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关和路由器的区别_网关与路由器的区别

b770530898949b9cd79a28973dbcd734.png

网关

网关(Gateway)又称网间连接器、协议转换器。网关在传输层上以实现网络互连,是最复杂的网络互连设备,仅用于两个高层协议不同的网络互连。网关的结构也和路由器类似,不同的是互连层。网关既可以用于广域网互连,也可以用于局域网互连。 网关是一种充当转换重任的计算机系统或设备。在使用不同的通信协议、数据格式或语言,甚至体系结构完全不同的两种系统之间,网关是一个翻译器。与网桥只是简单地传达信息不同,网关对收到的信息要重新打包,以适应目的系统的需求。同时,网关也可以提供过滤和安全功能。大多数网关运行在OSI 7层协议的顶层--应用层。

路由器

路由器(Router)是一种负责寻径的网络设备,它在互连网络中从多条路径中寻找通讯量最少的一条网络路径提供给用户通信。路由器用于连接多个逻辑上分开的网络。对用户提供最佳的通信路径,路由器利用路由表为数据传输选择路径,路由表包含网络地址以及各地址之间距离的清单,路由器利用路由表查找数据包从当前位置到目的地址的正确路径。路由器使用最少时间算法或最优路径算法来调整信息传递的路径,如果某一网络路径发生故障或堵塞,路由器可选择另一条路径,以保证信息的正常传输。路由器可进行数据格式的转换,成为不同协议之间网络互连的必要设备。

路由器使用寻径协议来获得网络信息,采用基于“寻径矩阵”的寻径算法和准则来选择最优路径。按照OSI参考模型,路由器是一个网络层系统。路由器分为单协议路由器和多协议路由器。

下面分三个部分来讲他们的区别:

1、本质区别

网关这种设备它主要是用来连接两种不同的网络,同时,网关它还能够同时与两边的主机之间进行通信。但是两边的主机是不能够直接进行通信,是必须要经过网关才能进行通信。网关的工作是在应用层当中。

路由器它是属于网络层设备,通常是以包为单位进行数据的发送。在路由器的子接口,是有分割广播域的作用,所以当我们用交换机做VLAN以后,都是要在路由器上做一个三层的路由。

2、使用方式的区别

网关它可以是路由器,交换机或者是PC。在同一网段之内进行通信,是不需要将网关介入其中,只有当主机个非本网段设备进行通信的时候,才需要将数据包全部发给网关设备,再经由网关设备进行转发或者是有路由处理等。

路由器它是一个网络层系统,路由器在现在市场上一般是被分成了两大类,一类是单协议路由器,另一类是多协议路由器。路由器它可以进行数据格式的转换,成为不同于协议之间的网络互连的必要设备。

3、功能上的区别

网关可以分为传输型网关和应用型网关,它的功能是充当转换重任,实质上就是一个网络通向其他网络的IP地址。

路由器的功能主要有:连通不同的网络和信息传输作用。按照使用可分为:接入、企业级、骨干级、太比特、多WAN以及3G无线等。


如果需要工业网关或者工业路由器,请私信沟通,我发相关资料。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