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式输送机设计手册_隧道连续带式输送机储带仓的设计

619a1fb044c18a01f16ae44794e692d9.png

佟建中

0 引言
带式输送机应用于隧道掘进时其工作原理与煤矿开采中可伸缩带式输送机原理类似,是利用带式输送机连续输送物料,并增加了不停机延伸机身的功能,称为连续带式输送机。
可伸缩带式输送机采用PVG 胶带,胶带接头采用胶带扣连接,所以传统储带仓储带长度为100 m、120 m,最长为150 m,传统储带仓长度为30 m 左右。而在连续带式输送机中胶带选用钢绳芯胶带,接头采用硫化接头,为节省硫化次数提高掘进速度,要求储带长度达到500 m、600 m,甚至更长。在隧道掘进初期采用钻爆方式掘进,待隧道长度能够布置TBM 与连续带式输送机后才能采用TBM 施工,因此,储带仓的长度直接影响着钻爆长度与施工成本。为了满足隧道连续带式输送机的掘进工艺,本文结合传统储带仓结构,设计了一种新型储带仓结构。

1 传统储带结构
传统储带结构为 4 层与6 层储带结构,由储带转向架、储带仓架、托辊小车和张紧车等组成,储带仓中胶带的缠绕方式主要有“S”形与“回”形两种,见图 1、图2。

4ffcf9d0f1cca01825087bfa79b9e1f6.png

图1 “S”形胶带缠绕图

c15e8c3a4ad0d91cd56c8f0128dd181e.png

图2 “回”形胶带缠绕图

“S”形储带仓的主要优点为高度较低,但相对“回”形其游动小车与改向架长度较长,储带仓长度有所增加。“回”形储带仓主要优点为可在短距离内储存更长的胶带,但其游动小车与改向架的高度较高,整体高度高于“S”形储带仓。

2 新型储带结构
此次研究的新型储带仓主要应用在地面隧道长度要求不高,但高度方向受到盾构机刀盘限制,“回”形储带仓的高度过高,存在安全隐患的场合。综合考虑后在隧道连续带式输送机上选用10 层、“S”形胶带缠绕方式。新型储带仓主要由储带转向架、储带仓架、托辊小车、拉紧小车等组成,见图3。

b73b8281f1165536c305df994713e1e8.png

1. 储带转向架 2. 储带仓架 3. 托辊小车 4. 游动小车
图3 新型储带仓

2.1 储带转向架的设计
储带转向架与传统储带结构中的转向架不同的是,它改变了框架结构,将滚筒的安装位置设计成依次递增的塔式结构,如图4 所示。整体框架采用H 型钢制作,在其上安装固定滚筒,胶带可通过储带转向架上的滚筒往复改向,最终达到多层储带的目的。

ca38b62f8bda9c967743ab56d4f7783a.png

图4 储带转向架

2.2 游动小车的设计
游动小车由小车架、改向滚筒、车轮组件和滑轮组等组成,如图5 所示。滑轮组通过钢丝绳与拉紧装置相连,拉紧装置通过拉动游动小车调节带式输送机张紧力。在带式输送机延长过程中,游动小车向储带转向架方向移动,释放胶带;当安装胶带时,游动小车向远离储带转向架方向移动,将胶带储存在储带仓中。为防止游动小车在行走过程中出现跑偏现象,游动小车车轮设
有“V”形槽。

d707bfa2f87be435b956c82af6586fd9.png

图5 游动小车

2.3 托辊小车的设计
托辊小车主要由车架、车轮、单轨行车组成,如图6 所示。托辊小车设置在储带转向架与游动小车之间,其作用是完全支撑起胶带,使每层胶带不致下垂过大。游动小车上单轨行车使托辊小车与储带仓架上部轨道相连,起支撑作用。由于储带仓内设有多组托辊小车,托辊小车通过圆滑链相连,使其移动具有连贯性。为防止托辊小车之间发生碰撞,在托辊小车上设置防撞装置。

ebde1ee3d44034d038a320c433b3571b.png

图6 托辊小车

3 结论
新型储带仓结构储带500 m 时,其自身仅75 m,大大缩短钻爆法施工的长度,可节约隧道施工成本,提高施工进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