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orch padding_pytorch如何处理不同序列Padding

一、为什么RNN需要处理变长输入

假设我们有情感分析的例子,对每句话进行一个感情级别的分类,主体流程大概是下图所示:

v2-c551e35cfe6b261c9a2dc6757b536bb6_b.jpg

思路比较简单,但是当我们进行batch个训练数据一起计算的时候,我们会遇到多个训练样例长度不同的情况,这样我们就会很自然的进行padding,将短句子padding为跟最长的句子一样。

比如向下图这样:

v2-daaaf36d87ae6d4be94df76f6bf95585_b.jpg

但是这会有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呢?比如上图,句子“Yes”只有一个单词,但是padding了5的pad符号,这样会导致LSTM对它的表示通过了非常多无用的字符,这样得到的句子表示就会有误差,更直观的如下图:

v2-db3a16e166b9b8aa4f578ab21cf82c31_b.jpg

那么我们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怎么样呢?

这就引出pytorch中RNN需要处理变长输入的需求了。在上面这个例子,我们想要得到的表示仅仅是LSTM过完单词"Yes"之后的表示,而不是通过了多个无用的“Pad”得到的表示:如下图:

v2-8c1ac313bb9c2f368ce2bd25705b1b35_b.jpg

二、pytorch中RNN如何处理变长padding

主要是用函数torch.nn.utils.rnn.pack_padded_sequence()以及torch.nn.utils.rnn.pad_packed_sequence()来进行的,分别来看看这两个函数的用法。

这里的pack,理解成压紧比较好。将一个 填充过的变长序列 压紧。(填充时候,会有冗余,所以压紧一下)

输入的形状可以是(T×B×* )。T是最长序列长度,B是batch size,*代表任意维度(可以是0)。如果batch_first=True的话,那么相应的 input size 就是 (B×T×*)。

Variable中保存的序列,应该按序列长度的长短排序,长的在前,短的在后(特别注意需要进行排序)。即input[:,0]代表的是最长的序列,input[:, B-1]保存的是最短的序列。

参数说明:

input (Variable) – 变长序列 被填充后的 batch

lengths (list[int]) – Variable 中 每个序列的长度。(知道了每个序列的长度,才能知道每个序列处理到多长停止

batch_first (bool, optional) – 如果是True,input的形状应该是B*T*size。

返回值:

一个PackedSequence 对象。一个PackedSequence表示如下所示:

v2-e940eacf416ed57c4dad50e3e21c05b5_b.jpg

具体代码如下:

embed_input_x_packed = pack_padded_sequence(embed_input_x, sentence_lens, batch_first=True)
encoder_outputs_packed, (h_last, c_last) = self.lstm(embed_input_x_packed)

此时,返回的h_last和c_last就是剔除padding字符后的hidden state和cell state,都是Variable类型的。代表的意思如下(各个句子的表示,lstm只会作用到它实际长度的句子,而不是通过无用的padding字符,下图用红色的打钩来表示):

v2-704f814393e27ce670b51df076be5145_b.jpg

但是返回的output是PackedSequence类型的,可以使用:

encoder_outputs, _ = pad_packed_sequence(encoder_outputs_packed, batch_first=True)

将encoderoutputs在转换为Variable类型,得到的_代表各个句子的长度。

三、总结

这样综上所述,RNN在处理类似变长的句子序列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配套使用torch.nn.utils.rnn.pack_padded_sequence()以及torch.nn.utils.rnn.pad_packed_sequence()来避免padding对句子表示的影响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