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委外采购订单冲销 102_SAP标准采购流程

cef09302635288a52d7f7e6d38b37125.png

在SAP中,一个完整的采购流程包含采购申请、订单处理、货物接收、发票校验、付款清账五大环节。也有企业不通过SAP管理采购申请,采购流程从采购订单开始。本文介绍SAP标准的材料采购流程,以便大家理解采购业务,以及与财务的关系。

9158a6eb83e11864c320dc0f66b1b7a8.png

采购申请:即采购需求,一般通过运行MRP产生,或是手工创建(间接采购),采购申请经过审批后转换为采购订单。

货源与价格确定:指SAP中的采购询价、报价管理功能,一般国内企业很少使用这个功能,基本上线下管理,或是通过SRM管理。通常情况下根据商务谈判结果,直接在SAP中维护供应商、采购价格、货源清单等基础信息。

采购审批:SAP中采购申请具备审批功能,需要每次输入采购申请号进行审批,使用起来不大方便,不能实现类似于OA办公系统的流程审批。

订单处理:将采购申请下达为采购订单,或手工录入采购订单,由采购人员完成,包含物料、价格、数量、送货日期等信息,一般情况下采购订单与采购合同对应。

订单跟踪:指采购员监控订单执行情况,不生成系统凭证。

货物接收:收到供应商货物后,库房办理入库,生成入库凭证,库存金额增加,形成应付暂估。

发票校验:收到供应商发票后,根据入库凭证匹配发票的数量和金额,生成发票凭证,形成应付账款。

付款清账:应付账款到期后,进行付款清账,此步骤是采购流程的最后一个环节。

经过以上步骤,在SAP中生成的单据有采购申请、采购订单(订单处理)、入库凭证(货物接收)、采购发票(发票校验)、付款凭证(付款清账),其中收货处理和发票校验环节有会计凭证生成。

159ac4ae5381da8ef761ff2a8fb2e8d6.png

总结:在SAP中,标准的采购流程一般包含采购申请、订单处理、货物接收、发票校验、付款清账五个环节。每一环节都有系统单据生成,货物接收和发票校验环节自动生成会计凭证,SAP通过采购订单历史将以上信息关联。

原文源自公众号《SAP财会讲堂》

SAP标准采购流程​mp.weixin.qq.com
90e4574fd3529005a7a1bc30ab64ba6a.png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