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爬去百度百科词条_GitHub - BaikeSpider/baike-spider: 百度百科网络爬虫,爬取python词条相关页面的标题和简介。...

baike-spider

百度百科网络爬虫,爬取python词条相关页面的标题和简介。

本文整理自慕课网《Python开发简单爬虫》,将会记录爬取百度百科“python”词条相关页面的整个过程。

抓取策略

确定目标:确定抓取哪个网站的哪些页面的哪部分数据。本实例抓取百度百科python词条页面以及python相关词条页面的标题和简介。

分析目标:分析要抓取的url的格式,限定抓取范围。分析要抓取的数据的格式,本实例中就要分析标题和简介这两个数据所在的标签的格式。分析要抓取的页面编码的格式,在网页解析器部分,要指定网页编码,然后才能进行正确的解析。

编写代码:在网页解析器部分,要使用到分析目标得到的结果。

执行爬虫:进行数据抓取。

分析目标

1、url格式

进入百度百科python词条页面,页面中相关词条的链接比较统一,大都是/view/xxx.htm。

2、数据格式

标题位于类lemmaWgt-lemmaTitle-title下的h1子标签,简介位于类lemma-summary下。

3、编码格式

查看页面编码格式,为utf-8。

经过以上分析,得到结果如下:

代码编写

项目结构

在sublime下,新建文件夹baike-spider,作为项目根目录。

新建spider_main.py,作为爬虫总调度程序。

新建url_manger.py,作为url管理器。

新建html_downloader.py,作为html下载器。

新建html_parser.py,作为html解析器。

新建html_outputer.py,作为写出数据的工具。

最终项目结构如下图:

spider_main.py

coding:utf-8

import url_manager, html_downloader, html_parser, html_outputer

class SpiderMain(object):

def init(self):

self.urls = url_manager.UrlManager()

self.downloader = html_downloader.HtmlDownloader()

self.parser = html_parser.HtmlParser()

self.outputer = html_outputer.HtmlOutputer()

def craw(self, roo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