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查oracle 表不存在报错处理,Oracle ORA-08104报错处理方法及注意事项

【环境介绍】

系统环境:IBM P740 8205-E6C(AIX) + 11.2.0.3.0 Oracle RAC

【背景介绍】

故障描述:数据库表空间超过90%,无法进行扩容表空间,需要业务侧清理历史数据,在清理期间出现ORA-08104报错,无法再进行清理数据。

反馈报错信息:

20180617130814085641.png

从数据库报错看出,有会话执行了重建索引操作或者重建索引操作时回退。

20180617130815098336.png

【问题分析】

查看数据库日志信息:发现数据库报错,出现临时表空间不足情况,查看当前表为分区表,大小为180多G,怀疑重建索引时临时表空间不足导致回滚。

查看等待事件信息:没有发现异常等待事件。

查看有会话对这个对象进行索引操作:根据用户帅选,发现ACTIVE状态会话没有对该对象索引操作。

查看是否有大事务回滚情况:查询没有大事务回滚信息。

查看是否僵死进程:根据对象名,定位sqltext,sql_id发现有INACTIVE状态会话有重建索引操作

20180617130815148141.png

20180617130815280953.png

经过咨询,需求方反馈期间对该对象重建索引操作,但是期间终端终端,之后重新删除分区时报错。

确认可以杀掉该会话,当前status为INACTIVE状态,需要spid定位主机进程杀掉,杀到进行后需要清理索引信息,否则还是会报错。

declare

done boolean;

begin

done:=dbms_repair.online_index_clean(275314);---OBJECT_ID

end;

/

Drop Partition Failed With ORA-08104: This Index Object Is Being Online Built Or Rebuilt (文档 ID 2358693.1)

20180617130815399117.png

20180617130815475289.png

【总结】

虽然操纵很简单,但是注意的问题会有很多,准确评估才能使工程的正常完成:

删除数据时,需要备份数据(物理备份,逻辑备份),制定正确清理策略,定期移动或者清理历史数据,防止误操作引起的数据丢失;

对于日志类型监控表,建议使用分区方式存储数据,方便清理历史数据,SQL分区查询性能优化;

对于全局索引建议在表比较小的情况下使用online方式重建索引;

重建索引时注意表大小和临时表空间大小,对于对象较大的情况,建议使用并行方式重建索引;

建议使用脚本删除或者重建索引操作,防止网络引起终端断开导致事务回滚;

建议对表操作后可根据分区进行收集统计信息;

建议对分区表使用local index,全局索引删除分区导致索引失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