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例说明语言接触会造成哪些结果_有效沟通|如何改变语言表达能力差,让思维更有逻辑性,3个技巧...

朋友小叶对我说:“今天我向领导汇报工作,我本想把最近工作中的问题详细的向他汇报,可是刚说几句话,他就打断了我,让我捡重点说。”

其实这种情况不怪领导,原因在于小叶思维没条理,语言没逻辑。领导并不想听你在工作中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最想听的是结果如何。

那么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语言表达力差有哪些具体表现呢?

语言表达力差的具体表现:

  • 表述不清晰:主要是说话者自身的思路混乱。
  • 说话没重点:导致对方难以理解你的真实意图,甚至会造成误会。
  • 爱唱“独角戏”:表达不是一种单方面的行为,而是双方交流互动的一个过程。

一个说话没有逻辑的人,他们很难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说话时要么颠三倒四、杂乱无章;要么词不达意、东拉西扯,很难把话说到点子上,因此,给沟通带来了障碍,这也是许多人的烦恼。

那么我们该如何改变这种状况,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达到有效沟通呢?

我们将通过三个方面进行说明,帮助你提升沟通能力。

c8ed1d8e2fe6d7e7ce9359ea6df68fb5.png

1.为什么会表达不清晰?

表达不清晰的根本原因是说话者的思路混乱。对方需要通过你的语言描述,在头脑中重新形成一个图像。

如果你脑中的逻辑不清晰,那么你表达出来的内容一定没有条理性,听者也就很难明确你要表达的是什么意思。

那么如何才能表达清晰呢?这就要求我们说话要简洁明了,避免重复啰嗦。

我告诉大家一个方法:

提炼主题法:就是无论你是汇报工作还是与别人说话时都要提炼出一个主题,避免啰嗦的开场白,要一开头就切入主题,很快让对方进入状态,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构建“坡道”,这就是彼德·迈尔斯提出的“坡道理论”。

“坡道理论”就是演讲时你说出的那几个句子,应当马上吸引听众的注意力,并有足够高的“坡度”,这样无论接下来你说什么都会引起听众的兴趣。这就像跳台滑雪,滑道会改变你冲击的角度,将你推送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坡道理论”告诉我们,不但要有明确的主题,而且要设置出立刻能引起听者感兴趣或者是用数据来展示对听者有利益的内容,即“坡道”,那么接下来他们就会一直倾听你的讲话。

所以主题明确、简明扼要、避免啰嗦是表达清晰的基础。

1eb177eaf186a12d815114e4b75ef514.png

2.说话没有逻辑怎么办?

沟通漏斗原理告诉我们:你心中的想法在传递过程中会不断“损耗”,真正能被对方理解的内容还不足一半,有逻辑的表达能够提升信息的传达率,可以使对方接受更多的有效信息。

有的人虽然健谈,但说话总说不到点子上,经常给人一种不知所云的感觉,就会容易让对方终止谈话,不再愿意和你沟通下去,如果我们运用“三点式结构”来沟通的话,就会条理清晰,层次分明,让对方一听就懂。

“三点式结构”可以用“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样一个模板来说明。

举例说明:

有小伙伴问我:“老师,能不能教教我饭局应酬如何说好场面话?”

那么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可以套用上面的模板。

“是什么”:“场面话”就是社交场合让对方高兴的话。

“为什么”:我们为什么要说场面话呢?因为讲“场面话”的作用就是为了维护双方的面子,就是想通过套近乎,创造一个良好的沟通氛围,进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怎么办就是饭局应酬如何说话场面话?

我们可以举些例子来说明,比如,饭局上赞美的场面话该怎么说?敬酒的场面话该怎么说?拒酒的场面话该怎么说等等,对方就能很清晰地明白我们表达的内容。

详细内容可以通过下方卡片阅读我的专栏《21节课饭局社交全攻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