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序号字段增加_介绍一下EXCEL中最被忽略的常用功能

这几天断更了,主要是感觉我越写EXCEL的知识,越是感觉我了解的越少。白天在百度知道里帮网友解决问题中也发现发现平时引以为傲的解决套路,在好多地方都解不了问题。所以,我决定重新拿起书本,从小白开始,再啃一遍。杯中水倒空,才能获得更多的水。

今天先把上一篇发文中留的问题解答一下,如何提取车牌号的尾数,以便提醒限行日期?

bc701c4c41a6b86c54d5768a314d8101.png

LOOKUP&MID&ROW函数提取车牌号

抱歉,拖了好几天才回答。如上图,C2=LOOKUP(10,--MID(A2,ROW($1:$5),1)),用法讲解见EXCEL中混合文本中如何提取数字部分?,不再累述。

今天我们聊一聊EXCEL中最被忽略的常用功能——表格。

表格?EXCEL本身不就是表格么?哪里被忽略了?NO,此表格非彼表格,这里说的表格是EXCEL中的表格工具,它有普通表格转换而成,自带数据扩展功能,可以排序、筛选、求和、求平均值等等日常高频率使用的功能。另外,最重要的是,它还自带多种套用格式,颜值很高哦!所以,表格工具被称为“超级表”或是“智能表”。先上图原始数据表格(下图)与转化为超级表之后的对比图:

b0acdd2bb99318eb1371270ef8c95588.png

原始表格(下图)与工具表格(上图)

你以为超级表是靠脸来讨生活的么?错,人家靠的是才华!下边我们具体了解下超级表。

一、建立与取消:

超级表数据来源于普通表格,选中表格数据后,选择插入——表格,或使用CTRL+T可以建立超级表;取消时选中超级表中任意单元格,右键选择“表格”-“转换为区域”,取消超级表。

ad5d20c50f68d23ae4de0f70f16ebaa5.png

建立超级表

二、超级表的超级之处:

1、套用表格格式:超级表自带64种套用表格格式,基本可以满足大部分讲究“眼缘”的表亲们,默认浅蓝色。更换在选中超级表,在工具栏“表格”中更换表样式。

734345f73f214f95c2584904bd11d2bf.png

套用表格格式

2、增加数据,自带格式及公式:超级表增加行数据时,只要在表格的右下角按Tab键,即可直接生成一行或在最后一行的任意单元格向下拖动,也可以生成一行;增加列数据时,在最右边列输入列名称,可自动生成一列,或是在表中任意列插入列,也可以生成一列;

最重要的是,新增的行/列会自动带有超级表的格式和公式,省去了我们重新设定时间和精力。

(如之前聊聊EXCEL填写序号哪些事儿提到的插入表格自动添加需要,使用的就是超级表)

3、插入“汇总行”实现多项汇总结果:单击超级表任意位置,勾选“表格”中“汇总行”可以在超级表最末一行添加汇总行,会总行内可以对任意列字段进行诸如求和、求平均值、求极值、计数等多项日常功能。

58d34fe184c15368f06842455d527fb4.png

插入汇总行

4、表格滚动时,标题可见:当超级表向上移动,表标题移动到列表上边时,超级表标题会自动出现在列号位置。直到表格全部移动到列表上方是,列号恢复。该功能免去了我们冻结窗口操作。

b6e6728d51dde6e72ef136f53af0034b.png

标题可见

5、自带筛选功能:超级表自带筛选功能,这样我们可以在同一工作表中设定多个带有筛选箭头的超级表,便于我们从不同角度对比多表数据;

81256b31da887ce9d78f950d5aecb89c.png

同一张工作表中设定多个筛选表格

6、删除重复项功能:超级表中自带删除重复项功能,在“表格”-“删除重复项”,可以选择超级表中任意一列进行重复性删除。

2ebc88f9fa679f28585919b3ce6f039a.png

删除重复项功能

7、直接使用切片器和透视表:超级表可以直接调用“表格”中的“通过数据透视表汇总”进行数据透视,进而使用切片器等功能制作动态表格。

62aba7e9160184f7760724633d1fe754.png

使用数据透视表

好了,以上就是超级表的常规使用,希望大家可以尝试使用。如有问题欢迎留言。

晚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