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l 添加点shp文件_教程合集 | NCL文件读写操作

61db6557e07ad38fa7587fb684a7c4f6.gif

NCL作为一门气象类专业的编程语言,在处理气象领域常用的资料时有着卓越的优势。虽然NCAR已经宣布停止对NCL的更新和维护,但在目前,其仍然是气象工作和科研领域中最主流的语言之一。在家园论坛,也积累了超多的经验贴。今天,先从如何使用NCL读写文件开始学习吧!

1.读取

1.1 读取气象数据

    NCL (NCAR Command Language)是由Ncar专门为处理气象数据所开发的语言,所以其支持一键读取多种格式的气象资料,包括但不限于:NetCdf文件(.nc .cdf)、HDF4(.hd .hdf)、HDF4-EOS(.hdfeos)、GRID-1/GRIB-2(.grb.grib)、CCMHistory Tape(.ecm)等。

    因此,在处理气象数据时,其使用十分简洁,只需要输入:

a = addfile("filename","r")


需要读取的文件就已经存在于a这个变量里了。

之后:

print(a)

    就可以看到文件里各个变量的存储名称,这里给出一个nc文件的示例:

7ddb733b6c55820b92a0692c93cca5ba.png

    之后再根据需要,将变量取出来,如:

prec = a->precip (:,:,:)      ; 读取降水量

    此时,降水量就会按照上图框框内的显示,按照时间、lat维、lon维的顺序被读入。

    恭喜你!至此已经完成了文件读取部分的内容,之后就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进行数据处理。

1.2 读取txt等格式数据

    针对站点的CSV、TXT等数据文件,addfile则不能对其进行处理,最常用到的读取文件函数是asciiread、创建文件则常用asciiwrite。

在读取时,要注意设定读入数据的行列数和数据类型,例如按照72行,128列的维数读入浮点型数据,则输入:

data = asciiread("filename.txt",(/72,18/),"float")

针对二进制文件,最常使用的三个函数为:

直接访问:

data = fbindirread(path,rec,dim,type)

顺序访问:

data = fbindirread(path,rec,dim,type)

使用NCL模块写入的二进制:

data = cbinread(path,dim,type)

    其中,path为文件路径,rec为从第几位开始读取(注意Ncl从0开始计数),dim为设定读入后的行列维数,type为数据类型。

    到这里,NCL里大部分读取文件的基础操作你已经学会啦!还有疑问?NCL官网已经专门预报好了文件读写操作板块:

http: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