试,当编辑框获取焦点时,我们按下大小写按键,程序可以正常的执行啦。

如果多测试测试,你可能就会发现,当编辑框没有焦点时,也就是说焦点在我们的程序的其他控件上时,这个两个函数就进不来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呢,对Qt的事件循环稍微熟悉的同学应该都会比较清楚,因为其他有焦点的控件有优先处理该键盘事件,并且人家也把事件处理了,那么Qt的事件循环就会被中断掉,我们的控件自然就收不到消息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博主想到了另外一种方法,那就是继承QApplication类,重写notify接口,当发现是大小写按键事件时,我们优先响应下,但是绝对不中断事件循环,这样不就完成我们的工了嘛!

2、全局应用程序事件

要获取全局应用程序事件,前边提到了重写QApplication类的notify接口,还有另外一种更加轻量的方式,那就是通过installNativeEventFilter接口安装全局事件过滤器。

想要过滤全局事件,首先我们的类需要继承自QAbstractNativeEventFilter这个类,像下面声明代码这样。

class CPasswordEdit : public QLineEdit, public QAbstractNativeEventFilter

{

...

virtual bool nativeEventFilter(const QByteArray &eventType, void *message, long *result) override;

...

};

事件过滤函数nativeEventFilter函数的第二个参数在windows下就可以转换为MSG对象,然后进行事件处理。

之前博主也写过几篇关于全局事件过滤的文章,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了解下

bool CPasswordEdit::nativeEventFilter( const QByteArray &eventType, void *message, long *result )

{

if ("windows_dispatcher_MSG" == eventType

|| "windows_generic_MSG" == eventType)

{

MSG * msg = reinterpret_cast(message);

if(msg->message == WM_DEVICECHANGE)

{

case WM_KEYUP:

case WM_KEYDOWN:

if (((KBDLLHOOKSTRUCT *)lParam)->vkCode == 20)

{

UpdateCapslockTip();

}

break;

}

}

return __super::nativeEvent(eventType, message, result);

}

过滤了全局事件循环后,无论在我们的程序哪个地方按下键盘按键,我们的编辑框都可以获取事件,这下好像没有问题了。

如果再多测试测试,你可能就会发现,当我们的程序没有焦点时,也就是说焦点在其他应用程序上时,过滤本App的事件循环也不好使。

思来想去,如果一直纠结于本程序的事件处理好像这个功能很难完成,最后还是得借助于windows的钩子。

3、windows钩子

windwos钩子是windwos系统提供给我们的一个很方便的函数,我们可以使用钩子把我们的函数挂载在windows系统的事件处理流程中,具体挂载在哪个位置,系统已经帮我们想好了,我们就不用操心了,重点是我们需要明白,我们可以处理全局事件。

这样windows这样的设计是把所有人调用该接口的人都当做是一个好人了,假设说有一个App首先拿到了事件处理权,如果他执行完事件处理函数后没有把钩子交还给下一个人处理,那么本次事件循环也就到此结束,其他钩子、或者本应该处理消息的程序也就收不到该事件。

所以使用钩子时,有一个规范,那就是我们调用完钩子处理函数后,需要调用CallNextHookEx函数让事件循环继续下去。

有了以上简单说明,也用到了windows钩子,那么我们的程序实现功能肯定没啥问题。

下面就是博主为了更优化的实现钩子而声明的一个类。该类的构造函数中我们把回调函数帮到系统事件循环中,当类析构时,再把钩子析构掉。

class LowLevelKeyboardHook

{

public:

LowLevelKeyboardHook();

~LowLevelKeyboardHook();

public:

static LRESULT CALLBACK keyHookEvent(int nCode, 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void SetKeyboardCall(const std::function & func){ m_func = func; }

private:

static HHOOK keyborard_hook_;

static std::function m_func;

};

钩子的使用上一定要小心,因为钩子属于系统级的事件处理,如果发生了错误则会影响其他应用程序的执行,所以钩子的使用范围我们也应该尽可能的小。

LowLevelKeyboardHook::LowLevelKeyboardHook()

{

Q_ASSERT(!keyborard_hook_);

keyborard_hook_ = SetWindowsHookEx(WH_KEYBOARD_LL, (HOOKPROC)keyHookEvent, GetModuleHandle(NULL), 0);

}

LowLevelKeyboardHook::~LowLevelKeyboardHook()

{

if (nullptr != keyborard_hook_) {

UnhookWindowsHookEx(keyborard_hook_);

keyborard_hook_ = nullptr;

}

}

有了完美的绑定回调函数的方式,下面来看看回到函数的处理流程>

LRESULT CALLBACK LowLevelKeyboardHook::keyHookEvent(int code, 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

if (code < 0)

return CallNextHookEx(keyborard_hook_, code, wParam, lParam);

if (wParam == WM_KEYDOWN)

{

//用户按下了Capslock键

//Capslock对应键码为20

if (((KBDLLHOOKSTRUCT *)lParam)->vkCode == 20)

{

if (m_func)

{

m_func();

}

}

}

return CallNextHookEx(keyborard_hook_, code, wParam, lParam);

}

当有大小写按键触发时,执行了名为m_func的回调函数。该回调函数就是我们构造LowLevelKeyboardHook对象时注册进来的函数,当钩子的回调函数执行m_func()函数时,就相当于执行了被注册进来的回调函数。

如下代码是构造了一个钩子辅助类LowLevelKeyboardHook对象,并把CPasswordEdit类的UpdateCapslockTip函数绑定给了钩子,当执行m_func()函数时,就相当于执行了UpdateCapslockTip函数。

static LowLevelKeyboardHook keyboard;

keyboard.SetKeyboardCall(std::bind(&CPasswordEdit::UpdateCapslockTip, this));

UpdateCapslockTip函数第三小节开始的时候已经说过,这里就不在说明。

到这里本篇文章所有内容基本讲述完毕,总共有3重键盘事件监听方式,但是只有第三种方式才可以满足我们当前的需求

四、相关文章

值得一看的优秀文章:

如果您觉得文章不错,不妨给个打赏,写作不易,感谢各位的支持。您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谢谢!!!

很重要--转载声明

本站文章无特别说明,皆为原创,版权所有,转载时请用链接的方式,给出原文出处。同时写上原作者:朝十晚八 or Twowords

如要转载,请原文转载,如在转载时修改本文,请事先告知,谢绝在转载时通过修改本文达到有利于转载者的目的。

关于找一找教程网

本站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所有文章非营利性免费分享。

本站提供了软件编程、网站开发技术、服务器运维、人工智能等等IT技术文章,希望广大程序员努力学习,让我们用科技改变世界。

[Qt之键盘事件监听-实时响应大小写Capslock按键]http://www.zyiz.net/tech/detail-9112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